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神童传统武术大赛连夺两金 称将来要比李连杰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23日05:07
李明峰(中)与武术大师吴彬(右)合影。
“将来要比李连杰强”
  李明峰(中)与武术大师吴彬(右)合影。

  神童李明峰在全国传统武术大赛上连夺两金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2011年全国传统武术大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刚刚结束,6岁的广东武术神童李明峰夺得了两枚金牌,受到李连杰的师傅吴彬的好评。说起来,今年才6岁的李明峰并非武坛新人,有人甚至还戏称他是“武坛老将”。

  2008年李明峰还未满4岁,就在湖北武当山下的十堰市召开的第3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获得男子12岁以下组南拳项目的银牌。去年10月,第4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仍然在十堰市举行,李明峰在两年后向金牌发起了冲击,本报记者也随广东武术代表团前往采访比赛,见证这位深圳小童武术人生的第一个辉煌时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所在组别参赛人数不够而被迫并组比赛,小明峰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6岁明峰已是“老将”

  这一次,李明峰再战江湖,参加在西安举行的2011年全国传统武术大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广东省武术代表队的总领队仍是省武协会长王军杰,他就是李明峰的外公,也是李明峰的师傅。王军杰自幼练习南拳,没有其他爱好,连麻将都不会打,是一个典型的武痴,他做生意之余还不忘练拳,专门设立了数百平方米的传统南拳训练场馆免费授徒,而他最得意的徒弟就是自己的外孙李明峰。

  虽然说是全国比赛,但水平与世界比赛相比一点也不差,而李明峰比起去年又有了进步。去年10月在武当山下失利未能夺金后,李明峰在外公的指导下经过刻苦训练,先是在2010年广东省武术精英大赛中取得整个赛事A组总分第一名,然后又在今年第4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武术大赛中,与17岁以下组别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在同组中以最高分夺得金牌。

  这一次在西安,是对李明峰真正的考验,这是全国传统武术最高水平的比赛,各省武术界十分重视,纷纷挑选各门各派的武林好手共2300多人云集华山论剑,以显示各自的实力。广东省武术协会选拔小组领导、国际级裁判、国际级教练卢建成认为小将李明峰虽然只有6岁,但曾多次代表广东队出战全国赛、世界赛,已是一个年幼的沙场“老将”,不仅武术基础扎实,而且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及过硬的心理素质,指名让李明峰出战。

  李明峰入选省代表队后,更是自觉地刻苦学习和训练,除在幼儿园上课及完成作业外,把其他时间都用在练功上,从不叫苦叫累。

  遇李连杰师傅很开心

  来到赛场,在李明峰训练的时候,一位武林名宿经过,他就是李连杰的恩师吴彬。这位70多岁的武术大师看见这个虎头虎脑、眼若铜铃的小孩练功,顿时来了兴趣,站在一旁观看,还与小明峰交谈起来,先是问小朋友的姓名年龄,然后又测试他的定步跳远及劈叉腿动作,又问小朋友什么时候开始学武。

  当得知小明峰3岁就开始练武,吴彬很高兴地对身边的一些老前辈说:“这个小朋友很不错,定步能跳两米多,劈叉腿也很好。”还摸着小明峰的头说:“李连杰8岁学武,你6岁就这么好了,你要继续努力,将来要比李连杰强。”

  李明峰最崇拜的就是李连杰,外公王军杰为提高他的学武兴趣和水平,把李连杰出演的所有影片都买给他看,使他从中获益不少,这一次小明峰见到李连杰的师傅,高兴得跳起来。吴彬大师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家伙,高兴地和他坐在一起,还搂着他合影。

  次日晚上9时多,李明峰参加第一场男子A组拳术的比赛,他一声虎啸,把一套刚柔相济且凶猛凌厉的王家虎拳演练得虎虎生威,博得全场一片掌声,也折服了裁判,以最高分获得金牌。

  带病参赛南刀亦夺金

  然而就在器械比赛的前一天,小明峰因水土不服感冒,头又晕又痛,还在备战时意外摔伤了脖子,疼痛难忍。外公兼师傅王军杰十分焦急,赶紧给他擦药,并鼓励他要坚持下去,勇夺金牌,为广东队争光。李明峰很自信地对师傅说:“我很放心我的南刀,我一定要拿下这枚金牌。”

  第二天中午,争夺兵器金牌的战斗打响,李明峰第一个上场本身就已经不利,更惨的是他听不清裁判长的指令,两次被中途叫停。但好一个李明峰,只见他临危不乱,一个震脚、一声狮吼、南刀一挥,寒光闪闪,劈、砍、刺、撩、左右盘旋,上下翻滚,动如脱兔,静如山岳,把一套南刀发挥得淋漓尽致、虎虎生风,以出色的表演为广东队夺得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在闭幕式的晚会上,组委会把李明峰列为头号表演选手,而小明峰,自始至终双眉微皱,目不斜视,表情严肃,一本正经的模样。大会结束后,李连杰的恩师吴彬亲自向李明峰道贺,并连连夸奖说:“这个小朋友的水平,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吴彬还答应今年8月份到深圳时指导他的基本功训练。

  吴彬是本次全国两赛的仲裁委员会主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指出,这样的武术大会非常有必要,不但可以展示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也能帮助国家体育总局收集、挖掘和整理民间的传统武术文化。这一次全国传统武术大赛,广东省武术代表队拿到了集体项目金牌2枚,个人项目金牌33枚。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