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深圳红钻VS河南建业

回首建业13年前降级 外援怒斥成中国足球最经典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2011年06月27日15:08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但套用到足球上来说,不赢球的球队总有相通之处——从1998年到2011年,时隔13年之后,建业队又遭遇了12轮不胜,对比一下,这两年还真有不少相似之处。

  首先是外援问题。那个赛季前,建业和名震中国足坛的罗马尼亚三剑客续约——名震中国足坛,这个说法毫不夸张,正是他们的表现让当时夸下“不进甲A就退出足坛”之海口的徐根宝差点归隐江湖——1997年,波尔乌、尤里安、安德烈库茨把建业这个保级困难户提升成了冲A热门。

  但实事求是地讲,输球难过得掉眼泪的三剑客还算不上真正的职业球员。薪金大幅提高再加上大环境的问题,罗马尼亚人的训练和生活都不够自律。况且名声在外,已被对手研究彻底,他们的场上作用大打折扣。进行到下半赛季,被徐根宝称为“拽都拽不住”的安德烈库茨因为私生活过于糜烂,只能回国治病了。没办法,建业又更换了一名叫佐比的乌拉圭外援,此人年事已高,作用也差强人意。

  建业降入乙级后,在新乡体育场里,尤里安和波尔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这一幕让人刻骨铭心,目睹者无不为之动容。

  其次是教练问题。当时建业主业尚不发达,足球只图生存并没考虑发展,由此王随生稳坐教练席。一个人长期带一支球队难免遇到瓶颈。随着不胜场次的增加,现场球迷的下课声已铺天盖地了。不得已,只好换帅。当时俱乐部还是建业和体委共同持有股份,体委就做主换上了康华国。1998年8月17日,就在召开发布会的同时,不甘心的胡葆森则派人前往武汉,请来了丁三石。

  一天两换帅。这让记者们忙得不亦乐乎。一家报纸凌晨得到消息后,在头版抢发了丁三石上任的消息,而体育版则来不及换,用的还是康华国出山的文章。但这次换帅并没有起到作用,建业还是降级了。

  除此之外,由成都五牛、云南红塔、重庆红岩组成的烟草集团的联手做局,也是建业降级的重要原因。倒数第二轮客场打天津,建业想和对方打一场默契球,一开场就大举进攻毫不设防,谁知天津人阳奉阴违,最终送了建业一个5∶0。

  那场比赛之后降级已不可逆转。正开赛后发布会的时候,得知消息的尤里安也来到现场,愤怒地叫嚷道:“中国足球to money,河南建业no money!”

  这一幕后来反复在央视播放,成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幕。

  (郭奋飞)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