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新华社:巴萨足球成“单极世界” 真正独孤求败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6月29日13:28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郑道锦 公兵)巴塞罗那毫无疑问是2011年上半年国际足坛的最热词汇,瓜迪奥拉率领的超级之师在西甲和欧洲冠军联赛双线作战一路势如破竹地夺冠,梅西、哈维、伊涅斯塔所代表的巴萨流足球已经创立了一个伟大的“单极世界”,而世界足坛将围绕“谁能击败巴萨”为主题进入一场“群雄战吕布”式的另类“冷战”。

  这场“冷战”不像当年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冷战那样有美苏两大阵营,而是由世界足坛群雄联手对巴萨足球的“单极世界”进行挑战和冲击。在俱乐部层面,不管是穆里尼奥的皇马、弗格森的曼联、还是拜仁、米兰双雄,都需要在未来5年或更长的时间里联手挑战巴萨;在国家队层面,不管是欧洲诸强还是南美双雄,都需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击败以巴萨为班底的世界冠军西班牙队。而真正要想打破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单极世界,不仅需要从一两场比赛的战果上取胜,更重要的是从绝对实力和技战术风格上实现对这群“伟大斗牛士”的实质性赶超。

  瓜迪奥拉不愧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世界足坛最大的发现,这个聪明绝顶的少帅在接手巴萨后的三个赛季竟然两夺欧冠冠军,一次打进半决赛,并在西甲实现三连冠,而且还将巴萨的足球从里杰卡尔德时期推向了另一个高峰。巴萨在瓜迪奥拉手下不仅再现克鲁伊夫时代伟大的“全攻全守”战术,还用西班牙足球特有的“控球超限战”将这一划时代战术的威力发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而巴萨从2006年-2011年短短5年时间三夺欧冠冠军,西班牙国家队连夺08欧锦赛、10南非世界杯冠军的硬成绩也足以将这种“宇宙流”的足球构建成国际足坛最为超群的“一极”。

  回想在巴萨和西班牙足球崛起之前,世界足坛人们谈论更多的还是英、法、意、德、荷,巴西、阿根廷,谈论的还是“斑马军团”、米兰德比、切尔西的钱袋和双边锋、皇马之银河战舰、拜仁的冷酷无情、那是一个群雄混战的年代,然而现在他们的共同对手就是巴萨,这是世界足坛的一大幸事。弗格森在退休前找到了一个真正伟大的、难以战胜的对手,穆里尼奥找到了一个让他难以继续狂妄的“敌人”,国际足坛终于出现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独孤求败”,这是何其的幸事!而上半年5回合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足以让全世界的球迷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而当巴萨完成单极世界的同时,欧洲足坛新生的强大力量也在崛起,德甲青年军多特蒙德一路纵横轻取冠军,法甲里尔队也一举打破里昂的垄断力夺头名,意甲的红黑军团终于找回自我,而英超的曼城和热刺也在迅速进阶。同一时间,大洋彼岸的南美双雄也并不孤寂,巴西桑托斯力夺解放者杯冠军,阵中领军人物、天才少年内马尔竟似梅西当年那般英气逼人。当梅西和C罗在欧洲一路拼杀战得天昏地暗之时,已被视为“贝利接班人”的内马尔也要“欲与天公试比高”。而阿根廷百年俱乐部河床队竟然在历史上首度降级,一代豪门沦落至此着实令人唏嘘。

  在国际绿茵场上群雄逐鹿之时,国际足联的权力舞台上也是风暴突袭。在2018、2022两届世界杯举办地决定过程屡曝丑闻、亚足联主席哈曼强势挑战布拉特的背景下,就在国际足联6月1日的大选之前,一系列有关国际足联高官的腐败丑闻接连出现,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沃纳、哈曼被卷入贿选,尽管两人试图联手反击,将布拉特也拖入调查,但最终选择放弃。沃纳目前已经迫于压力辞职,而哈曼还在被调查中苦苦支撑,前景未明。在世界媒体对国际足联不透明、缺乏监督的一片质疑声中,顺利连任的布拉特也不得不承诺要对国际足联进行改革,清除内部的腐败,设立新的监督机制。与“谁来挑战巴萨”类似,在各种内部丑闻及国际足坛假球事件越来越多被曝光的现在,“谁来监督国际足联”,“谁来打击国际假球事件”的问题也定将成为未来几年世界足坛的重要看点。

  作者:郑道锦 公兵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