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坪山体育中心主设计师 “晨露”蜕变成“飞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辛颖
2011年06月22日10:14
坪山体育中心的设计者殷子渊
坪山体育中心的设计者殷子渊


  殷子渊是坪山体育中心建筑设计的主设计师,1992年来深工作,目前是深圳建筑设计学院的专业课老师,也是深圳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深圳曾涉足多个建筑项目,坪山体育馆是关注度最高的一个。

  “晨露”

  被解读成“飞碟”

  时间回到2009年的4月,龙岗区工务局正在为坪山体育馆设计招标,最终花落深圳设计研究院。坪山体育馆的设计与其他体育馆不一样,设计师把体育馆设计为一滴水珠浮动在绿叶中,并将它命名为“晨露”。殷子渊介绍说,“坪山作为一个新开发区,将来会有更强的活力,把体育馆设计成‘水珠飘浮在绿叶当中’与坪山的特质尤为相近。远远望去,一座建筑物如同飘在空中一样,给人的感觉是特别轻盈。”

  国内大多数体育馆的造型都是从上往下的结构造型,外观很宏伟,当人们靠近场馆时会感觉很大很压抑。而当初设计坪山体育馆时,设计师的理念是:“希望它的结构更加轻巧,场馆建筑如飘浮在空中一样”。

  当这一理念付诸实现后,市民却有不一样的解读。悬挂在天空之中的坪山体育馆,在许多市民眼里,更像一只“飞碟”,所以在市民口中,它也被称做“飞碟体育馆”。可以说,由于特殊的“出身”,除了龙岗“水晶石”、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宝安体育中心三家由国外设计师设计的体育馆外,由深圳人自己设计的坪山体育中心已经小有名气。

  造价实惠 外表不逊色

  坪山体育馆是一座由深圳人设计、深圳人建设的唯一一座悬支穹顶钢结构场馆。“作为一座体育馆,不但要符合大运会的比赛要求,而且更要适合日后市民健身所用。为了预留较大的空间,场馆运用了悬支穹顶的结构,把整个场馆重心放在顶部,而且顶部结构非常细小,像一把撑开的伞。”殷子渊说。该体育馆除了作为大运场馆外,也是为全民健身而设计的。据殷子渊介绍,场馆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设施也比较人性化,日后对市民开放时,场馆还可以改造成羽毛球场、排球场等。此外,还可以进行体操比赛,也可以作为大型会议和演出的场所。

  在选材方面,坪山体育馆运用了许多国内制造的材质,如钢材、地板漆等,各项标准均达到国际篮球赛事的场馆标准,但总体造价相对“水晶石”、“春茧”而言,非常实惠。用殷子渊的话说,就是“外表不逊于国际体育场馆,建筑选材经济实惠”。从场馆外面看,“飞碟”形体的体育馆外立面布满了LED灯。夜晚,各种颜色的霓虹灯在空中闪烁,就像在不同的角度看到这颗“晨露”的颜色,非常惹眼。

  晶报记者 辛颖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