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中国足协或仿日本职业联赛解决深圳凤凰式难题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6月25日22:50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王浩明)中国足球甲级联赛队伍深圳凤凰经历资金链紧张、被金德“回购”等风波后,有望迎来新买家。种种曲折加上其他球队的类似情况表明,中甲联赛作为中国足球二级联赛在生存上存在一定困难,而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解决这种困难,中国足协官员认为,中超、中甲一体化经营或设立特别基金将发挥作用。

    深圳凤凰是长沙金德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将俱乐部转让给美国MAZAMBA有限公司后,由后者成立的。

    在解释深圳凤凰为何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时,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负责中甲事务的官员李立鹏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MAZAMBA有限公司在香港先注册了公司,然后通过香港公司出资控股在深圳再注册一家公司对深圳凤凰进行管理。注册手续要求法人代表授权签字,而且必须到现场,但美国MAZAMBA公司CEO洛纳克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前来,导致拟在深圳注册的公司工商手续没能完成。

    虽然工商手续没能完成,但深圳凤凰已打了半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对此,中国足协相关官员解释说,长沙金德和美国MAZAMBA公司有转让协议,上面已经详细写明了权益及责任,对于他们的账务,足协也进行了公示,因为没有问题,才给深圳凤凰注册了。

    对于这一转让,中国足协自今年2月1日起在其官网进行了历时20天的公示。

    另据李立鹏介绍,中国足协的考虑还有第二层,即如果当时对深圳凤凰不予以注册,球员就没有工作了;毕竟当时其他队伍都已满员,如果不注册,将意味着这些球员没球可踢。

    由于工商注册手续没完成,使得美国公司的资金未能注入,导致深圳凤凰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据媒体报道,深圳凤凰一度被解散,而金德方面也没有收到转让款;换句话讲,这一转让合同没能得到执行。

    如果球队最终破产,则意味着球员将自由转会,但以他们的能力,能有多少人上岗都成问题,而且这也意味着之前的工资和奖金都要泡汤。

    从保护球员利益的角度出发,中国足协不希望球队破产,而且希望联赛尽可能完整;因为一旦有俱乐部退出,那么受损失的不仅是这家俱乐部,其他俱乐部也都会受损失,打过的比赛将重新计分,这会对中甲联赛及其今后的经营产生不好的影响。此外,在球队面临破产之际,金德回来代管球队并为球队寻找下家,在一定程度上对球员和金德本身的利益都是一种维护。

    其实,出现资金链问题的不止深圳凤凰一家,天津润宇隆也是一例。今年4月安徽九方状告润宇隆拖欠款项,继而又爆出球员因工资拖欠而罢训。

    除了上述两例,今年中甲还有北京八喜盛世变更为北京八喜联合竞技俱乐部、上海中邦俱乐部向贵州智诚足球俱乐部转让、武汉中博俱乐部接手湖北鸀茵俱乐部股权、延边足球俱乐部变更为延边长白虎俱乐部等或俱乐部名称变更或股权转让的情况,加起来有6起之多;而往年只有一两起左右,这表明,中甲联赛作为中国足球二级联赛在生存上存在一定困难。

    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中甲球队因资金链紧张引发的问题,李立鹏认为,一个是一体化经营,再一个是设立特别基金。他以日本J联赛为例解释说,日本J1和J2联赛是一体的,如果J2某俱乐部出现资金链问题,则由J1舀钱支援一下。“J1作为日本顶级联赛,把优质资源都舀走了,如果不向J2进行一些支持的话,也就意味着J1的基础并不牢固,”李立鹏说,“因此,从中国足球联赛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中超和中甲应该在经营上一体化,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牺牲一些中超俱乐部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会更有利于中超的发展。”

    李立鹏同时强调,一体化经营目前还只是一个思路,是否实施必须征得中超俱乐部的同意。尽管有难度,但他表示,只要道理讲清楚了,俱乐部应该能明白。“这就如同搞中超预备队联赛,其实预备队联赛在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俱乐部每年增加的投入在五六十万元到一百万元之间。俱乐部一开始不干,我们酝酿了很长时间,今年终于搞了。目前来看各俱乐部反映都很好,表面上多花了五六十万元,但预备队联赛让俱乐部的后备力量更加充足,预备队同一线队产生了良性竞争,让俱乐部在与一线球员签约时有了更足的底气。”

    对于特别基金,李立鹏表示,如果设立一个特别基金,一旦有俱乐部出现资金链问题,则通过该基金维持这支队伍把联赛打完,可以保证联赛的完整性。

    此外,李立鹏还表示,今后中国足协将对俱乐部转让等方面的规定进行进一步完善,以确保各方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完)2011/06/25 22: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