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北京国安VS天津泰达

李玮峰:打国安保持平常心 泰达争冠还没有掉队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6月25日08:45

  不要把裁判当作输球借口

  中超开战之后,裁判在诸多场次都出现了错判漏判甚至影响比赛结果的重大失误,因此执法问题就成为各队诟病的焦点,有时一轮联赛过后竟然出现多家俱乐部竞相投诉的奇怪现象。但对于裁判问题,李玮锋却有着自己的态度,他认为不要把裁判问题当做平球或者输球的借口,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自身工作。

  《球迷》:目前裁判执法问题比较突出,几乎每轮联赛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你作为一名球员,怎么看这些执法问题?

  李玮锋:中超现在很多球队把成绩、结果看得太重,尤其是输球和平球的时候,把裁判当成比赛结果的一个借口。确确实实,在最近许多轮联赛中裁判出现了一些错判、漏判的情况,但我觉得这也是足球当中的一部分,是非常正常的,就像我们踢球的一样,比赛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我们不要完全把这个当成借口。最近几轮围绕在裁判身上许多东西,以前可以归结到裁判思想出现一些问题,但我想经过这两年联赛这种纯洁和干净化之后,我觉得他们出现的问题不是自身的思想问题,可能比赛场次和吹罚的能力还是有一些问题,现在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不可能要求现在这些裁判执法能力都和孙葆洁、谭海、姚庆一样。我觉得年轻裁判员执法能力包括对比赛阅读能力累积还是太少,还是要给他们一定的空间和时间,所以我们每一支球队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如何把球队建设得更好,如何提高技战术能力,不要过多纠结这些问题,把裁判当做过多的借口。他们肯定有一定问题,包括我们打实德,陈涛在禁区内的判罚,到底该不该给黄牌,这都是未来裁判应该总结的,但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总去评价裁判也好、总去评价别人也好,球员就是脱离开他本身的工作了。

  《球迷》:韩国联赛也总出现裁判执法问题吗?

  李玮锋:韩国也会有裁判问题,但韩国球队没有做一些过格的事,包括球员。韩国更看重的还是比赛过程,主要精力都放在比赛中。裁判可能对主队稍微好一些,对客队判罚尺度严一些,但不是一个国家,我想全世界哪的比赛都会有这个问题。

  《球迷》:韩国联赛也像中超这样,转天都是裁判的话题或者裁判登上媒体头条吗?

  李玮锋:还真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其实,我在水原踢球时,开始也遇到了一些裁判问题,俱乐部唯一就我的事情和韩国K联赛协会和裁判协会沟通过一次。刚去韩国的时候,可能韩国裁判对我都是停留在中国踢球时的印象,所以他们对我的判罚是非常严格的,一场比赛出现3次犯规就要给我一张黄牌。所以我们的主教练也好、俱乐部领导也好,也去找过裁判协会沟通这个情况。随着比赛进行,慢慢这个情况就好了。刚开始可能韩国裁判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一个球员,但关键是自己怎么去做一些改变裁判态度的表现。

  《球迷》:是不是感觉到中超和韩国联赛裁判执法尺度有一些不同?

  李玮锋:确实,韩国联赛比赛流畅性很好,比赛一直在高速的攻守转换中,一般那种冲撞、身体接触或者是两人争抢的二分之一机会的球,基本上都不吹,鼓励进攻原则的尺度掌握得很充分。但我们国内联赛,这种运用身体、冲撞有的时候,或者身体接触比较激烈的时候,一般都吹停比赛。对我来讲,也不太希望也不太喜欢一个裁判总是把比赛停掉,一场比赛一点问题也要等哨,其实咱们的裁判也可以鼓励球员去进攻。比如前两天国奥与阿曼比赛,那个澳大利亚的裁判执法水平就不错,比赛始终都很流畅。

  《球迷》:想必你也看了国奥比赛,可以说说你对布家军的直观感受吗?

  李玮锋:细下来心想,这批国奥当中有几个在球队能踢上主力,和我们99那批国奥没法比,当时我们那批百分之七十都是各甲A球队主力?而且顶级联赛的经验也比较多。你看当时八一的、深圳的、上海的、万达的,很多球员都是主力,都是小有名气的球员,比如一些是从巴西留洋回来的。其实已经有一些球员早被外界了解了,但看看我们现在国奥球员,很多球员都叫不上名字,在队中都没有位置,还有一些球员都是第一次打中超比赛。所以,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来一个再好的主教练,你手中“没牌”怎么去赢。就像玩斗地主,你再会玩,你手中牌里没有王,也没有2,或许玩的过程中会给“地主”构成一些威胁,但赢的几率简直太低了。

  《球迷》:你认为造成国奥水平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李玮锋:首先踢球人少,其次现在年轻球员生存环境差一些,这样的成绩和中国足球现状是成正比的。另外,媒体报道的都是球员负面的消息,谁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

  《球迷》:一些媒体总是把场外负面新闻当作重点,是不是对你们球员也有很大的压力?

  李玮锋:舆论对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我想中国足球肯定还是有好的一面。前一段成都预备队教练英勇救人的事情,其实发生在足球运动员身上这样的事情还是挺多的,可是媒体的报道并不多。包括每一次哪个地方出现困难,中国球员捐款的事,媒体报道多吗?没有!为什们?因为很多媒体把球员和老百姓的行为脱离开,他们认为老百姓可以做的事,球员不能。完全是媒体把中国足球丑化了,把中国球员负面新闻给放大了,他们没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我觉得每一个人做的那个行业都有优点缺点,为什么一到球员身上都是问题。球员要有他的生活,比赛完可以去喝茶、泡吧,转天不影响工作就可以了。可是媒体完全放大了球员怎么去泡吧了,都是负面的消息。难道媒体人员晚上就没有生活吗,晚上媒体人员就不会和朋友一起泡吧吗?我觉得看待一些事情还是要公正一些,能让人看到中超联赛赛场会有更多让别人记起来比较好的事情。

  《球迷》:那上轮和实德比赛时,你保护小球迷的举动还是受到外界的肯定。

  李玮锋: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我也有孩子,我也是一个父亲。我做了一个父亲该做的事情。因为看到一个小孩冲进场,咱也别管这个事情是对与错,包括启鹏、大佐还有本舰也是都过去去看这个孩子,看看怎么把这个孩子保护好。其实对待这个孩子,他这个问题是错的,但他是一个孩子,我们把他保护好,下来让他的家长去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