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国奥生死战死在黑哨手里 坚持到最后只剩下精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6月24日14:24

  中国足球再遭黑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阿曼进行的奥预赛资格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中国国奥队本有机会在90分钟内以2:0的比分完成逆转,但雷腾龙在补时阶段的一粒进球却活生生地被伊朗裁判判为越位在线,惨遭“绝杀”。再接下来的加时赛中,本身就少一人作战的国奥小将们尽管竭尽全力,很多人甚至拖着抽筋的腿在场上一瘸一拐的咬牙坚持,却还是因为体能的极大透支而连吞3球而被淘汰、告别伦敦奥运会。

  “宁愿轰轰烈烈地死,不要窝窝囊囊地活”,这句已经在中国众多国字号球队中喊了十多年的口号终于在昨天的国奥队获得体现,这次他们倒下得很壮烈,甚至于有点悲壮。国奥虽然输球了,但他们虽败犹荣,能够在客场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拼到最后一刻,这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向这支 “史上最弱”国奥致敬!

  伊朗裁判送“绝杀”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当国奥队一行来到比赛球场时,当地气温高达43度,这让很多球员刚刚完成热身便已汗流浃背。但正如很多人赛前所担心的那样,在西亚打客场高温并非我们最大的敌人,结果再次证明裁判才是我们最大的痛。

  昨天的比赛中国国奥队一上来就惨遭打击,第3分钟,张琳芃在与对手的一次争顶头球落地后不慎扭伤了脚踝,无法继续比赛,这导致老布不得不提前用掉了一个换人名额。在此后的上半场比赛中,尽管中国奥表现平平,但阿曼队也没能获得破门机会。下半场比赛开始后,慢热的国奥队逐渐打出了自信,屡次在中前场打出极有威胁的进攻。第68分钟,巴力右边路突破后斜传禁区,吴曦插上直接扫射破门,国奥队追平了总比分。

  此时国奥队士气大涨,按照这个势头,他们完全有可能在客场顺利完成逆转,但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伊朗裁判阿里雷萨却开始了自己丑陋的表演。

  第71分钟,替补登场的曹赟定在中场抢球中亮鞋底踢倒了对手,这一个动作被主裁处以红牌。但少一人作战的国奥依旧在场上占据主动。几分钟后张远左路突破成功,阿曼队萨利姆铲球犯规,慢镜头显示当时张远已经完全摆脱对手,对手又是背后放铲,但伊朗主裁只是出示了黄牌警告,并且还顺带给了上前申诉的中国国奥队长王大雷一张黄牌。

  这些都只不过是预热,当地的高温再加上国奥少一人作战,队员们的体能消耗非常之大,此时包括董学升在内的多名国奥队员都已经出现了抽筋的现象,但他们依旧在场上咬着牙坚持,继续猛攻阿曼大门。全场比赛进行至第94分钟,也就是补时最后一刻,中国队在前场右路获得任意球,姜至鹏开出的球质量极高,飞跃了整条阿曼防线,找到了位于后点的雷腾龙,后者也在球飞出底线的最后一刻将球打入球门,但就是这样一个好球,却活生生地被阿里雷萨判为越位在先。事后,提供转播讯号的阿曼电视台也多次回放了慢镜头,上面清楚地显示这是一个好球,也许他们也在为中国国奥鸣不平。

  老布:裁判偷走胜利

  看着自己的队员们因为巨大的体能透支在球场上一个个的倒下,再看着他们一个个的咬着牙一瘸一拐重新站起来投入战斗,此时站在场边的老布几欲流泪。在后15分钟加时中,来自申花的董学升两条腿都已经抽筋,连基本的走动都已经非常困难,但他依然不愿下场,倔强地站在球场内属于自己的位置上,这种斗志让观看比赛的所有人都印象深刻。与此同时,这也让我们更加有理由记住那名伊朗裁判阿里雷萨。

  在比赛过程中,国奥教练组多次在场边表达着自己的不满并与阿里雷萨发生争论,布帅甚至一度亲自站到场边向裁判抗议。但这名伊朗裁判最终不但把国奥的守门员教练西西奇罚上看台,比赛最后时刻甚至将布拉泽维奇也一起赶上了看台。

  比赛结束后,布拉泽维奇从主席台来到了教练席,一脸的茫然。此时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走过来向布帅说:“被罚下了,就不用去发布会了。 ”并让布帅自己选择是否参加发布会。布拉泽维奇没有去,而是选择了去休息室,而所有的球员都呆坐在教练席上,直到管理人员说“走吧,咱们尽力了。”他们才陆续走回休息室。

  “我一生中从未遇到过这种裁判,国奥队的胜利被偷走了! ”赛后,布拉泽维奇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欲哭无泪,“我们的年轻队员不应该经历这个,全程比赛我们都看到了裁判的倾向性,我们的胜利被偷走了,我最想对队员们说,祝贺他们,他们是今天这场比赛的胜利者,裁判偷走了我们的进球。不敢相信有这种裁判,比赛一开始我就觉得这个裁判有问题,但我不相信他居然会吹出我们的进球来。 ”

  在球队回到酒店之后,布拉泽维奇的儿子也在为国奥喊冤,他甚至从裤兜里掏出几张美金说:“我认为今天的裁判一定收了钱,否则他们不可能这么做,这是赤裸裸的抢劫。 ”

  盘外招令人作呕 中国足协决定不上诉

  其实,自从抵达马斯喀特起,阿曼的接待方就以各种令人作恶的手段来影响国奥队的训练备战,而这种手段在昨天比赛开始前达到极致。而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保证中国国奥是在马斯喀特输球。

  据国奥领队李晓光介绍说,昨天下午,当地气温高达43度,但负责接中国队从酒店出发去球场的大巴竟然没有冷气,说是空调坏了。更让人反倒奇怪的是,空掉坏了的大巴不仅没送出冷气,司机居然还开起了热风,15分钟的车程把布拉泽维奇热得险些晕过去。

  更大的刁难还在后面,到了球场国奥队居然进不了自己的更衣室,周围没有一个人管事,好不容易找到球场的管理人员,磨磨蹭蹭地拿来了房间钥匙,却居然是把假钥匙,根本打不开更衣室。经过反复交涉,20多分钟后他们才把真的钥匙换了回来。

  而从酒店出发算起,到进入更衣室换衣服,已经过去了将近40分钟。李晓光说,“主场一个球没有算,客场绝杀的一个球又没算,这样的遭遇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国内电视台放了三遍,我听说是没有越位。 ”事实上,赛后淳朴的阿曼球迷也认为中国国奥是受了冤枉,国奥下榻的阿曼籍的酒店门童就表示:中国队踢得很好,是裁判帮助阿曼队击败了你们。 “耽误了整整一代人啊! ”李晓光再次一声长叹。

  之后,中国国奥队管理层在酒店召开会议,就是否上诉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结束后带队前往阿曼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表示,国奥不会申诉裁判,但会将情况反映亚足联。

  于洪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比赛结果非常令人遗憾,但国奥将不会就裁判的问题上诉亚足联,但会在以后向亚足联汇报本场比赛发生了什么。亚洲裁判多是很多,但水平能力参差不齐。 ”

  在谈到国奥队本届赛事表现的时候,于洪臣总结道:“队员和教练都很遗憾,毕竟这是奥运会预选赛,我们没能走到最后。但还是要表扬教练组和球员,他们的拼搏精神令人满意,体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而且完全贯彻教练的安排,把一切都打了出来,尽到了最大努力。结果不令人满意,对于这结果,我代表国奥向国内球迷致歉,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有差距,我们争取在之后比赛让中国球迷看到希望。 ”

  只剩下了精神

  马斯喀特之夜,一支“史上最差”的国奥,用一场惨烈却不失悲壮的失败走完了他们短暂的奥运之旅。史上最差的球队和史上最差的战绩不出意料的吻合,这正是中国足球久病难愈的又一次发作而已。

  伊朗裁判的“黑”,我们看在眼里,愤在嘴上。其令人发指的程度完全继承了亚洲足球的“优良传统”,也保持了他中国队“克星”的一贯风格,这足以让人对这场被黑掉的胜利心有不甘。但在中国足球常年不懈、周而复始的溃败中,这次意外只是偶然中的必然。

  精神不死,在这个似曾相似的夜晚,这也许是这支国奥留给我们的惟一安慰,所以,在中国足球的又一次伤口上,悲壮、铁血、坚韧也成为了最好的胶布,包扎起中国队伤疤,也慰藉着哀鸣。然而,如果一支球队只剩下了所谓的精神,恐怕才是最大的悲哀。

  顶着“史上最差”的恶名,这支国奥队的确让人哀叹不已。历数近20年的国奥队,尽管其悲剧性的命运如出一辙,但之前每一届国奥队中都有特点鲜明的球员和足以领军的核心,无论是范志毅、郝海东、彭伟国、孙继海、还是郑智、孙祥、冯潇霆,身在国奥时都已经名声鹊起,独当一面,其鲜明的技术风格也成为了他们日后立足的最大资本。然而,现在的这支国奥队呢,平庸得只剩下了一个主帅老布这一个兴奋点。

  国奥两战,表现最出色的球员首推吴曦,但在肯定这位申花小将能力全面的同时,却也不难看出,他的技术特点并不鲜明,而这恰恰正是这支国奥的一个缩影——平庸得几乎找不出一个特点突出的球员。如果体能出色勉强算是一个特点的话,巴力或许是这支国奥的一个特色球员,然而一个小个子球员原本应该有的脚下技术却在巴力身上难觅踪影;如果脚下技术算一个特点的话,曹赟定或许是惟一有亮点的球员,然而,前腰球员需要的洞察力和灵感却被他的鲁莽完全掩盖——而这些球员的确已经是这批年龄段中的佼佼者,这才这届国奥的哀伤所在。

  国奥溃败之夜,足协掌门人韦迪感叹:“要想真正搞好中国足球,还得认认真真从娃娃抓起。 ”如此感言,一如既往的深刻和清醒,然而这样的话,韦掌门的前任、前前任和前前前任说得和他一样的动情,已经成为了每次溃败之后的标准台词——在中国足球的每一次黑夜里,貌似的深刻的反思从来不缺,但光说不练的坚持也从未被超越。

  悲壮出局难掩背后尴尬

       中国足球,开始还债吧!

  伴随着昨晚这场悲壮的输球,中国足球1989年龄段的球员们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虽说他们在球场上战斗到最后一刻、拼光最后一颗子弹的这种血性将一直留在所有球迷们的心目中,但一个难以掩盖的尴尬事实是:他们同时也创造了中国足球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资格赛即遭淘汰的新纪录。

  我们没有理由去批评这批年轻的球员们,他们只是中国足球十年前开始步入衰退的牺牲品。尽管本场比赛的输球存在着很大的人为因素,但回过头来仔细想想,面对阿曼这样技战术实力并不出色的球队,难道不正是因为我们本身的实力不够,才会让裁判逮住这样的机会吗?

  今时今日,我们只能说:中国足球要为过去十年的不作为开始还债了,更加可悲的是,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人荒 模式变换的牺牲

  先看一组数字,一组足够令人震惊的数字。 1995年,中国足协有案可查的青少年球员(18岁以下)数量高达65万人,而到2007年,直降至3万人。如果要具体到本届国奥队,也就是1989年龄段球员的话,那么这个数字是1400人。换句话说,虽然全中国人口高达14亿,但这其中真正能够被用来挑选加入本届国奥队的人数只有1400人。再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他们这一年龄段的适龄球员人数都在10万左右,光看这数据,就意味着比赛开没开始我们就已经输了。

  为何会产生这种情况?这要从15年前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模式的变化说起。以周海滨、陈涛等为代表的1985届球员,五六岁接触足球时中国足球还处于“专业化时代”。在他们成长的最关键时期,陪伴他们的是体校、体工队等“专业化培训机构”。但到了4年后,当这支国奥队的孩子们接触足球时,中国足球已开始职业化改革,体校、体工队的青少年球员培养模式完全被职业化体制所取代,虽然1989届的孩子们较之前辈们多了足校、俱乐部等看上去去更现代化的选择,但由于这些机构在组建初期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大都“唯利是图”。足校是只要有钱什么样的孩子都能来练,一旦没钱哪怕是天才也没有机会,至于俱乐部就更不用提了,直到今天,即便是中超俱乐部,又有几家拥有完善的梯队建制?

  就这样,中国足球因为自己的培养模式变化,从源头上切断了一些天才少年从事足球的机会,加之2000年后中国足球环境急剧恶化,本就储备不甚丰富的“职业化模式”下的年轻球员数量进一步萎缩。更为可怕的是作为第一届真正接受“职业化模式”培养的年轻球员,今天国奥的惨败只不过是一个开始。

  诞生 最为动荡的足协

  这支国奥队是在2007年左右正式组建的,当时球队的目标是参加U18亚青赛,记性好一点的球迷们一定能够想得起来,那个时代正是中国足球最为混乱的时代。而本届国奥在组建的这四年时间里历经谢亚龙、南勇和韦迪三人足协掌门人,适龄球员人数本就不够,却偏偏又恰好遭遇中国足球上层建筑最为混乱、最不稳固的一个阶段,因此我们只能说这批球员的确有点生不逢时。

  举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2009年初,新上任的足协副主席韦迪以刘春明没有国际教练A级证书为由将其撤职,他的此举虽然说在当初颇有点大快人心,但后手却臭到不能再臭,因为他居然让在绿城执教几轮即遭下课命运的孙卫坐上了这个位置。看看之前三支国奥队的教练吧,戚务生、朱广沪、沈祥福,他们有哪个没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刘春明虽然不济,但至少在球员中有一定的基础,很多人还拥戴他。而孙卫,从他出现伊始,有关他如何上位的传言就没有断过,结果在孙卫成为国奥队主帅之后的半年时间,被完完全全的浪费了,亚运会上的糟糕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在察觉了孙卫正在荒废国奥的宝贵时间时,中国足协不得不再度承认自己的失败,在今年年初将布拉泽维奇从申花手中抢来,但区区半年时间内,根本就不够老布彻底了解这一年龄段的中国球员,如何能够让他完成点石成金?这实际上也成为了他今天偏爱国奥队中几名申花球员的最主要原因,毕竟他只彻底了解这几名球员。试想,如果多给这名克罗地亚名帅多那么几个月的时间,也许我们今天就不会倒在阿曼队的脚下。

  培养 最受漠视的年代

  在我们无法改变1400这个数字的前提下,我们不得不说,其实在这一年龄段为数不多的球员中,我们不缺好的苗子。而这其中当属徐根宝在自己的崇明基地培养出来的一批球员。看看今天国奥队的名单,其中有多达7名球员来自根宝基地,其中张琳芃更是被誉为这一代球员中最有代表性、同时也最具备发展前途的一名球员,这本身就说明了徐根宝的成功。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是根宝这名中国足球名帅闭关十年、呕心沥血悉心调教才得出的成果。

  但是,你说徐根宝在这十年中得到了足协多少支持?答案是实质性的几乎没有,从谢亚龙到南勇再到韦迪,他们哪一个没有到过根宝基地,但在到了那里看了一圈说句“好”之外,又有谁真正给予这个基地和如今的东亚俱乐部足够的支持?既然明知是一种好的培养模式,为何不在其他城市进行推广?明知根宝手下的球员拥有超出其他同年龄段球员一筹的实力,为何不全力培养、大力举荐?

  这一年龄段中另一个人才库是火车头足协,但是他受到的关注和支持更少、命运也比根本基地更加凄惨,如今的东亚队至少还能冲超,尽管去年卖了五名球员,但今年依然有冲超的希望,而现在的火车头就算是参加乙级联赛都略显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