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皇马米兰挖角桑托斯双核 解放者杯赛后球员群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06月24日13:05

  记者述评

  桑托斯启示录

  桑托斯队重夺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宣告了一支伟大球队的复苏,而这支球队的崛起过程非常值得思索,尤其对长期在低水平徘徊的中国足球而言。

  当1971年巴西甲级联赛正式成立之时,桑托斯队已经度过了自己的“黄金六十年代”。随着贝利的退役,桑托斯也逐渐失去了自己在巴西乃至南美足坛的王者地位,随之而来的是成绩滑坡、财政紧缩、球场老化、球员大量流失。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桑托斯已经从南美王者衰退到在巴西四大豪门中敬陪末座的地位,仅仅依靠贝利的余威勉强维持着豪门的架子。很多人相信,这支球队完了,除非他们能再找到一个贝利。

  然而桑托斯俱乐部前主席马塞罗·特谢拉不这么认为,个性强硬的特谢拉在发现自己越来越留不住球星的时候做出了一个被很多人称为疯狂的决定,他发誓在自己的球队中绝不使用一名球星,全部用年轻球员打天下。在漫长而艰难的复苏期内,特谢拉几乎使桑托斯自绝于豪门行列,球队中没有一名大牌球星,近20年时间他们只获得了一次南美足协杯冠军和一次圣保罗州冠军。特谢拉将复兴希望完全寄托在巴西足球深厚的人才底蕴上,他坚信那些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中隐藏着未来的巨星,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特谢拉用节约下来的资金改建球场和基础设施,完善俱乐部梯队建设,选拔更多年轻选手进行训练。当桑托斯队曾被戏称为巴西最烂的球场重新变得光彩照人,当他们在青年队比赛中屡战屡胜的时候,转机终于出现。2002年,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桑托斯队重夺巴西联赛冠军,中场天才迭戈一战成名。随后,罗比尼奥、埃拉诺、雷纳托、甘索、内马尔等新星连续涌现,此时他们拥有的不是一个贝利,而是一群贝利,桑托斯的崛起已势不可挡。

  桑托斯的成功经验也许是一种极端的例子,但却实实在在指明了一条成功之路。一支球队成功的首要因素不是金钱而是人才,不是拥有球星而是制造球星。此外,桑托斯漫长的复苏过程也说明,信心、决心和恒心是一切成功的先决条件。世界上有无数个足球俱乐部,但不是谁都能成为皇马切尔西,当很多俱乐部老板抱怨自己没钱没人难以为继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像桑托斯一样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桑托斯带来的启示也许值得很多人深思。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