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专访王刚:我的偶像是舍瓦 未来之路倾向续留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6月22日11:14

  你要是去问问20岁的国奥球员都在想些什么?99%的人都会告诉你那就是出国踢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给自己的履历添上华丽的一笔、实现自己年少时的理想,即便到了现在,“留洋”对他们来说依旧像是难以企及的美梦。

  王刚便是那幸运的1%,上个赛季他所在的葡萄牙贝拉马尔队升上了葡超联赛,很多人现在都开始叫他是国奥队中最大牌的“海归”。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和宋博轩是铁哥们

  打开王刚屋门,房间里静悄悄的,同屋的汪洋得空出去逛街了,问王刚怎么还留着?他只是摇摇头,“上午练得太累了,平时也不爱出去。”然后便是腼腆地一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和大多数球员相比,他的房间算是干净的了,看见有人拜访,他还是忙不迭地念着“屋里太乱了”赶紧收拾起来。书桌上摆着一个LV的白色棋盘格书包,那是他在葡萄牙的收获,“不太喜欢奢侈品,买完就后悔了,没什么用处。”这么说着发现自己还拿着个LV钱包,立刻就不好意思起来。私底下这是个内向安静的大男孩,和球场上勇猛顽强、颇具冲击力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从没踢过中超联赛、18岁登陆葡萄牙,这次来到国奥,也算是他这些年来跟中国人在一起最多的时光。队友里最熟悉的肯定还是宋博轩,他俩从小就一起在天津火车头踢球,接着便是王大雷了。

  “和大雷也是国少时候认识的,关系还不错,他这人挺好,他的性格外向、张狂,球员就需要这样,我属于见了陌生人不太爱说话的那种。”虽然性格上南辕北辙,不过他和王大雷自小就是好朋友,随便给个话题就能聊上老半天,“他小时候就是特别出色的球员,出国后就很少见面了,再次见面发觉他比以前更出色了,他的性格就是配做队长的,可以说说话鼓励大家。”难道说觉得自己不配做队长?脱口而出之后还在后悔为什么会冒出这么一句,他倒毫不介意地摆起了手,“我天生也没做队长的命。”

  每逢佳节倍思亲

  2006年跟着国青去葡萄牙打四国邀请赛,回过才三个月,便有经纪人联系到他,说本菲卡要他去试训,“当时特别高兴,跟家里商量了一下就去了,自从我了解足球、懂足球之后,我的梦想就一直是到欧洲去踢球。”现在想想依旧有点不可思议,从小调皮捣蛋惯了,只不过因为学校里问一句有谁愿意踢球自己就去报了名,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没想到一路走到了国外。

  话虽如此,出了国才发现这并非是条踏在彩虹上的路,至少开头是如此艰难。“身边所有人都是蓝眼睛、黄头发,特别不适应,他们看我感觉也像是外星人一样,在球队里突然多了个中国人,这感觉非常陌生。当时跟他们完全沟通不了,一句话都不会就去了,也没有翻译,就是他们练什么我跟着练什么。”

  每天就是和一起试训的国青队门将张世昌相依为命,训练结束后成天呆在屋里哪儿也不去,一年里就上了2次街,再加上前2个月屋子里连网络也没有,难受了只好跑出去跟家里打个电话。

  “我什么事都往心里去,有时爱多想,训练生活、关系到我的都会多想。主教练的一句话或者比赛没打好,就反复在那里想,有时候能想出结果,有时候要很长时间才能想通。”

  他最郁闷的时候是因为没满18岁打不了比赛,可是心里再痛苦也不会都告诉家里人,就是怕家人担心。总是跟自己说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然而到了过年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了,家里人在天津团聚吃年夜饭,就剩他一个在异国他乡孤苦伶仃,听到比他大一轮的姐姐在电话那头先哭出了声,他的眼泪也下来了。

  最怀念天津涮羊肉

  从里斯本、查韦斯再到阿维罗,4年时光王刚辗转3座城市,现在他的口语已经完全没有障碍,慢慢地交上了朋友,走在街上也时常会有球迷跟他打招呼、要签名合影,他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高铁”,说他的速度非常快。

  他说他很喜欢阿维罗的生活,俱乐部掏了一部分钱让他在一个居民区里租了公寓,2室1厅自己一个人住足够了,平时也不做饭都在俱乐部餐厅解决,训练完了便在家里上上网。离家10公里远的地方有个小海滩,闲时就搭了队友的车过去晒晒太阳,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他最要好的队友叫鲁伊·雷戈,年纪要比他大9岁,儿子都2岁了,“他们那里跟中国不一样,不按年龄分交际圈,我跟我们队长也挺好的,他34岁了,跟老布一样都有颗童心。”他们每年都会给他过生日,会让王刚教他们中文生日快乐怎么说,上次他要跟国奥去韩国打比赛还是队友开车送他去的机场。

  去年圣诞节他因为签证问题没有回国,雷戈便把他请到家里一起过节,住了一个多星期。“跟他的家人聚在一起,圣诞节当天吃了烤乳猪,我去他们都很欢迎我,他们总是有很多问题问我。”由于这里的中国人不多,王刚成了他们最好奇的对象,比如问他会不会中国功夫,问他是不是中国人的眼睛都特别小。

  到现在他依然还会每天惦记中国的饭菜,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天津的早点还有涮羊肉,不过也慢慢地过上了欧洲人的生活。“葡萄牙人比较随性奔放,但生活节奏非常慢,随便做什么事都推明天、过会儿、下个星期……永远是这样,所以回国了之后会有点不适应。比如定些事,以前从不迟到,如果不是什么重要事,定了5点,结果5点半才到,朋友经常催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