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联超级赛|2011羽联超级系列赛 > 七嘴八舌

广州日报:林丹退赛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24日04:58
林丹退赛 动了谁的奶酪?
林丹退赛 动了谁的奶酪?


  林丹又退赛了!在上周收拍的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上,挺进男单决赛的两名选手均来自中国队,他们是林丹与陈金。但是,在男单决赛开始前,林丹向全场观众解释,自己因为肠胃病而无奈退赛。在过去的一年里,林丹4次退赛,此前3次分别是去年12月3日的中国公开赛、12月10日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以及今年1月21日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而在昨晚刚结束的印尼羽毛球超级赛男单比赛中,林丹竟然以0比2负于日本选手佐佐木翔。看来,林丹最近状态的确不好,退赛或有难言之隐。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周婉琪 黄越滔

  1 林丹突然退赛

  是否怠慢观众?

  杨敏:还记得此前最擅长退赛的是印尼队的陶菲克,他也是个退赛高手,但凡有些不顺心,他就马上以各种理由弃战。有一年在香港比赛,他的对手是林丹,眼见林丹的状态比自己好,又在大比分上领先,这个有性格的陶菲克竟然宣布退赛,留下了目瞪口呆的林丹。现在看来,林丹是得到了陶菲克的“真传”,退赛的功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对期待精彩赛事的观众来说,其实就是怠慢。

  黄越滔:如果我是现场观众,可能也无法接受林丹所谓自己生病的说法以及他退赛的举动。从尊重比赛,尊重观众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林丹的确有怠慢观众的嫌疑。

  周婉琪:没有球员会刻意怠慢观众。尤其是大牌球员,更会注意形象,因为他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国家、项目、很多商家,而且,据说林丹还从未在东南亚夺冠,难道他不想圆梦吗?我觉得,林丹尽管明知要面对观众的嘘声,至少还是公开向观众道了歉,这总比在场上“扮野”假打更对得住观众吧?大家不是常说,打成这个样子,不如不打吗?

  杨敏:林丹的退赛,从去年年末到现在已经累积4次了。每次的理由都不相同,但大多数是身体理由,例如出现了伤病,太过疲劳……而这次的理由是肠胃病。

  周婉琪:谁敢说林丹这次不是真的得了肠胃炎呢?有些媒体列举了林林总总的所谓巧合,多少煽动了大家的情绪林丹退赛总比一场中国选手之间的决赛更有“看点”吧?其实,这也与整个社会缺少诚信有关,无论任何事,大家都觉得会有不可告人的内幕,人们凡事都有疑问。

  2 因让球退赛

  你能接受吗?

  杨敏: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羽毛球为让更多的中国男单选手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而故意让林丹弃赛,以使目前排名靠后的陈金多获得一些积分,从而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以2008年全英赛为例,当时林丹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陈金,后者也因此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后来被网民们喻为“经典让球”。这种让球的行为,并非每人都能接受。

  黄越滔:林丹4次退赛,我相信这不是偶然。有人说,林丹让球退赛反映了羽毛球队的团队精神。对于这样的说法,我想球迷恐怕也很难接受。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喜欢这项运动的中国球迷或多或少都有一种优越感,就好比美国的篮球、巴西的足球,提起这些项目,美国人和巴西人都会为自己的球队感到骄傲。而中国羽毛球如果要依靠让球这种奇怪的方式来展示球队的团队精神的话,恐怕很难有广泛的说服力。

  周婉琪:为何不能接受呢?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在羽毛球项目上团体作战的优势,难道外队选手就不存在让球退赛的问题吗?问题恐怕在于,他们让得起吗?要知道,林丹让球的前提,也要是陈金也打进了决赛啊。我认为,中国体育就应该更多地建立自己的话语权,难道我们在很多项目上受的罪还不够吗?为何我们在优势项目上挤压一下对手就不行呢?

  杨敏:让球并不仅存在于羽毛球,被誉为“国球”的乒乓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有不少让球的经典案例,现在人们回看那段历史,大多抱着理解的心态。

  周婉琪:很多人是没有立场和原则的,只是顾及一时一刻的感受。今天他们来看林丹,看不到就骂娘;但假如林丹为了给他们看到,而没有执行中国队的策略性让球,最终导致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比赛少了一人而失落金牌,估计他就会被骂得更厉害了。

  3 “大牌”为何常玩退赛?

  杨敏:现在看来,爱玩退赛的都是大腕。前面提到的陶菲克,当年他常常玩退赛的时候,正值运动生涯巅峰时期。如今轮到林丹,他如今在国际赛场上也是所向披靡。大牌的还不止林丹,整支中国队也是相当大牌的,曾几何时,全队集体缺席世界羽联年末的总决赛,摆明一副“剃眼眉”的姿态。

  黄越滔:林丹算得上中国本土体育明星中人气很高的一个,在成千上万球迷的关注下,林丹的一举一动当然也是焦点。如果这次退赛的人不是林丹,而是一个不起眼的、不知名的球员,可能这件事根本就不会有人在意。但恰恰退赛的人是林丹,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至于林丹为什么经常玩退赛?除了当事人和知情者之外,外界的大部分议论都是猜疑和分析。我虽然不赞同林丹多次因各种原因退赛的举动,但我相信他的做法不是个人行为。

  周婉琪:我觉得并非“大牌”才玩退赛,只是“大牌”退赛更受关注罢了,也只有“大牌”退赛才能称为“耍大牌”啊。

  杨敏:中国运动员在金牌项目的退赛现象更为明显,在一些还不能确定霸主地位的项目,国内的健儿们还是乖乖地参赛的。反过来看,倒是有不少在中国办的大赛,诸如网球、斯诺克,也有国外的“大腕”突然退赛,让主办方束手无策。在广州举办的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有一次大威本来答应前来出席,主办方还特地为她订制了漂亮的旗袍,结果她以受伤为由临时退赛,宁可给WTA交罚款。

  周婉琪:“大牌”也是有身价的,到了一定档次,自然就会有“架子”。“大牌”退赛,很多时候可能是比赛的档次不够的原因。其实当年中国搞的很多比赛,特别是网球、斯诺克,很多外国的大牌就明目张胆地退赛,要不是中国人逐渐在这些项目上提升了水平,人家更不理你了。

  4 不让他们退赛,有什么办法?

  黄越滔:如何制止羽毛球赛场再次出现运动员退赛现象?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有关方面的管理层和决策者才有话事权。无论以何种理由让球或退赛,其实都是违反体育道德的。要制止这种现象,除了运动员、教练员提高自身素质外,更需要有关方面出台严格的政策和约束。

  杨敏:为遏制临战退赛,世界羽联2008年出台了一项规定:进入比赛名单的运动员临战退赛会被罚款250美元,如果临战退赛次数达到了3次,除每次罚款250美元外,还将追加1000美元罚款;如果达到4次,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将展开调查,视具体情况再给予追加处罚。

  周婉琪:不让退赛明显是不对的。体育比赛肯定是会有意外的。体育的目的是强身健体,如果明知道运动员会受伤害也要求其参赛,就不仅违背了体育精神,更是没有人性的。我觉得运动员肯定都有争强好胜的天性,没有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肯定不会不打就认输的,现在这个时代,“带病工作”早已不合时宜,因为这往往是损人不利己的事。

  杨敏:算上新加坡公开赛,林丹在过去半年多已经退赛了4次,目前还不清楚他会否因此受到世界羽联的重罚。对于林丹的退赛所引起的负面效应,当时现场球迷的嘘声已经可以说明问题。也许林丹真的因为突发肠胃炎而不得不弃赛,当然,这是从善意的角度去考虑的。不过,由于有“前科”在身,这次就很容易被外界怀疑有诈。世界羽联对于运动员退赛的惩罚并不算严厉,这也导致了“大腕”们喜欢就来,不喜欢就不来比赛的连锁恶性反应,如果他们对林丹4次退赛给出一个相对严厉的惩罚,也许能杜绝这种不健康的现象在国际羽坛蔓延。

  周婉琪:我觉得也不妨加强监管,首先退赛要依据一定的原则、程序,然后还可以设立专门的部门来调查,一旦发现违规退赛,可以重罚,不光是罚钱,还要停赛,或者让其所属的团队停赛,可以仿效反兴奋剂的做法。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