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 热火VS小牛新闻

李秋平跟卡莱尔学习用人 早就预测小牛能拿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6月24日15:43

  6月16日的美国达拉斯,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欢呼的蓝色海洋,航行在海洋中是夺冠归来的NBA小牛队的花车“舰队”,总共有大约25万人参与到了这次庞大的游行庆典,就在这支荣誉的舰队中出现了两位黄皮肤——前上海男篮主帅、现任小牛队总经理首席助理的李秋平及其夫人,李秋平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也成为首位进入NBA俱乐部管理层并随队夺得总冠军的中国教练。小牛队夺冠,李秋平的赴美修行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即将起程回国。

  “李半仙”早就预测夺冠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国外球队在夺冠后的全城大游行,没想到这次我亲身经历了,我在花车上感觉很不错,一路上达拉斯人都在朝我们欢呼,小牛就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李秋平在电话那头余兴依旧未了,庆典结束后,他与小牛老板库班、总经理小尼尔森、主帅卡莱尔依依话别,回顾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与他们之间结成的友谊,李秋平依依难舍。

  从小牛队管理层、到教练再到球员,都对李秋平非常熟悉了,不止如此,达拉斯的华人社团也张开双臂拥抱了他。小牛与雷霆的季后赛开打前,美中商会邀请李秋平参加活动,不少华人都纷纷请李秋平预测一下胜负,李秋平毫不含糊地说:“4比1,小牛赢!”结果,他赢了;与热火总决赛开打前,在华人圈影响力很大的美国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慕名而来,请李秋平再次预测,李秋平又预测:“小牛最终夺冠,总比分4比2”,并告知《世界日报》可以把预测的胜负数也刊登在报纸上。预测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更何况美国篮球界此前看好热火的舆论占优,李秋平的预测一次次灵验,华人以及朋友圈里有人称呼他是“李半仙”,他的判断为何如此之准呢?

  “我到后面就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诺维茨基是越打越好,小牛队越来越强,可以说打到总决赛这个份上,NBA任何球队都防不住小牛,当热火感觉到小牛强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李秋平说,依他在小牛队的观察,小牛建队31年了,库班接手也有十几年,诺维茨基在这里也呆了十几年,球队半数以上都是30岁以上,每一个人都渴望捧起总冠军奖杯。

  李秋平最早感觉出小牛的冠军相,是在他们赢了湖人之后,而在此前,小牛虽一直被当作西部强队,但始终在关键时刻咬不住比分,缺少韧性,此前的“一条虫”忽然在战胜湖人后变成了“一条龙”。

  诺维茨基是名特种兵

  一名巨星诺维茨基领衔的小牛为何就能打败詹姆斯等三巨头领衔的热火?在观察小牛队的训练时,李秋平发现,小牛队像是诺维茨基一名特种兵领衔的常规部队,而热火更像是三名特种兵领衔的光环部队,前者强在整体,后者弱在两头冒尖,整体欠缺。

  “训练的时候,诺维茨基主要是练进攻,防守不是他的强项,他也很少侧重。”李秋平因此问过小牛的教练,人家告诉他说,诺维茨基就是小牛的特种兵,他不是全能型的,那就练进攻的专长,“就像罗德曼,篮板好,就可以了。”

  光有诺维茨基一名特种兵,小牛居然创造了一种平民球队的夺冠模式:如何组合现有人员,发挥各自优势。小牛队有巴里亚等四名球员下赛季合同就会到期,可没想到的是,正是巴里亚等替补球员关键深刻立下了奇功。

  “整体强大才是王道,小牛队走的是整体路线,积累路线,逐步引进人员,一帮人很齐心。”李秋平举例说,巴里亚就是小牛成功的一个很好例子,“巴里亚在小牛拿的年薪其实很低的,但他也考虑到下赛季小牛的阵容说不定就会变了,要争取现在夺冠的机会,这两天就听说湖人要他,开出的薪水肯定高,小牛到时还能不能留下他,就难说了。”

  球星不多的平民球队也能创造奇迹,这给李秋平提供了一种启示,“只有一个球星怎么办?作为教练该如何去整合资源?我们不能老想着要有詹姆斯,要有姚明,实际上,现在的中国男篮在国际舞台上也是一支平民球队,除了王治郅、易建联有知名度以外,还有谁是在国际上知名的球星呢?”

  现在的中国男篮也有点像小牛,几名主力队员都已经在30岁以上了,小牛的一些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借鉴。“小牛队老队员多,年龄摆在那里了,同样,我们的朱芳雨、王治郅也快不起来了,但小牛该快的时候还是有速度的,就是靠巴里亚的突破,另一方面,小牛以防守来弥补速度不足,根据本队的情况设计一套攻防体系,小牛队的这点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跟卡莱尔学应变学用人

  NBA俱乐部的市场运作,卡莱尔教练的临场应变、合理用人,这也给李秋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尼尔森既懂篮球,又懂市场,他基本上不干涉教练的事务,主要是拉赞助、运作市场,满足教练的要求引进球员,总经理担任的是服务+决策的角色。花钱上,也是根据钱的多少来操作,主要是控制花钱,他们都有个支出额度,不像我们国内的俱乐部多投就多用,我们在薪水控制上做不到人家这点,当然也与缺乏监督机制有关。”

  环顾国内的体育俱乐部,经理人懂体育又懂市场的并不多,不少俱乐部总经理能懂市场就已经很不错了。“NBA的总经理如果光是生意人也不行,比方说,詹姆斯身价这么高,他也要考虑不能随便卖掉詹姆斯,他既要考虑赚钱,又要考虑到球队成绩好。”李秋平分析说,国内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还是缘于我们的职业体育还没有完全市场化。

  此外,卡莱尔教练的临场应变,在这次总决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卡莱尔每次赛前准备得非常细,他会应对热火派出的不同阵容来变招,临场应变能力也很强,遇到问题就调整,他能拿到冠军也是当之无愧的。”李秋平相当了解卡莱尔,两人经常在业务、乒乓球技艺上进行交流,总决赛期间,卡莱尔在首场赢球后还邀请李秋平到家里吃饭。

  李秋平观察到,在对诺维茨基的使用上,卡莱尔教练很大胆,即便是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他同样坚持让诺维茨基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哪怕比分被反超。“像我以前在执教CBA时,用人时间的把握就不够好,主力不敢换下场,替补不敢用,像卡莱尔这样用人就能避免球员伤病,好处大,即便被反超,主力休息好以后再上场,还是能赢回来的。”

  提到伤病,李秋平想起了别人跟他说起的这样一个令人感触的场景:在北京,一些功勋教练集中住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其盖的小区内,每天清晨,总会看到一些老教练在一瘸一拐地在跑步……

  “他们现在的伤病基本上是年轻时训练过度造成的,所以说,科学训练、合理用人真的很重要。”

  回国后专心致志培养孩子

  学成即将归来,李秋平准备先前往加拿大与家人团聚,再返回上海。回国后,他打算努力去探索一条全新的路,心思放在孩子培养上,扩大篮球学校的规模,把美国学校“读书为主,练球为辅”的经验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

  “我是做专业教练的,我明白,专业队的淘汰率实在是太高了,像一队还保持了稳定的人员构成,二队那些小队员真的是像走马灯似的换,出不来的走上社会,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李秋平感慨说,打个或许夸张的比方说,有时候小球员就像是挖煤的矿工,工头只要你挖出煤,死活他是不管的,“我想要改变我们教练之前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不让小孩不读书,你在我这主要是读书,篮球也不是要天天练的,我相信,是块料的,迟早会打出来的。”

  不过,美国与中国的国情不同,美国的小孩在学业上没多大压力,父母的重点放在小孩的兴趣培养上,而中国的父母大多是望子成龙,环境对于小孩的要求也功利得多。李秋平也考虑到了这点,他说,“读书与练球,冲突肯定是避免不了的,但我想尽可能去兼顾他,我们提供条件给他,是苗子的再去加强培养他的篮球专业。而且,我们现在培养篮球人才,只看高度,这样也是不对的,长得高又怎样?日后淘汰了,谁来对他负责?现在很多运动员退役后,什么也不懂,还有一些球员暴露出素质差,问题就在于,谁又给了他们提高的机会呢?”

  无独有偶,不久前,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后,在国内再度引发“举国体制”对体育人才培养有利有弊的争论。通过对中、美两国的不同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比较,李秋平给出了个人的见解,“美国也有像举重这样的冷门项目,是由国家、协会来补贴的,所以举国体制要看用到什么项目,有市场的就要让他去单飞,网球、篮球都是有市场的,完全可以走市场;没有市场的就可以用举国体制来养着。整体趋势来看,我判断举国体制以后会逐步改变,因为国家的负担太大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