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南昌衡源VS陕西人和

浐灞积分距第一集团渐行渐远 近三轮任务很艰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怡
2011年06月23日03:55

  上轮兵败广州使得浐灞队的积分进一步下滑,如今浐灞距离第一集团渐行渐远,与中下游集团却是越来越近,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半程之前仅剩的三场比赛对浐灞尤为关键,若不能抢得5分以上的分数,到下半赛季除非出现奇迹,否则进军亚冠只能是一场空。

  近三轮任务艰巨

  如今浐灞队以17分排名第7位,距离榜首的广州恒大有8分之遥,与第三名辽宁队有5分差距,却仅领先第9名青岛队1分。这意味着,浐灞队要缩小与第一集团的积分差距,首先要连续获胜,其次要寄望三甲球队连续遇挫,但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打到第九以后的位置。可谓进一步能赢得喘息机会,但退一步却濒临深渊。

  不管浐灞队在二次转会有何作为,在第15轮之前都得依靠现有人马打完这三战。本周日与南昌队的比赛丝毫不轻松,南昌队积分倒数第二,必定舍命拼浐灞,朱炯也很善于动脑子,而本赛季浐灞在所谓的弱队身上战绩丝毫不占优。上赛季浐灞队遭遇南昌两战仅获一分,对手的心理优势也不可忽视。7月2日主场战国安是半程之前最艰巨的一场硬仗,近四个赛季浐灞队在主场逢国安不败,但本赛季国安队脱胎换骨,比广州恒大更令诸强尊重,即便是主场,浐灞也无必胜把握。至于客场打青岛,为一周三赛的周中比赛,体能对浐灞是个严峻考验,若不进行适当轮换,浐灞队难上加难,而对手属于反击犀利的球队,科萨麾下的浐灞丝毫不占上风。从现实角度来说,这三战浐灞最起码需要5分,也就是说两个客场保持不败,主场生擒国安,但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外援到底拿下谁

  外援该拿下谁?浐灞俱乐部为此十分困惑,从位置上来说,首选当然是菲尔马尼。但问题是并非菲尔马尼没有实力,而是给他的机会太少了,此前菲尔马尼能在拉齐奥效力那么久绝非浪得虚名。菲尔马尼上场机会少源于位置重叠,这折射了赛季初的战略选择问题,在赵旭日、巴哈利卡、李春郁均能司职后腰的背景下,引进司职防守型后腰的菲尔马尼,本身就是一个战略失误。本报获悉,当初执意要签下菲尔马尼的正是科萨,如今他第一个选择抛弃菲尔马尼,首先自我否定。

  从位置来说,浐灞队最需要组织型前腰,同时急需能一脚定乾坤的锋将。在中超前九名的球队中,浐灞队的进球数为最低,而丢球数为倒数第二,这说明在进攻和防守两端,浐灞队都没有赢人资本。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浐灞队最应该拿下的是奥拉维茨,观点为奥拉维茨为站桩式中锋,只要他在场上,浐灞队被迫打不擅长的长传冲吊,由于其启动速度较慢,球一到他脚下就放慢,进而影响进攻速度。主场战绿城,在奥拉维茨缺席的情况下,浐灞队的进攻频率陡然加快。鉴于上赛季的教训,本赛季浐灞引援时重点想引进一名强力中锋,在具体人选上,俱乐部高层和科萨争议颇大,比如俱乐部相中的是一名南美中锋,而现效力天津泰达的卢西亚诺也曾主动联系浐灞,但科萨锁定的始终是奥拉维茨。当然奥拉维茨在前几轮展现出一定的实力,但并非浐灞盼望的超强得分手。他的脚伤是一个隐患,别忘了此人还有腰椎间盘突出。下半赛季赛事非常密集,一旦伤病复发影响全局,别忘了08赛季下半段无人可用的前车之鉴。

  浐灞现在缺什么

  科萨的固执用兵引起了诸多媒体的不满,近来关于科萨下课的传闻不胫而走,有媒体甚至在半夜时分致电浐灞高层,询问科萨是否已经下课,对此浐灞俱乐部哭笑不得。球队成绩不佳,作为主教练自然难辞其咎,但问题是即便让科萨下课,让谁上?本赛季的中超赛事非常紧凑,从第15轮过后几乎均为一周三赛,不容球队有丝毫的喘息。科萨是否下课有两个先决条件:其一是迫不得已必须要下,其二是有合适的接替人选。从时间节点上来说,兵败广州并非时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此战浐灞的场面并非完全处下风,而且对手实力的确强,输球并不意外。但若再出现类似负江苏和成都的比赛,相信俱乐部决策层不会坐视不管。

  浐灞缺什么?从眼下的角度来看,浐灞队首缺训练,半场体能已经说明一切,而一再在同一个位置失球,说明针对性训练不足;还缺必要的轮换,面对如此密集的赛程,再强悍的主力也需要调整,而诸如小毛、王尔卓这样的战术武器再不用就废了;更缺临场的审时度势,上轮战恒大,浐灞并非没有机会逼平对手,若能在对手进球之前进行适当的战术调整,换下双腿抽筋的万厚良,也不至于到最后没有一线生机;最缺的是中场控制力,这是本赛季以来最棘手的问题,中场拿不住球,就是拼劲再足也无用。

  去年年底,在科萨下课声愈演愈烈的时候,曾有人抛出请回成耀东的话题,当时浐灞决策层的定性是,不可能走回头路,而且聘请教练的级别要越来越高。沿着这个思路,如果浐灞换帅,不可能让本土教练执教,要请的话只能是洋帅,如今的实践证明,东欧教练已逐渐落伍,聘请西欧主帅乃是大势所趋。有消息称,国足和广州恒大同时有意聘请西班牙名帅阿拉贡内斯,这对浐灞是个启示。

  在当前背景下,浐灞俱乐部有必要加强中方教练组的权力在适当时候修正科萨的错误路线,这样做也许球队的损失能减少一些。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