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跟恒大叫板之人何许人 靠足球成地产界金字招牌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6月22日12:03
跟恒大叫板的来了

  近日,有关王健林治下的万达集团将全面介入中国足球事务的消息成为中国足球界最为热门的焦点话题。其中总计超过30亿元的投资预算,更让外界给王健林打上了“中国阿布”的印记。循着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投入重金即为切尔西带来久违的英超冠军的奇妙轨迹,甚至已经有人开始憧憬中国足球的美好未来了。

  “中国阿布”?这位既有军人性格、又有商人天赋的地产大亨,究竟是怎样一位传奇人物?41年前,当15岁的王健林离开四川苍溪老家,来到吉林成为省军区边防四团最年轻的一个战士时,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朴实的农家子弟,会在日后成为知名度颇高的公众人物,并和中国足球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靠足球成地产界金字招牌

  王健林在北方当兵十几年后,1986年以团职干部身份复员,进入大连西岗区住宅办公室工作。当时王健林这个副主任负责的是诸如食堂饭票之类事务。王健林嗅到了房地产春天的气息,于是他选择“下海”,接手了一个街道性质的公司大连万达。因为带领单位员工“公款旅游”,王健林差点被上级处分。不循规蹈矩的他,此后借着股份制试点的机会,干脆将万达从体制中分离出来。

  1994年,大连万达赞助职业化的大连足球队,成绩骄人。1998年,却因为对一场普通的足协杯中主裁判三个点球的判罚不满,王健林怒发冲冠,宣称“永远退出中国足坛”。

  退出足坛后,王健林意识到,不经营足球,万达在大连发展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这个时候,他的手中有一件无价的“法宝”当时万达的品牌价值,在全国排名第五。于是,王健林选择了走向全国,他逐步将集团总部从大连迁往北京。凭借万达的品牌,王健林开始放弃住宅地产,转而投向了商业地产。这次转型决策,是万达集团做大的一个关键。而实现这次转型成功的关键,正是足球带来的“万达”这块金字招牌。

  在商场上,王健林再次展现出军人和商人复合体的优势。一位当年的万达球员,为亲戚买房找到了王健林,王健林只给他便宜了5万元。而王健林手下年薪千万的专业人才,已经不是少数。

  事业做大的王健林开始做慈善,收藏字画,但是影响力都不如当年他经营足球。十几年前他曾经长期是足坛风云人物,现在即使他拿出10个亿重建南京报恩寺,也仅仅热了个把月。

  商界奇才不走寻常路的背后

  坊间传闻:王健林此番决定重返足球圈,带有高层背景 。理由很简单,去年王健林就曾拿出一套全面“接管”足球的方案与足协谈判,但结果是遭遇“抵抗”。而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组织各界代表就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进行深入座谈,王健林却作为商界的唯一代表出席会议,他的现身让体育总局领导都感到惊讶。王健林回归一事,很自然地摆上了桌面。

  在别人都想玩足球的时候,他选择了退出;在别人都争着上市时,他选择了坚守;在别人纷纷抛弃足球时,他准备全面介入;在房地产上市退潮时,他开始酝酿万达上市。王健林总是选择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

  退出足坛12年后,王健林做出重返的决定,是因为他精明地察觉到,跌入历史谷底的中国足球,到了入市的最佳时机。同时他看到,足球能够拉近他与公众的距离,与城市的距离,与政治精英的距离这是万达集团继续做大的一个客观需要。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王健林的足球情缘未了。在退出足坛后,王健林还是每场不落地观看大连实德队比赛,有身边的朋友说,王健林很想去球场看球,甚至都想过乔装打扮。

  退出前还买下54名小球员给实德

  2005年左右,万达广场在全国风生水起时,王健林手下的亿万富翁已超过十几位。石雪清,当年的万达俱乐部副总,到了力帆当上了总经理,最终又折回到王健林帐下。“王老板,仗义。”这是对一个商人最高的褒奖。

  当年王健林去球场带着装现金的密码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王健林出手大方的特点,从球员奖金、引进郝海东等事情上,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1997年,王健林以220万元人民币挖来郝海东。郝海东的3万月薪是当时的商业机密,万达方面一再叮嘱:“千万不要和外面说,免得其他人眼红。”而石磊、徐弘、朱晓东、张恩华等人,现在不少还住在当年王健林分给他们的“福利”豪宅里。

  军人的特点是,敢作敢为,仗义豪爽。王健林还要为这个定义加上一句:争强好胜。在万达时代,王健林曾经四次向王俊生建议:让万达队和缺少万达国脚的国家队真刀真枪一较高下,可惜王俊生都回避了。

  1998年,在准备退出中国足坛前夕,王健林找到大连铁路毅腾队,花1000万元买了54名小队员,送给后来接盘的实德:一批是胡兆军、王圣等人,一批是冯潇霆、朱挺等人。王健林说:“我得给大连足球保住这些血脉!”

  有人把王健林比作“中国阿布”,阿布因为涉足足球行业,一度成为社会焦点人物。而现在轮到了王健林在被披露重返中国足球市场后,王健林将掀起一次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惊人的“金元风暴”。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