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女足世界杯开幕新保罗失准 无玫瑰中国球迷失落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28日03:01

  ■本版撰文 新快报见习记者 王敌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第六届女足世界杯在德国打响。20年来,中国女足头一次没能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赛事。如今看球的球迷多少再次感慨,中国足球何时能走出漫长的低谷……

  1 热闹之中的失落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9时,第六届女足世界杯在德国拉开战幕,包括东道主德国在内,共有5支欧洲球队、5支美洲球队、3支亚洲球队、2支非洲球队以及1支大洋洲球队总计16队参赛。

  南非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章鱼帝”保罗在去年10月仙逝,德国人一直在找寻一只新的“预言章鱼”来接班,不过这只叫做“保拉”的章鱼并没有得到保罗的真传,在预测德国与加拿大的比赛时,保拉认定加拿大将击败德国。但在首日的比赛中,法国队在揭幕战上以1∶0击败尼日利亚队,东道主德国队2∶1顺利击败加拿大队,两支欧洲球队都取得了开门红。

  看着精彩的比赛,中国球迷的思绪又回到自己身上。有球迷发微博感叹:“看了看女足世界杯的比赛,这次没有中国队参加。但是我发现中国女足和世界女足的差距太大了。难怪不能进入世界杯。”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足输给日本女足,最终无缘此次德国世界杯决赛圈赛事。这也是女足世界杯举办以来,中国队成绩最尴尬的一次。

  2 玫瑰绽放只在记忆里

  中国女足在球迷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她们有一个美丽的别名:“铿锵玫瑰”。

  对于稍稍有点资历的女足球迷来说,1999年6月7日是难忘的一天——当时中国女足在美国女足世界杯闯入决赛。凌晨3时,多少中国球迷熬夜观看了那场120分钟的苦战,又看着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虽然在最终的点球大战里,中国队以4∶5不敌东道主美国队,虽然美国队门将提前移动造就了遗憾……但中国姑娘在那场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和旺盛斗志依然被球迷津津乐道。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男足屡屡折戟沉沙的岁月里,中国女足成为球迷寄托情感的载体。从1991年到1999年的三届女足世界杯里,中国女足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甚至在1996年的奥运会和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上都杀进了最后的决赛。

  商瑞华为中国女足的崛起做了很好的铺垫,孙雯、刘爱玲等天才球员的涌现让中国女足蓄势而发达到巅峰。马元安带队十年不换帅也保证了中国女足的稳定。

  3 后继无人导致凋零

  然而由于根基不深,精心建造的“铿锵玫瑰”无法持久。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足未能小组出线;2003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年龄老化的中国队依然取得了第六名的不错成绩。

  真正让国人意识到“铿锵玫瑰”衰败的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第一场比赛面对强大的德国队,中国女足输了一个0∶8。正是这一场比赛,中国球迷发现唯一的寄托也破灭了。

  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又回到了中国举办,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最终名列第五,成绩还算可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在1/4决赛以0∶2不敌日本队,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位列第四名的同时也失去了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希望。

  由于对女足后备人才培养的忽视,中国女足受到了惩罚。女足青黄不接无人可用的困境愈演愈烈,甚至到了连球队大名单都凑不齐的窘境。马元安在2001年黯然隐退后也引发了中国女足主帅的动荡,10年里换了9任主教练,中国女足迅速跌入低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