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评论

新快报:恒大可为中国足球之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慧
2011年06月23日01:13

  核心提示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商鞅在积弱已久的秦国实行了堪称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变法,其成功的根本就是以法治国。中国足球多年来走下坡路,就是因为上层缺乏严格的制度管理,有明令而不实行之。恒大希望通过严抓队风、狠抓俱乐部管理,为中国足球树立一面成功的镜子。

  叶慧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中国足协判球员终身停赛早有先例,但俱乐部对球员冲撞裁判一事的处罚历来选择护犊的做法,更有甚者身先士卒、或鼓动球员围攻裁判,即使处罚也不过是隔靴搔痒的形式主义。

  自从恒大入主足球以来,坊间并不缺少对恒大的质疑声音,更有人高呼“恒大不会做人”、“恒大破坏了规则”等声音。对此,恒大看在眼里,听在耳里,但依然我行我素,特立独行。

  记得三个月前,恒大公布新赛季513奖惩方案的同时,还宣布了“五必须,五不准和五开除”的严厉队规。发布会现场乃至中国足坛一片哗然。只不过,当时全部媒体的焦点都盯在513奖金方案之上,谁也没有太在意那个“三条五”,因为这样的规定在中国足球的历史长河里面永远只是“有姿势无实际”的条文,从来没有哪家俱乐部的球员在这些条文上栽过跟头、焦头烂额。

  忽视总会付出代价的,于是雷纳托栽了,李嘉麒栽了,史庭亮栽了,现在轮到了朱鹏飞。别忘了,还有上赛季的郑智、郜林、这个赛季的杨昊。在恒大看来,不管是国脚还是球星,抑或年轻球员,一旦犯错,就得受到应得的处罚。哪怕天子犯法,也要和庶民同罪。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恒大不止一次说过,他们不介意做试金石,不介意为中国足球摸索成功的道路,尤其在俱乐部管理方面,更是恒大重点主抓的对象。以企业制度管理足球俱乐部,这是恒大的一次尝试,也是中国足球的一次尝试。重奖重罚,历来就是恒大的风格,在许家印看来,在地产公司行得通的,在足球俱乐部一样可用,因为两者都是恒大制度管辖下的企业公司。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商鞅在积弱已久的秦国实行了堪称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变法,其成功的根本就是重赏重罚、以法治国,秦国因此一跃成为强国之首,并带动了其他战国的变法风潮。中国足球多年来走下坡路,就是因为上层缺乏严格的制度管理,朝令夕改的作风让下层无所适从,有明令而不实行之。如今,恒大就是希望通过严抓队风、狠抓俱乐部管理,为中国足球树立一面成功的镜子,希望能够带动其他俱乐部真正走向职业化。

  恒大的大洒金钱扩军,不是人人都能仿效的,但是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管理俱乐部,这些与金钱关系不大的行径,至少是值得中国足球以及其他中国俱乐部借鉴的。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