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孙雯:中国足球断层非一般 青少年后备力量不足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2011年06月29日15:40

  月26日,第六届女足世界杯在德国柏林开幕,于我们仿佛没有发生一样,因为没有中国队的份儿。6月26日,孙雯带着她的上海女队的姑娘们,去客场南京打女足联赛的。12年前,差不多的季节,第三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亚军,9号孙雯获封“最佳射手”。12年后,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上周六,在东方绿舟里见到孙雯,她担任上海女足主教练已经半年有余。“明天女足世界杯开幕了!”她一甩头:“不提了!”

  打不上世界杯?

  “那都扯远了,基本功都没有”

  女足打不上世界杯,男足国奥队不久前也输给阿曼,2014年铁定去不了巴西世界杯。

  人们说,中国足球出现了断层。孙雯讲“这断得可不一般”。

  自打她当教练以后了才发现,即便已经被选入市队踢球了,不少队员的基本功仍很糟糕。“我们请那么多国际大牌教练到中国执教什么国家队啊国奥队啊……有什么用?我们送到他们手里的其实都是‘半成品’,这不是让大教授教小学生吗?一流教练跑过来‘临时抱佛脚’,能出成绩吗?”孙雯个人觉得还不如请一流的青少年教练“下基层”。“巴萨青训营,不就出了瓜迪奥拉吗?”“好在”她补充:“咱们这批像样的受过扎实足球训练,同时也经历过职业足球辉煌时期洗礼的球员都退到了教练的位置。”

  刚开始带这些队员时,孙雯没少头疼。

  “还好,她们是新队员,我是新教练,咱们都从头开始。”孙雯这是谦虚,现在的球员一如当下的年轻人,“她们要有自己的时间、生活。”孙雯说,从前生怕队员在业余时间去外面转,现在的队员很好找,“都在‘网上’呢!”球队的纪律是晚上只能上三个小时,之后就会“限网”。

  “但谁知道她们有没有3G卡呀?”孙雯笑得很神秘。

  足球人口越来越少

  “为了户口,新上海人的孩子才来踢球”

  说起中国足球现状,孙雯就像上了发条的小鸟,滔滔不绝:“现在青少年足球变得太功利。这很大程度上不是体育局的问题,而在教育局。”她说着忍不住皱了皱眉:“13至15岁是练足球的黄金年龄,可是大部分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干嘛?再者,小孩子踢球本来就是踢着玩嘛,怎么野怎么踢,可不少学校为了出成绩,每天让练球的孩子们像成年球员一样跑折返跑,谁还会想踢球呀?”

  孙雯的妈妈是一位中学数学老师,读中学时,孙雯是绝对的优等生。“我们小时候一起在球场上疯的同学,很多人都考上了重点初中、高中,这可不冲突。”她举了自己的例子,又觉得年代隔得有点儿远。“足球其实很适合现代社会,我在美国认识一些职业球员,踢球同时还在跨国公司上班。国外大学与公司非常看重员工有这样的履历,对公司来说,足球是非常有社会性的运动,擅长足球的员工,会有团队意识,懂得吃苦拼搏。”

  说到现在上海足球“生源”不足,孙雯说,最大的来源地在普陀区,“从学校到体校的配套流程做得比较好。”而“生源”越来越多是“新上海人”,“很多孩子都是父母在上海工作的外地人,踢进市队能解决上海户口,这是最大的吸引力。”“这十年上海物价涨了多少,可女足的工资没怎么涨过,刚进市队的小姑娘,基本工资1000元,其它七七八八加起来也就勉强2000元。搁10年前我们拿这钱还能付首付还房贷,现在呢?”

  “宅”在东方绿舟

  “做回老本行,辛苦也开心”

  就在德国女足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孙雯正带着她的女足姑娘们与申思幸运星俱乐部的男队员们在东方绿舟打训练赛。

  很远就能听到她的喊声,队员踢出好球,她会将双手高举过头顶。比赛结束,她把队员们叫到身边,一个个讲解刚才发生的对错。太阳眼镜架在运动帽檐上,帽檐常常歪着。

  东方绿舟里的训练生活清静到有些清苦,孙雯笑称自己现在是个“郊区农民”,每天守着这一亩三分地。辛苦是肯定的,虽然那里空气好,风景也不错,满眼都是绿,但日日生活在那里孙雯也有些小抱怨。

  训练完可以回市区呀?

  “城里那么堵,训练到五六点结束,再开车出去……”孙雯摇摇头,“吃不消”。

  说起这半年的东方绿舟生活,“最大的改变是人瘦了皮肤更黑了,人都说我比以前精神了。”她说之前坐办公室,人总是缩在那里,放不开。办了张健身卡,两年没去过一次。

  不止是身体好,孙雯心情似乎也不错。“辛苦归辛苦,但做的是老本行,对口。工作环境单纯,每天只要想着怎么好好训练就行……”在训练场上,转身看见浦玮,她仍然那个身形,那种发型,穿着球衣,笑容温和又满足的模样。

  这位可是12年前与孙雯一起踢世界杯的老将。孙雯说她们都是放不下足球的人:“像她这种老将,转行以后在上海也都有收入稳定的工作。为什么还愿意回到队里继续踢球?就是因为怀念这里的环境。”

  可是这样“宅”在青浦,已婚的孙雯与先生分隔两地,家人会支持吗?

  孙雯笑着摇了摇头,“缘起缘灭吧。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莫强求。”她说:“前几天看到一句很经典的段子,不管是结了婚的,还是死活不肯嫁的,都努力享受现在的生活吧。反正总有一天你们会后悔。”

  听上去有点玄,然而了解孙雯的人,知道她绝非“故弄玄虚”,她确有一颗佛心。

  

(责任编辑:文钊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