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陕西人和VS北京国安

罗贝托用进球俘获人心 主帅帕切科面临两难选择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6月28日16:25
 


  走还是留,这是罗贝托给国安俱乐部出的一个难题。

  从水货到中超效率最高外援,从默默无闻到工体的宠儿,在危急时刻他选择留下,如果从在国安中超比赛中首次登场算起,罗贝托仅仅用时不到2个半月就彻底征服了京城的球迷。也正因如此,关于他的去留,国安尤其是老帕,正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能力

  罗贝托,这个在加盟国安之初被扣上水货帽子的巴西人无论如何也很难与中超的效率之王联系在一起,但现在老罗所交出的成绩单却是恰恰如此。

  出场156分钟,射门5次,射正3次,攻入3球;成功突破1次,贡献1个助攻。如此计算罗贝托平均52分钟就可以攻入1粒进球,只要射正球门范围之内就能得分,只要突破成功就能形成助攻。两次首开纪录,一次扳平比分,为国安带来7个积分,如此华丽的数据似乎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3粒进球目前可以并列排在中超射手榜的第18位,但罗贝托的效率却远远高于排在他前面的球员,排名射手榜榜首的萨梅隆也要平均74分钟、射正2.3次才能取得一个进球。而按照国安全队目前55次射正,23次破门的得分率,他的效率也比其他队友高出了一倍还多。

  罗贝托对于国安的作用并非进球能够全部囊括。他在为数不多的登场时间内将出众的头球能力和娴熟的脚下技术展露无遗,只要有他在场,国安的后场长传就能够找到支点。而在进攻中他既可以成为传球者,也能成为得分手,客观上丰富了球队的进攻体系。

  相比之下,罗贝托的短板和他的优势同样明显。

  34岁显得年纪偏大,经过近半年的训练仍旧未能恢复身体状态,这些使得老罗的体能不足以支撑整场比赛,只能在队中扮演替补奇兵的角色,即使首发登场,也需要为他预留一个替补名额。

  人气

  球迷称其萝卜头期盼老罗留京城

  当罗贝托顶着水货的名头来到国安时,许多球迷想起了离开的小格。而如今当罗贝托可能即将离开的时候,球迷再次将他和小格相提并论。只因他们曾给国安带来过相同的喜悦和感动。

  许多球迷有些不舍的期待着,老罗的下一站可以是八喜或者北理工,总之请别离开北京。或许,老罗真的走了,首都机场会再次重现数百球迷集体送行的感人场面。

  罗贝托,当他来到中国,来到北京,那消瘦的身体,加之迟迟无法上场的状态,许多球迷更愿意把他叫做“萝卜头”,可随着一个又一个进球的到来,“萝卜头”也变成了一种爱称。

  他随和、谦逊,与其他在北京的外国人没什么两样,爱逛三里屯,偶尔也去酒吧喝上两口。只要遇到索要签名的球迷,他都会认真的签上自己的名字。

  而当在京津德比中,他攻入了扳平比分的一球,对着球迷看台做出膜拜的动作,不知多少球迷为之感动,潸然泪下,或许这将是老罗在工体的谢幕演出。而极具纪念意义的是,他的这粒进球正是国安中超历史上的第300粒进球。

  一位叫做“国安山羊”的球迷在贴吧中写道:“过后的几场,也许您看不见那个熟悉的黑大个儿,站在场外做热身训练。也许新来的外援会让您眼前一亮,也许国安还会有下一个身穿8号的外援,也许也是黑大个,但他一定不叫罗贝托。很多年后,我们依然记得,国安曾经有一个黑大个儿,上场就能进球,他曾经用膜拜球衣震撼过我们的心。谢谢你罗贝托,我心中的萝卜头。”

  现状

  随队远征西安 十天后定去留

  尽管罗贝托与国安原本签订的合同将在6月30日到期,但在大格累积黄牌停赛,国安锋线人荒的情况下,他已经确定将会随队前往陕西,参加中超第14轮的比赛。从老罗可以接受这样的短期驰援不难看出,他对于京城和国安的喜爱,以及盼望自己能够留下的心情。

  但是根据中国足协关于二次转会的规定,7月8日转会窗口即将关闭,也就是说如果国安最终选择凯塔顶替罗贝托,就必须在7月8日之前结束和老罗的工作合同,为签约凯塔空出外援名额。

  刚刚结束的京津德比也将成为老罗在工体的绝唱。同时由于二次转会的球员只能在第15轮比赛后才可以具备出场比赛的资格,国安主场迎战将只有三名外援可以出战。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老罗的去留都将在十天之后见分晓。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是困扰国安已久的10号魔咒。目前由于国安阵中只余下10号和40号两个号码,之前签下的后卫森内也已经基本确定选择40号球衣,那留给凯塔的就只剩下了这个充满了不幸和魔咒的号码。

  悬疑

  留下或是离开 老帕面临两难

  罗贝托是老帕带来的,凯塔也是老帕选中的,手心手背都是肉,究竟留下谁国安主帅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再次为国安取得进球之后,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就明确表示已经将决定罗贝托去留的权利交给了帕切科,但同时他也指出:“罗贝托加盟之后表现确实不错,关键时刻都把握住了进球的机会。但主教练应该从球队整体衡量一个队员的能力。”

  球队的整体,其实指的就是球队的成绩,罗宁的标准很简单,谁能为国安的成绩提供更大的帮助,就该把谁留下。但由于凯塔的能力并不被众人了解,他能否适应中超赛场以及能否和球队融为一体也充满了悬念,毕竟在中超成名的巴西球员已经比比皆是,但成功的塞内加尔人却似乎找不到先例。

  而罗贝托的能力、对于中超的适应和跟全队磨合已经确定。这就好比拿一个变量与一个常量来比较大小,任由老帕水平再高也很难一下子就得到正确的答案。

  留下罗贝托,放弃凯塔,抛开俱乐部为签约做出的努力不谈,似乎是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选择。但老帕却偏偏是个性子刚强的葡萄牙爷们,让他一下子学会中庸之道并不现实。作为局外人,无论球迷还是媒体都只能说对于放弃罗贝托要慎之又慎。

  周末的比赛结束之后,谈及罗贝托去留的问题,老帕一边说还要仔细思考,一边做出了双手指天的动作,可能在这个葡萄牙老头眼中,只有上帝才能帮他解开这个难题。而关于这个选择的正确与否,跟老帕在国安未来的前途却是息息相关。

  本版文/记者 杨阳

  罗贝托中超进球场次

  南昌衡源0比3北京国安 第33分钟为球队攻入第一个球

  北京国安2比0青岛中能 第75分钟为球队攻入第一个球

  北京国安1比1天津泰达 第75分钟为球队攻入扳平一球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