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这样的比赛别样“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27日06:28
这样的比赛别样“红”
红色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裁判在入场仪式上。
  裁判在入场仪式上。

  “大练兵”、“炸碉堡”、“独轮车支前”成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

  文/图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庆阳6月26日电

  “陇东大练兵”、“英雄炸碉堡”、“红军的扁担”、“独轮车支前”、“巧儿担架队”等14个项目,这是今天开幕的第2届全国红色运动会未来3天的比赛项目。应该说,无论是参赛代表队,还是比赛项目都与上世纪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拯救中国于危难的红色革命相关。江西瑞金、井冈山、陕西延安、贵州遵义、东道主庆阳等,每个名字都有一段红色经典故事,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邢小泉的话说,“用革命老区熟悉的活动形式来表现历史上那些激动人心的革命故事,从而传播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

  队伍大多来自革命老区

  江西瑞金队、井冈山队、贵州遵义队、庆阳陇东革命根据地队等,在参赛的61个代表队中,这样的与红色革命紧密关联的名字比比皆是,而每个地名都拥有一段红色经典故事。

  瑞金,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瑞金成为首都,曾一度改名为“瑞京”,是全国苏区的政治、文化中心;1934年10月10日,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始长征。

  井冈山,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也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庆阳,则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是原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也是党中央以及长征红军的落脚点,是红军三大主力北上抗日的出发地。

  “红色运动会是把在党的领导下,从革命战争到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以及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具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也是经典的红色体育盛会。”邢小泉强调,它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地展示战争年代革命老区的感人事迹,是我国不多的原创运动项目之一。

  比赛项目缘自革命事迹

  无论是去年在山东莒南举行的首届红色运动会,还是今天在庆阳开幕的第二届红色运动会,设置的比赛项目都是当年革命老区中常见的活动以及与战争中先辈们事迹相关的事件,如“英雄炸碉堡”,即穿越铁丝网后到“雷区”;“翻越子午岭”,即选手们用最快的速度跑完300米的低网、雪山、草地、深坑、矮墙、铁索桥等障碍物;“独轮车支前”,即选手们推300斤重物大比拼,第一名到达终点者是谁;还有“巧儿担架队”,考验选手们协作配合得如何,谁能把“伤员”放到担架上,抬起来跑得最快。

  “这些项目都是当年革命老区中常见的活动,以及英雄战士的故事,我们把这些活动和事迹结合在现在的体育活动中,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当初革命老区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让大家重新记起那些英雄的人们,体验到历史的厚重。”邢小泉说,红色运动会与专业运动会最大的不同就是让普通百姓参与进来,“那些专业竞技运动的运动会对于老区的百姓而言是没有机会参加的,无论比赛项目还是形式都无法与普通百姓贴近,而红色运动会则是最能贴近老区百姓的生活,不仅让每个普通人有机会成为冠军,而且通过这样的活动还能达到锻炼身体陶冶精神的功效,因为这些比赛项目即便不参加比赛平时在田间地头都能开展。”

  据邢小泉透露,在首届红色运动会后,确实有不少地方掀起了一股类似的全民健身潮,“很多地方自发组织起类似的比赛,当然有些项目的形式根据各地条件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