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王军霞来宁讲“跑步人生” 成功不是奖牌是过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6月26日03:27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保留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上面写着:你想健康吗?那你来跑步吧!你想美丽吗?那你来跑步吧!你想智慧吗?那你来跑步吧。而这段格言,是东方神鹿王军霞昨天给自己的粉丝的建议健康的人生,可以和跑步紧密联系起来。不过,作为“安利纽崔莱健康跑”的推广大使,王军霞此次来宁,除了讲述自己的跑步人生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和自己的粉丝说抱歉,因为今年8月6日,王军霞要去美国处理刚刚一岁多的女儿的事情,将缺席今年的健康跑活动……

  坚持跑,她神奇地破了世界纪录

  昨天,王军霞来南京带了一件贵重的礼物,这件礼物就是她的“杰西·欧文斯”奖杯,这座奖杯是对王军霞1993年多次破掉世界纪录的一个奖励,而王军霞能拿这个奖,关键还是因为她成为第一个跑进30分之内的女子万米选手。

  1993年对于王军霞来说是神奇的一年,她先是在德国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万米的冠军。当时王军霞是世界第一,她的国家队队友钟焕娣是世界第二。当年是全国第七届运动会,国际赛场的队友,回到国内变成了最强劲的对手。在七运会的女子万米比赛中,由于王军霞在世界锦标赛上已经夺金,金牌带入全运会,所以在七运会的女子万米比赛中,她没有夺金任务。教练给王军霞布置的任务,就是让她看死钟焕娣,一定不能让钟焕娣跑在她前面。当时教练的具体布置是,如果辽宁队队友跑在钟焕娣前面,那么王军霞可以中途退出,但是钟焕娣一直领先,王军霞就必须跑在钟焕娣前面。

  但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当天竞技状态好得出奇的钟焕娣,从比赛一开始就把速度带得飞快。25圈的标准跑道,没跑完一半,王军霞和钟焕娣已经拉下其他人4圈之多,也就是1600米。如此巨大的实力差距,逼迫王军霞不得不紧盯钟焕娣跑下去,这个时候王军霞的教练就发现,她们已经有了破女子万米世界纪录的希望。当时教练就用人传人的方式,向现场观众传播王军霞可以破万米世界纪录的讯息。当时,赛场上就沸腾了,大家不再关注谁是最后的冠军,而是都在那里喊:“王军霞破纪录!王军霞破纪录!”

  王军霞得知自己可以破纪录之后,也加快了自己前进的步伐,但是当比赛到了最后5圈,教练发现如果王军霞按当时的速度跑下去,这个纪录就“破得”太多了,为了今后还有破纪录的机会,教练要求王军霞在最后几圈压速度。“我当时最后几圈真的就是压着速度跑的,我也没想到最后能把世界纪录提高41秒多。”王军霞笑着说。而当时她也许没昨天说话时那么轻松,要知道,她压着跑的最后5圈,让她成为了女子万米世界上第一个跑进30分钟的人,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在将近20年中,依然无人能够望其项背。这不能不说是亚洲人的骄傲。

  成功跑,她的成功不是奖牌是过程

  除了“杰西·欧文斯”奖杯,以及两项世界纪录,王军霞最重要的辉煌是亚特兰大取得5000米冠军,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庆祝的那一刻。王军霞所披的五星红旗,现在已经作为文物,被国际体育博物馆收藏。

  但是谁知道,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王军霞一直腹泻,体重从96斤降到了82斤。神经性内分泌紊乱,导致的严重腹泻,一直到奥运会比赛前,吃什么药都治不好。而且赛前,3位直管领导伍绍祖、段世杰和崔大林以及自己的教练毛德镇都分别找王军霞谈话,希望她放弃5000米的比赛,专攻10000米。理由很简单,毕竟她是100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4位领导找自己谈话,都没能改变王军霞的想法,她只说了一句,既然来了,我就想试试看。结果,在5000米决赛的前一天,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对王军霞说:“你不管跑出什么成绩,我们都可以接受。”就是这一句话,王军霞卸下了包袱,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就拿了个奥运会冠军。

  说到这,王军霞自己也笑了。她还透露,比赛当天,她和对手大打心理战,在赛场上面对对手包夹,就吼两声震慑对手,而装出来的镇定自若让对手感到精神崩溃。最终,王军霞拿到这个5000米冠军的比赛,是她自己对于自己心理技战术运用最满意的一场比赛。

  而女子10000米的决赛,对于王军霞来说简直就是个折磨。在比赛的最后一刻,王军霞被对手超过,屈居亚军,但是当时王军霞的体力早已透支,意识模糊。“我知道有人超过了我,但我不知道对手是从哪边超过我的。”王军霞说,“我当时太累了,跑过终点已经没有了意识。当时我的队医和朋友们看到我被人超过,都流下了眼泪,因为他们都了解,我当时有多么痛苦。我这么多年比赛,从来都是很轻松的,没有一次像亚特兰大的10000米这么痛苦。”

  “一万米虽然只拿了一块银牌,但是我觉得其意义一点不输给金牌。我的成功不是金牌、银牌,而是这个拼搏的过程。”说着,王军霞现场又流下了激动的热泪,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健康跑,成为交友新渠道

  不管王军霞在运动员时期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绩,她始终认为,这是大家对她支持的结果。她讲了一些身边的人对她支持的故事,也颇为令人感动。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离开马家军之后,王军霞曾一度没有教练,但是他自己坚持训练。这时,就会有很多跑步爱好者主动来陪她跑步。大家不能每圈都陪她跑,就轮流分工,每个人陪她跑一圈。一边跑一边鼓励她要坚持跑,不能放弃,这让王军霞至今都十分感动。

  而真正让王军霞在退役后,选择推广健康跑的动力,是她在美国进修时,在美国小镇参加一个跑步活动,看到当地男女老少,一起来参加跑步,大家虽互不相识,但是边跑边聊,感觉像个大聚会。这样的跑步形式,深深触动了王军霞,她也希望在国内也有类似推广健康跑步理念的活动,而这种想法,和“安利纽崔莱健康跑”活动的理念一拍即合。从2002年起,王军霞就开始作为安利纽崔莱健康跑的形象大使,推广健康跑步的概念。而她到南京领跑健康跑,也已经有6年的历史了。而今年8月6日,王军霞由于要到美国去处理孩子的事情,所以无暇分身再来南京为健康跑领跑。对此,王军霞深表遗憾,她告诉大家,到了北京时间8月6日早上,她会在美国和大家一起跑,在大洋彼岸为南京的健康跑加油。这句话,又博得了现场粉丝的阵阵掌声。

  而推广健康跑10年,王军霞有一个感慨,就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推广这个健康概念,能力非常有限。现在有了“安利纽崔莱健康跑”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她也想请更多的明星来加入到推广健康跑的行列中来。10年来,王军霞认识了很多明星朋友,其中包括莫文蔚、谢霆锋等知名艺人。对这些朋友,王军霞在和他们合作的同时,也经常提醒他们说:“你们的工作环境太辛苦,所以只要有机会,就到户外来快走,慢跑,呼吸新鲜空气,这对你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贾晓宁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