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28岁生日负最重要对手 郭焱重任在肩如何战伦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6月24日18:23
组图:郭焱抿嘴发球暗自使劲

  北京时间6月24日,2011年中国VS世界乒乓球男女团体挑战赛在上海挥拍。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主将郭焱在第四盘单打中,在局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大逆转,2-3不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今天又恰好是郭焱28周岁的生日,刚刚拿到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的郭焱,输给伦敦赛场上的最主要对手,显然是个不好的先兆。当然,接下来郭焱还有一年多时间进行调整、研究,但重任在肩她的伦敦之路将注定不平坦。

  点击进入李武军微博 周到微博

  对阵冯天薇,她不容有失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关联的,作为以奥运周期为备战主线的国乒,主力队员一切都围绕着奥运参赛名额在努力。而我们的几大绝对主力,与新加坡一姐冯天薇之间,发生了非常跌宕起伏的故事。而落脚到今天比赛最焦点的第四盘单打,郭焱实际上是不容有失的。

  去年的莫斯科之败,郭焱作为第三单打没能遇到冯天薇。而冯天薇当时在第一盘和第四盘单打,分别战胜丁宁、刘诗雯,为新加坡女队夺冠力下汗马功劳。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李晓霞在女单1/4决赛中4-1击败冯天薇,女团决赛第二盘郭焱又3-0战胜冯天薇。

  到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女单1/4决赛,丁宁4-0完胜夙敌冯天薇并最终一路杀进决赛还拿到了冠军。不过世乒赛后不久,国乒就公布了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郭焱和李晓霞榜上有名。在之前不久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中,当极度失意的刘诗雯再次遇到冯天薇,居然再次以1-4落败。而对于伦敦奥运单打选手来说,这次郭焱遇到冯天薇,在这种大背景下变得更加不容有失。

  自身弱点,导致被逆转

  郭焱现在已经是国乒的绝对主力,但她距离新一姐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在张怡宁-王楠时代,她得到的国际顶级大赛的锻炼相对较少,这对她的大赛心理的磨练造成了不小影响。而今天的这场2-3不敌冯天薇的比赛,是解剖郭焱弱点最好的蓝本。

  从技术环节上看冯天薇根本不是郭焱的对手,但并不是说冯天薇就弱得难以对抗。前两局郭焱在心态平稳的状态下,能够很好地控制场面节奏,冯天薇也难有更大的作为。按照前世界冠军刘伟的说法就是:“郭焱主要利用凶变正手、调右压左的策略压制冯天薇。”但要看到的是,冯天薇并非不堪一击,而且很有大赛经验。第二局郭焱7-6领先后,冯天薇的回球出界,但她非常老到地以疑惑的表情向裁判申诉,说这个球是擦边出线。这些小伎俩一是可以打乱郭焱的节奏,另一个方面主要是可以缓解比分落后的压力。

  次盘单打第三、第四盘的过程,主要是郭焱太过于想快一些拿下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心态比较急,总想一板就把对手冲死。但冯天薇这个时候则很好地利用了郭焱急于求成的心态,耐心与郭焱周旋,并最终将比赛拖进决胜局。决胜局的情况,郭焱还是没能发挥好自己旋转与把握比赛节奏能力强的特点,一步步被冯天薇紧盯,最终遭遇了失败。

  战胜自己,奥运夺金才有望

  从目前郭焱的情况看,世乒赛无缘争冠,乒超状态低迷,即使拿到了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她最近的状态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而就郭焱的伦敦奥运前景看,她在单打赛场上的真正对手,不论队内还是对外几乎都没有几个,她只要解决好自身的心态问题,能平稳发挥自身的水平,才有希望争夺奥运金牌。

  就队内的格局看,郭焱与李晓霞一起参加单打,对老将郭焱来说是相对最好的一个组合。因为在最近几年的国内国际比赛中,她受到的最大威胁就是来自丁宁、刘诗雯。而中国女乒的对手,进10多年来看欧洲都没什么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将是冯天薇、金暻娥、福原爱等老对手。金暻娥的削球就是那个套路,郭焱早就熟悉并能轻松应对。福原爱战斗力还没有强到可以威胁国乒顶尖主力的地步,惟有有一定实力并大赛经验极为丰富的冯天薇,是郭焱最大的竞争对手。如何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郭焱能否在奥运会关键环节不再失手的关键。(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郭焱惨遭冯天薇逆转 女团中国2-3首负世界联队
·冯天薇复制莫斯科辉煌 十天胜三国手她是头狼!
·28岁生日负最重要对手 郭焱重任在肩如何战伦敦
·郭焱生日输球国乒不敌世界 施之皓:只是商业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