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NBA选秀动态

活塞走眼选“人肉胜利雪茄” 米利西奇成为梦幻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28日11:38

  米利西奇的“榜眼秀”身份是一出闹剧,也是一出悲剧。直到上个赛季,也就是进入NBA之后的第8个赛季里,他才表现出对NBA的适应性。回想起来,也许在选秀大会之前,米利西奇遭到了过分的热捧,这使NBA和他本人都迷失了。

  战乱挡不住美国的热情

  由于战乱等原因,当年的前南斯拉夫与美国之间一直怀有敌意。米利西奇当时就是前南斯拉夫人。而美国人对他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轻,因为那是一个盛产篮球天才的地方。

  2003年4月份,美国ESPN杂志记者布雷特·弗瑞斯特特意飞到欧洲寻访米利西奇。当时米利西奇正跟随母队参加一项大赛。弗瑞斯特在赛前的训练中试图接近米利西奇,结果主帅卢卡季奇怒目圆睁,朝着弗瑞斯特吼叫起来。弗瑞斯特听不懂塞尔维亚语,一名翻译译给他听:“你想干什么!”

  卢卡季奇很反感弗瑞斯特这样的美国人。之前一年,他已经见识过美国人的嘴脸。那年小牛队的老尼尔森和儿子唐尼·尼尔森就曾一起到欧洲观看米利西奇的比赛,当时还曾违反NBA禁令遭到罚款。

  而在2003年3月,塞尔维亚前总理佐兰·金基奇遇刺身亡之后,塞尔维亚局势动荡,却仍有美国记者费尽周折跑到这里采访。所以弗瑞斯特试图采访米利西奇的时候,卢卡季奇总是不给他好脸色看。全队上下也对美国的来访者不太感兴趣,而是非常戒备。

  弗瑞斯特是个执拗的家伙,他再米利西奇效力的俱乐部门外守候了5个晚上,终于得到了采访米利西奇的机会。接着,他向球队提出希望能同球队一起坐大巴,结果又遭到卢卡季奇一通训斥:“NBA?你们NBA是娱乐,我们塞尔维亚篮球才是正经事!”于是,弗瑞斯特只能远远地看着米利西奇,看着这个大个子展现出出色的本领。

  实际上,前来观察米利西奇的美国人不少,但他们都没能得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但所有人都认为,这个白人大个子拥有细腻的手感,出色的左右手技术,尽管力量稍显不足,但敏捷的身手绝对在NBA处于一流。卢卡季奇一口咬定不想放人,但米利西奇却很想去美国历练,到NBA一试身手。

  美国媒体曾经透露,米利西奇每天训练6个小时。他当时年龄还不到18岁,却跟年龄几乎两倍于他的老家伙们对抗。在离开欧洲之前,他交出了场均13.6分、6.7个篮板、1.6次封盖的成绩,而他的出场时间仅有23.5分钟而已。

  米利西奇也通过翻译告诉美国记者,年龄并不是问题。“我跟年长的球员打球,跟经验丰富的球员打球。他们会挤我,试图把球藏起来,但是我会把他们的球打掉。”

  异国给了他美丽的幻想

  2003年5月20日,米利西奇来到美国。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到美国,2002年,他曾经随前南斯拉夫男篮到达拉斯参加过一项赛事。这项比赛引起了很多美国球探的关注,当时的球队主帅也意识到他们是为米利西奇而来。于是,球队采取了一项极端的应对方法,从第二场比赛开始,米利西奇就一直被摁在板凳上没有上过场。

  不过那次短暂的美国之行还是给米利西奇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达拉斯真的很有意思。”米利西奇说,“我去逛了逛街,买了很多鞋。”

  米利西奇对美国非常感兴趣。在弗瑞斯特待在欧洲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名米利西奇的好友,他透露说:“他的心现在早已飞到美国去了。他现在只关心手机、珠宝首饰和衣服。他和他的家人在这半年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他们只关心金钱。”

  这与他的经纪人康斯汀有关。康斯汀负责米利西奇在美国的事务,作为经纪人,自然是赚钱第一。2003年全明星赛期间,康斯汀就与NBA官方取得联络,询问能否让米利西奇参加该年的选秀。因为那年选秀大会距离米利西奇的18岁生日还有6天时间。经过协商,NBA同意米利西奇参选。

  为了选秀来到美国之后,米利西奇住在纽约。康斯汀为他租下了一所公寓。纽约的繁华令米利西奇很兴奋。而康斯汀则继续到处宣传米利西奇的过人之处,并称他是“第二个诺维茨基”。

  米利西奇在奥本山宫殿进行了一次试训,这次试训吸引了很多球探,其中包括90多岁的老球探威尔·罗宾逊。试训之后,罗宾逊赞道:“他令我想起了年轻的张伯伦。张伯伦能做任何事情,自从张伯伦之后,我从未见过哪个年轻人能如此全面。他会统治比赛的,他会的。唯一能够摧毁这个孩子的只有女人。”

  选秀大会当晚,詹姆斯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状元。而活塞总经理杜马斯在第二顺位就摘下了米利西奇,因为这个孩子已经被美国媒体轰炸过一轮又一轮,此时不选,必定旁落。但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个选择是多么可悲,一个热门国际球员未必能够在美国篮球的环境中成长起来。

  在米利西奇之前,毫无争议最水的高顺位国际新秀显然是1998年的“糖人”奥洛沃坎迪。奥洛沃坎迪来自非洲,就读于美国一所普通学校太平洋大学。大三那年,他的数据突然暴涨,场均贡献22.2分、11.2个篮板,几乎是前一个赛季的两倍。奥洛沃坎迪投身选秀,手握状元签的快艇毫不犹豫将他拿下。可惜在NBA,他从来没打出过符合身价的表现。

  其他经典的失败案例还包括快艇2005年首轮12顺位选中的大前锋科罗列夫(来自俄罗斯)、2006年超音速第10顺位的中锋塞内(来自塞内加尔)、2002年掘金第五顺位选中的中锋斯基蒂什维利(来自格鲁吉亚)、骑士队2001年第八顺位选中的中锋迪奥普(来自塞内加尔)等等。球队往往太看重身高,而忽视了太多其他因素,造成了这些闹剧。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