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国奥西征梦尚未破碎 不成功便成仁老教头下猛药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6月23日14:45
 


  郭德纲有个段子叫《西征梦》,中国国奥也揣着客场翻盘的梦想西征。国奥客场打平或是输球,通往伦敦的道路将彻底关闭。1:0击败对手,两回合总比分打成1:1,两队打加时赛(最后是点球决战),胜者晋级最后的12强赛。如果国奥能在客场以一球以上(含2:1)击败对手,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淘汰对手。所以,国奥的西征梦尚未破碎,只需在今晚22:15开场的比赛中,回敬对手一个2:1的比分。

  新报讯 第二回合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布拉泽维奇表示,他要率领中国国奥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在上海的时候士气非常高涨,但是最终却输掉了比赛,第二场较量变得非常艰苦。”布帅不看重这里的天气,“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对于两个队来说都一样。”对于如果比赛失利,他是否会辞职的问题,克罗地亚人只告诉外界:“你得到的消息是不正确的。”展望这场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艰苦比赛,布帅相信一定会取得胜利:“所有队员都健康,状态也不错,希望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布帅对在上海打进的一球没有算耿耿于怀:“我不清楚为什么不算,看了很多遍也不清楚。” 其实布帅耿耿于怀的就是中国国奥面对的问题:前锋如何进球。如果把两回合比作一场比赛,中国国奥的上半场比赛完败,中场休息需要老布变阵。

  主队阿曼的主帅阿扎尼则表示:“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自身的调整,四天后就进行第二场比赛,现在球队的体能有一些问题,这两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体能训练和放松肌肉,还专门安排队员游泳放松。阿曼队在中国并没有打出100%的水平,我也不期望球队在主场能发挥得像客场一样好,任何一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客场拿了三分,主场并不一定也能拿三分。” 在回答哪名中国球员给他留下较深印象时,阿扎尼的答案是“前锋”,“在上海的比赛,中国队的前锋非常优秀。”

  在阵容方面,布帅也在悄然调整着阵容。前锋线上,布帅的嫡系董学升有可能代替王刚登场,双后腰之一的姜佳俊不再像上一场那样偏重进攻,将更多地承担防守任务。目前来看,布帅只对“上半场”的战术和用人做出两点调整,会是点睛之笔吗?今晚将会见分晓。

  不成功便成仁 老教头下猛药

  “大家听我讲几句话。”听到布帅的声音,队员们赶紧放下手中的刀叉,齐刷刷扭过身子面对主教练,他们的条件反射功能已经在老布的“狮子吼”声中变得非常灵敏,教练组全体成员也起身站在他身后。22日的午餐结束后,气氛有些凝重。

  “你们作为中国人,应该有荣誉感和羞耻心。”布帅即席讲话时神态激动,手指着买提江说:“我最后一句话说的是什么?”在翻译的帮助下,买提江的回答令布帅满意,点头让他坐下。“我在这里有法国的朋友,他早上告诉我,此地一家报纸报道对方主教练说中国队很烂,回到这里能打5:0。”布帅恼怒地说,“我带队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布帅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今天下午的外出取消了,大家回房间好好思考一下。我会分头找队员谈话。”

  布帅生气是真的,借机调动大家的情绪也是真的,像这种“餐厅总动员”到马斯喀特之后已经有过两次。21日晚餐后,布帅走到餐厅中央:“你们告诉我,这里究竟热不热?”看看没有队员回答这个核心问题,老布自己给出答案:“我都74岁了,没觉得这里有多热。我认为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傍晚时分还是比较凉爽。”事实的确如此,太阳下山后,虽然空气中的湿度还很大,但已经不像下午那样热得透不过气来。代表团团长、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私下里表示了谨慎的乐观:“感觉就像在国内的深圳、广州,打比赛没问题。”

  为了亲身体验此地的比赛环境,22日接近中午时分,从国内来的记者们在酒店的球场玩了30分钟足球,感觉虽然很热,但也不是没法踢。巴力看到汗流浃背的记者问热不热,随后他笑着说:“越热越好,我们喜欢热。”

  “我们是一个团队,现在最需要的是团结。无论我批评了谁,请不要忘记,这种批评是为了打好比赛。”老布的话有所指,像挨训挨得最多的董学升,不但被老布指着鼻子“你给我滚下来”,而且每次犯错之后,还要自己围着场地跑一圈,队友拿他开涮:“大升呀,你今天的量比我们多一倍呀。”弄得大升很尴尬。“大家要记住一点,犯过的错误不能再犯。” 对于本届国奥来说,与阿曼队的第二回合比赛“不成功,则成仁”。布帅在想尽一切办法调动队员的求胜欲望。

  手记

  阿曼依旧 我们呢?

  OMAN,不知道怎么就翻译成阿曼,哪怕叫“傲慢”也贴切,就跟DUBAI译成迪拜一样,真是中国人不懂,外国人不明白。

  尽管OMAN的钱很值钱,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傲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一股奢华之风在这片寸草不生的土地上猛刮:据当地人介绍,一场婚礼平均花费3万里亚尔(约折合7.8万美元)。要知道,这个出产石油的国度,过半数男性的月收入却低于700里亚尔(约折合1800美元),远远不能和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的高收入、高福利相比。为了帮助本国的男性摆脱结婚困境,阿曼有关方面设立了婚姻支持基金,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无息贷款。看来,有关幸福生活的问题,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光是我们买不起房结不起婚。

  更惊讶的是,国奥赛前训练的苏尔坦体育场,是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队打十强赛时的阿曼主场,十年后故地重游,国内的“骨灰级”记者一致认为,苏尔坦体育场的最大变化就是路边多了一栋楼房,仅此而已。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之后依然能保持着较好的荒凉原貌,阿曼在海湾六国中创造了一个另类奇迹,就如同他们的球队创造了上海奇迹,但中国足球却物是人非。

  本组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马斯喀特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