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评论

新华社:国奥悲剧结局 老布难挽狂澜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6月24日04:29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汪涌

    “史上最差”的国奥队终于悲壮地出局。这支在逆境中爆发出最后的血性与勇气的球队终于还是早早告别了2012年的伦敦之旅。应该说除了最后一场比赛的悲壮之外,国奥队的实力硬伤决定了这支队伍的悲剧结局。克罗地亚功勋教练布拉泽维奇尽管已经尽心尽力,但迫于接手的时间太短,也终难力挽狂澜。

    我们已经无法苛求这支球队更多,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知道,这支年轻的球队已经展现出他们目前的最佳水平。即使闯过这一关,他们也很难通过12强赛的考验。因此我们只能对足协直到亚运会后才用老布接手球队感到不解,为这支球队竟连传接球“ABC”的基本功都有问题而感到痛心。

    这支国奥队的球员真的远不如郝海东、范志毅那批球员,也不如沈祥福和杜伊以前带的国奥队,缺乏有特点、有组织能力的球员。74岁的老布可能根本没有想到,他满怀热情来接手的这支队伍竟然基础如此薄弱,更没有充分的集训时间。主场对阿曼老布碰上了曹赟定那记噩梦般的战术角球失误,客场他又赶上了曹赟定因不冷静动作吃到红牌,以及周云的“绝杀”被判无效,还有张琳芃的过早受伤,以及董学升后来的无法坚持。这些恶作剧般的负面因素让老布赛前所有的教导、鼓励变成了泡影。但是,这名74的老帅的确已经竭其所能。

    布拉泽维奇高估了这批国奥球员的适应能力。他在两回合基本都是按照极高的标准临场变阵变人。首回合将张琳芃推上后腰并弃用唐佳庶,次回合将姜嘉骏推上前腰并让曹赟定打蘀补。这些试验对国奥球员来说要求过高,反而影响了球队的整体发挥。当第二回合比赛曹赟定在第40分钟就蘀下姜嘉骏,后来却又被红牌罚下时,实在让人感慨“命运弄人”:两回合比赛的进程竟同样被这个老布所器重的、国奥队仅有的组织型球员改变。

    老布也低估了客场比赛的裁判因素。当因抗议那记进球被拒绝而被罚上看台后,他只能孤独地点起香烟,静静地看着场上形势的逆转。

    当国奥队第一次被挡在奥运会亚洲区最后一轮预选赛门外,当国家队连打入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都很困难,当中国女足第一次无缘世界杯,当中超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难以走远,当青少年普及和提高难以落实,中国足球到底要怎样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足球需要老布这样敬业又尽心的高水平外教,需要给他们更充分的执教时间,中国球员需要由高手来点拨,毕竟足球最终靠的还是实力。(完)2011/06/24 04: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