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评论

新华日报:比无缘伦敦更惨痛的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6月24日12:04

  不出所料,在今晨结束的一场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客场作战的国奥队未能创造奇迹,1比3不敌阿曼队,以两回合总比分1比4彻底无缘伦敦奥运会。中国足协的“出线足球”再次撞得鼻青脸肿。

  其实,即使淘汰阿曼队进入12强,这拨大多并非中超强队主力的中国国奥队又能有多大作为?他们能够最终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吗?要知道,12强中国队面对的将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等劲旅,以中国队现在的水平,出线难度可想而知。即使获得与非洲球队抢那0.5张门票的机会,机会也很渺茫。再说,即使出现在伦敦赛场上,这样的球队又能有何表现?相信这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疑问。

  值得一提的是,在足球发达国家基本没有“国奥”的概念,因为相比二流的奥运足球,他们看重的是U19、U21和成年世界杯。所以,曾在德国踢过球的前国脚谢晖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德国没有人把奥运足球当回事,把奥运会看得比世界杯还重是个笑话。”

  履历过人的老布和特鲁西埃无疑都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教练之一,为何他们在中国足坛就像陷入“百慕大”?答案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并非我们请来的教练不行,而是我们队员自己无能。就像特鲁西埃所说的,没有好球员,教练如何施展才华?什么教练来都是白搭!著名球员郝海东也认为:“布拉泽维奇进入世界杯四强,特鲁西埃带日本进16强,难道我们能怀疑他们的实力?但球员实力不行,换瓜迪奥拉来又有何用?”没错,米卢是成功了,但姑且不论中国队最终一场未胜一球未进,由于东道主韩日没有参加外围赛、中国队抽签有利等因素,米卢的成功可以说“很难复制”。

  青训塔基的岌岌可危,导致国字号出线成了无法完成的任务。对此,特鲁西埃可谓一针见血:“日本足球的成功并不是某个教练决定的,而是高水平、很完备的青训体系。如果现在中国足球想要彻底改变,那就去培养成百上千个优秀的基层教练、足球指导员,这才是希望所在。”

  邓小平提出的“从娃娃抓起”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但中国足球的主政者对之一直罔顾,对于“出线足球”的痴迷和执着更是到了疯狂的程度。为了出线可以不惜重金聘请世界名帅,却舍不得在最基础的青少年足球上下大力气。不是他们不知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一代球员的培养,没有十年八年是不可能的,急功近利的唯“政绩”者哪有这个耐心?这种本末倒置的发展思路才是中国足球沦落的最大祸根。

  随着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坍塌,中国足球水平也就顺理成章地飞流直下。十年二十年前,谁认识阿曼队?但现在的中国队已经彻底沦为亚洲二流,今非昔比,为求一胜,只能放下身段。米卢对此也深有同感:“十年前,我敢说,这些阿拉伯球队无法打败中国队,无论是球员素质还是整体组织,他们都处下风。然而十年后,巴林、阿曼这些国家的足球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看看他们强壮的身体,良好的技术……”不尊重足球发展规律,就要受到惩罚!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比无法出线更为惨痛的教训。 本报记者 高 伟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