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扬州晚报:沙滩上的豪宅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6月24日17:28

  王镜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获得亚军,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名列第三。然而,这两个名次背后的意义大不相同。

  美国队的银牌是这个排球大国排球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反映了他们真正的排球实力;中国队的铜牌尽管让很多热爱排球的国人扼腕叹息,可它实际上已经是一种超现实的美妙幻象。

  排球在中国广受“欢迎”,可是到底有多少中国人打排球呢?笔者没有准确的数字。不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排球运动员在中国渐成“稀有动物”。全国一线男女排球队,不过各10来支,注册运动员两三百人;名头响亮的大学生排球超级联赛,参赛的男女队加起来才十几支。开展排球运动的中小学,更是寥寥无几,寒酸之极。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不了解一下美国的情况,不知道我们的排球基础有多么可怜。

  在刚刚落幕的中美青年对抗赛上,美中体育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向荣为我们带来了来自大洋彼岸的数据:在美国,有排球队的大学有上千所。12岁-18岁的全美排球比赛,参加的队员约有十几万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是真正的排球发达国家,而中国排球距离温饱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刘向荣观察,美国是真正的体育大国,体育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玩体育、聊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孩子来说,假如能在中学、大学进入某个项目的校队,是一件很荣耀的事;反之,如果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体育特长,则会很没面子。

  中美对抗赛期间,郎平女儿白浪所在的斯坦福大学女排对阵北航女排。最后获胜的是北航女排,3比2,赢得很艰难。北航是大超联赛亚军,队中有几名刚刚从专业队跨入大学校门的队员,而斯坦福大学是清一色的学生军,而且大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

  美国大学生队的实力让人想起前不久中国女排输给日本二队。日本排球基础之雄厚,排球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可与美国媲美。体育强国的发展经验提醒我们:急功近利只能痛快一时,科学发展才是长久之计。

  发展体育项目跟盖房子一样,需要稳固的基础。在沙滩上建豪宅,终究是不牢靠的。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