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看最弱国奥如何起死回生 期望神奇老布带来奇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1年06月23日13:14
 

 国奥突围困难重重。 

国奥如何才能"放倒"阿曼队。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北京时间今晚22时15分,中国国奥队将在马斯喀特希布体育场客场挑战阿曼国奥队。20个平庸的个体、1个凌乱的整体、完全陌生的赛场、火焰山一样的天气,还有非胜不可的目标……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能够起死回生吗?

  谁来进球?

  对于一支足球队来说,最悲剧的莫过于没有进球能力,“史上最弱”国奥正是这样一支球队。

  0∶1不敌韩国、1∶2输给朝鲜、0∶0战平沙特、0∶1败给阿曼,连热身赛在内的全部4场正式比赛,“布氏国奥”只是在0∶2落后朝鲜的时候打进了1球,而唯一取得进球的球员李凯,现在还不在队中。

  精妙的定位球战术对于这届国奥只能是一出闹剧,边路的张远和巴力依然是国奥进攻的主线,谁在中路解决问题?在虹口对沙特和阿曼两场比赛,老布都将使命交给了海归的王刚,但事实证明,这位在葡乙联赛效力的壮汉虽然冲击力不错,但不善于背身拿球的特点使他并不适合中锋的位置。必须取胜的阿曼客场再没有试阵的机会,老布唯一能选择的只有董学升,身高体壮、头球不错、还能背身拿球,各方面都符合老布对中锋的选材要求,但在上海申花都无法打上主力的董学升在上场比赛替补出场后的表现,并不比王刚强多少。

  董学升只能佯攻吸引防守,另一名申花小将曹赟定才是老布唯一能倚重的球员。尽管身高仅1.74米的曹赟定并不符合老布高大化的选材标准,但他却是中路脚下技术最好的球员。在赛前训练中,老布几乎骂遍了所有的主力,唯独对曹赟定另眼相看。从老布的战术设计和国奥球员的状态来看,小个子前腰曹赟定,将是国奥在阿曼客场最有可能进球的球员。

  谁来防守?

  国奥进球能力不行,丢球倒是一点不含糊。前4场比赛失4球,唯一没有失球的主场对阵沙特国奥的比赛,还全靠王大雷数次神奇扑救。

  要击败阿曼,起码要做到不能率先失球,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老布在防线上打出了所有的牌。脚踝老伤复发的后腰买提江表示,他很可能会打封闭出场,带伤死拼。一方面,他在主场最后时刻主罚的两次角球对阿曼队球门制造了很大威胁,是国奥队当天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另一方面,让买提江坐镇后腰,是老布准备推出最强防线的信号。

  从目前的人员配置来看,买提江出任后腰后,老布极有可能将张琳芃的位置后移,与另一名国脚李建滨组成中卫组合。即使张琳芃与买提江搭档,继续出现在后腰位置,加上李建滨与郑铮的中卫组合,这也是国奥队能够排出的中后场最强阵容。

  如何减压?

  从国奥再度集结以来,主帅布拉泽维奇以每天1斤的速度在疯狂“减肥”,私人医生多次从克罗地亚电话提醒他注意饮食和睡眠,但他依然整夜失眠。主场失利让老布陷入悲伤,“我觉得我整个人都埋在土里了,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我难过得想马上死去,这种感觉到现在也没消退。”即使马上面临客场决战,老布表示依然没有把自己完全从失利的阴影中拯救出来。

  助理教练黎兵也连续两天早上6时就醒了,一方面是时差因素,一方面因为的确郁闷,“就算我们不是强队,但也不至于输给阿曼。”黎兵在微博上宣泄情绪。

  大战之前,教练的心态尚且如此紧张,队员们的神经更是紧绷到了极限。为了缓解压力,国奥队昨天午饭后给球员都放了3小时的假,每人还发了50美元零花钱,让球员们在酒店附近的购物中心放松心情。是否前往也由球员自行选择,愿意去的安排了专门的大巴接送,不愿意去的也可以留在房间休息。

  一手策划本次活动的老布表示,“我希望他们能出去走走,这对打好比赛是有好处的。”在老布的号召下,绝大多数球员都选择了出门,不过,虽然国奥球员经济能力不错,但真正有心情买东西的却并不多。

  有奇迹吗?

  “打平就出线”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魔咒,相比之下,打赢才能出线成功几率更低。在中国足球出征奥运会预选赛的历史上,只能找到一次主场输球后客场翻盘的经历。

  1987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在主场以0∶1不敌当时并不算强大的日本队,但在客场凭借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以2∶0实现逆转,最终挺进1988年奥运会决赛圈。同样是主场0∶1,但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的两回合比赛是决定是否进入决赛圈的最后一战,而现在的国奥则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而且,1987年中国虽然还没有职业足球,但柳海光等人的个人能力绝对在现在这帮球员之上。

  不过,依然有不少人对国奥的出线前景充满信心。长期在西亚生活、与老布交情甚好的米卢,在国奥抵达阿曼后就主动支招国奥,“相信自己,放下包袱,就一定能扳回来。”但10年前,当米卢带领着国足出征阿曼时,队员们是在网式足球和游泳池里度过的赛前时光,而且当时的米卢有郝海东和范志毅,老布的手中呢?

  只期望神奇的老布,能够给中国球迷带来见证奇迹的时刻。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