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体育健儿庆贺党的生日 刘翔思想进步党龄已六年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06月28日10:0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0华诞,在即将迎来党的生日的时刻,共产党员们都准备了自己的礼物,体育界的党员们也不例外。刘翔说,他会更努力地训练,返回并保持在世界跨栏领域的最前列;汤淼说,作为上海男排这个优秀集体的一员,他希望自己的坚强,能够帮助到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汤淼

  上海男排发展新党员都来看他

  上海男排可以算是上海体育界的优秀集体,这不仅仅是他们八连冠的辉煌战绩,还包括了队伍一直以来的凝聚力、意志力。汤淼就是这个集体里的典型代表,近日他在参加一项党员征文时就解读说:“因为我和球队的大多数队员一样,都是党员。”而记者还了解到,现在上海男排有新党员时,队里甚至会把他带到汤淼的病床前开会讨论———就是为了精神的传承。

  从当初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主教练沈富麟,到如今的老将沈琼,上海男排大部分的教练员和队员都是党员,也因此,每次上海男排夺冠后,外界的赞誉都包括了这样一条:“他们讲技术、讲风格,更讲思想政治工作,讲拼搏作风。”

  汤淼也曾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尽管之后的意外受伤让他长期卧床,但他始终和上海男排站在了一起,而上海男排的每次胜利,队员们都会表示:“也献给汤淼!”

  他们是真心钦佩他,因为汤淼一如既往的坚强。“2007年,我在俄罗斯的一次训练中受伤。由于在俄罗斯气管切开手术引发的伤口感染,我的整个脖子发炎,又黑又肿,导致高烧不退,躺在冰床上体温仍然40多摄氏度。专家及时手术,整个过程是在脖子上切开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口子,然后插入引流管将脓水引流出来。手术没用麻药,刀片切开皮肉的痛楚,真是难以形容。引流管拔掉后,伤口中被塞进两根将近30厘米长的细消毒纱布,每天都要更换。先用手术刀刮掉刚结好的脓疤,直到鲜血流出,伤口里再换新的消毒纱布。这样的痛苦持续了半个月,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这样的困难在之后的治疗、康复日子里比比皆是。”

  汤淼在参加一家媒体的党员征文时这样回忆自己的痛苦往事,但他回忆的基调却不是悲情,“可我天天咬牙坚持,我知道这不仅是为自己努力,许多和我一样的瘫痪病人都在看着我,他们把我当作精神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有更坚强地活下去,更努力地康复,才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希望!”

  自己积极治疗,用乐观感染同样遭受高危截瘫痛苦的人;对外经常参加慈善,把外界捐给自己的善款成立汤淼基金会,向玉树地震受难同胞捐款,“我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汤淼说。

  刘翔

  虚岁19就是入党积极分子了

  “在我的印象中,刘翔虚岁才19的时候,就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刘翔父亲回忆说。刘翔最终在22岁的时候转正,至今已有6年的党龄,而他本人在提及党的90岁生日时,他称“对自己来说,准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在国际跨栏界保持领先水平’。”

  在刘翔尚未成名的时候,他就已经是莘庄基地党组织的考察对象了。1986年就入党的老党员孙海平,做了爱徒的入党介绍人,在出征雅典之前的4月28日,刘翔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在大红大紫的2005年5月,顺利度过一年考察期,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在转正的时刻,孙海平说了一句:“我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现在他也入党了,我们师徒俩就更加目标一致了。”

  在成为党员后,刘翔做的工作不少,组织的活动他也是积极参与。孙海平曾告诉记者说:“其实很多外人不知道,刘翔在队里做大师兄,做得挺称职的,师弟师妹们的训练,他会给他们讲自己的体会和要领,他们的生活、思想,他也都有意无意地会提醒他们、引导他们。”广州亚运会之后,刘翔跑出好成绩,让他再度红透广州半边天,但他跑完比赛都没怎么休息,马上回到了上海参加基地组织的军训,他说:“我得带好这个头!”在党组织看来,刘翔的党员带头作用非常明显,跨栏组的氛围这么多年都一直相当融洽。

  在很多时候,刘翔是被当做楷模的,但认识他的人都说:“刘翔并不死板,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刘翔一直是积极、健康的,跟普通人谈笑风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自己的私生活虽然单调却也能过得乐在其中,和网友们互动起来,就像是邻家大男孩。即使是2008年因伤退赛导致外界的不理解,他的心情降到谷底,但他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品质,没有怨天尤人。“我清楚地记得,退赛后他哭了,觉得自己四年的努力白费了,但看到默默陪着自己哭的志愿者,他却收住眼泪,主动和人家合影。他说,这些自己都会扛着。”刘翔父亲告诉记者说。

  在巅峰状态时,刘翔没有得意忘形,比赛前他有个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叫“随便混混”,但每次“混”的成绩都很好;在最低谷的时候,刘翔说自己“会爬上来的”,那个时候他很少接受采访,理由他曾经告诉过记者:“不想让人家觉得我只是在耍嘴皮子,说说而已,等真正回来、跑出成绩再说。”而到了复出之后,刘翔公开表示“要重返世界前三、希望再破世界纪录”,“我都知道,说出这些话,他相当于是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告诉自己,选择了继续就不能再回头。”刘翔父亲说。

  而一个个比赛结果,证明了不回头的刘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他希望自己能跑进13秒,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而这,也算是给党9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红星闪闪

  党员情侣:陈一冰何雯娜

  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在去年的7月1日当天宣誓,成为了正式党员,而她的男友、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陈一冰,作为一名老党员,之前还特意给她把关了入党申请书。“入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不管训练还是生活中,我和娜娜都会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陈一冰说。

  党员之家:国家乒乓球队

  中国乒乓球队的历任主教练和主力队员基本都是党员,国乒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如今在中国乒乓球队,刘国梁、施之皓、孔令辉、王励勤、马琳、王皓、郭焱等出色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就连不久前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的“90后”小将丁宁都已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陈宏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