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评论

新快报:裁判被打凸显赛场执法矛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22日01:09
  刘勇

  这年头,足球裁判被打不算是大新闻。上周末,中超赛场和中乙赛场就各发生了一起主裁判被打的事件。再往前,2009年全运会男足甲组,天津队个别球员满场飞奔追打主裁判;同样是2009年全运会女足预赛,新疆女足数十人追打裁判。

  裁判被打虽不算是大新闻,但需指出:追打裁判之风不可长,类似这样的球场暴力应该杜绝,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理应课以重罚。现在的问题是,裁判为何会总是被追打?裁判本身究竟有没有不对的地方?

  以上周末中乙赛场重庆籍裁判伍波被打一事为例。广州青年队球员朱鹏飞纵使有满腹委屈也不应动手打人,但伍波为什么会被打?他的执法过程就真的能经得起考验?

  裁判对比赛场面的掌控是考核裁判业务能力重要指标之一。当裁判发现对阵双方球员情绪不对、动作偏大,又或一方球员对另一方球员和裁判有暴力倾向之时,裁判完全可以暂停比赛,警告情绪不对的球员。当朱鹏飞上前质问时,伍波不仅未能控制好情绪激动的朱鹏飞,反而促成了后者的过激行为。伍波对比赛场面掌控能力已经很清楚。

  从网上曝光的视频来看,伍波被打后立即冲上前还手,甚至力图冲破两名工作人员的劝阻,要追打球员。这一幕实在让人乍舌裁判竟然要与球员对打,实在滑稽和荒谬。如此冲动的裁判,又怎能冷静客观地执法比赛?

  总而言之,裁判也是人,他们在比赛中出现纰漏在所难免。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教练球队等都应给予理解和宽容。但目前裁判已陷入“人人喊打”的尴尬境地,裁判队伍也是时候作深刻反省和检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和滥竽充数之客应该接受更多的曝光。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