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NBA选秀动态

曝98年多支球队考察诺天王 小牛“打劫”迎辉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28日11:31

  选秀夜的打劫

  1998年选秀大会当晚,凯尔特人选秀办公室里,时任主教练的里克·皮蒂诺正正襟危坐盯着现场发生的一切。他们心仪已久并秘而不宣的人选“德国高佬”德克·诺维茨基仍然无人问津。手握10号签的皮蒂诺脸上泛起一丝微笑。在皮蒂诺心中,诺维茨基是他的完美计划。

  忽然,桌上的电话铃声大作,皮蒂诺接起电话,电话来自达拉斯小牛,小牛希望通过交易得到凯尔特人的第十号签。皮蒂诺立即意识到小牛也在全力争取诺维茨基,果断地拒绝了这笔交易。挂掉电话之后,皮蒂诺显得有点担心,因为小牛还有别的办法得到诺维茨基,他们可以争取换到更高的顺位截取凯尔特人的目标。

  皮蒂诺立即打电话给当时手握七号签的活塞队,试图交易,但被告知他们的选秀时间已经过去,无法交易。

  就在这时,一个消息令皮蒂诺软软地瘫在椅子上——小牛已经与雄鹿完成选秀权交易,当时拥有第九顺位的雄鹿选择了诺维茨基,与小牛队选中的罗伯特·特雷勒交换球队。皮蒂诺的如意算盘就此落空了。

  尽管在第10顺位捡到了皮尔斯这块宝,但诺维茨基被小牛队劫走的事实一直令皮蒂诺非常介怀。

  绿衫军的考察

  皮蒂诺很可能是第一个正式考察诺维茨基的NBA主教练。当年选秀之前,皮蒂诺完成欧洲考察即将回国之时,接到时任总经理的克里斯·华莱士打来的电话,华莱士自称得到了秘密消息,强烈要求皮蒂诺去德国考察一个名叫德克·诺维茨基的大个子球员。

  皮蒂诺只好硬着头皮去完成这次计划外的考察。不过令他欣喜的是,这次考察没有让他失望,甚至有点惊喜。在德国的一个部队训练基地里,诺维茨基接受了45分钟左右的试训,他展现出非常出色的技术。接着皮蒂诺和诺维茨基一起吃了午餐。

  从美国赶来的考察人员让诺维茨基感到很新鲜也很兴奋,皮蒂诺趁热打铁,双方达成一个秘密协议——诺维茨基对外宣称将继续留在欧洲打一到两年的球,才会考虑进入NBA,而凯尔特人则将瞒天过海,用10号签选中他。

  回到美国之后,皮蒂诺迫不及待地找到“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告诉他,他找到了下一个拉里·伯德。接下来,皮蒂诺的任务就轻松多了,他静候着选秀大会的来临,准备迎着这位德国大个子。但是他不知道,在他静静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德克·诺维茨基会见了另外一支球队的管理层人员。

  达拉斯的诚意

  1998年选秀大会上,小牛选中诺维茨基之后,媒体舆论一片哗然。这个不知名的德国佬究竟有何能耐,居然让凯尔特人和小牛争得面红耳赤?

  CNN当时把时任小牛主帅的老尼尔森的这个举动称为“赌博”,老尼尔森则在选秀之后几天陆陆续续讲述了他们考察诺维茨基的过程。选秀之前的休赛期里,小牛队也得到了“秘密消息”,于是与诺维茨基取得了联络。

  这时候皮蒂诺已经完成了对诺维茨基的考察,于是诺维茨基的代理人对小牛队宣称:“诺维茨基会在欧洲职业联赛打上一两年,然后再考虑加盟NBA。欧洲离家近,而且收入也不低。”

  老尼尔森是个固执的家伙,“在欧洲,他会得到很多非常好的优待。但我们希望能够改变他的主意。”

  老尼尔森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让诺维茨基来美国打球,实际上他并不知道这个德国佬说留在欧洲只是一个托辞。他组织了一个招募团队,其中包括他自己和儿子唐尼·尼尔森,以及当时的球队老板罗斯·皮洛特等。“希望我们能够在德国碰个面,让他相信,达拉斯就是他应该去的地方。”老尼尔森说。

  老尼尔森告诉诺维茨基,他们马上就会出发,并请他不要急着与欧洲球队签订合同,至少在招募团队抵达之前,不要签约。诺维茨基自然没有签约。老尼尔森表现得很高兴,“他在等着我们,对我们表现出了尊重。这是那个时候我们所能期待的最好结果了。”

  经过了试训等环节之后,老尼尔森更加相信诺维茨基就是他想要的那个人。诺维茨基更是对达拉斯方面表现出来的诚意感到惊喜。最终他与小牛达成一致,如果小牛在高顺位将他选中,他就到达拉斯打球。于是,在1998年的选秀大会上,出现了小牛队打劫的一幕。后来的职业生涯也证明,诺维茨基配得上这个签位,也没有令老尼尔森失望。

  高顺位拿下国际球员无疑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不过只要准备工作做得到位,效果还是有的。2009年第六顺位的加里纳利就是一个例子。

  加里纳利的老爸跟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是好友兼前队友,当年两人曾经一起在意大利打球。对于好友的儿子,德安东尼了如指掌。选秀大会开始前,当大多数人对加里纳利拿不定主意时,尼克斯已经决定选他。选秀当晚,面对纽约人如潮的嘘声甚至骂声,加里纳利戴上了尼克斯的帽子。最后他没有辜负球队的期望,很快就成长起来。转会掘金之后,他也被乔治·卡尔寄予厚望。

  2002年的姚明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当年的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和总经理道森曾数次现场观看姚明的比赛,并对他的灵活步脚步象深刻,将他称为“7尺6的大前锋”。姚明将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火箭队。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