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大单接踵而至 中超公司将牵手央视IMG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2011年06月30日08:18
漫画/陈彬
漫画/陈彬


  中国国奥队折戟奥运会预选赛,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前景也不乐观,但有远见的商家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却并未消退。几乎在万达集团确定7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对中国足球的一揽子赞助计划的同时,央视IMG与中超公司的合作经营计划也已经敲定。这些都可以看作是极具魄力的“抄底”,它对中国足球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

  中超公司日前与雷曼光电签下的6年合作大单引起外界关于“中超广告资源被贱卖”的质疑,但此合作不过是中超公司打破旧有经营模式的标志之一,更大手笔还在后面。本周一,足管中心领导在主任办公会上同意中超公司与央视IMG共同成立“中超公司商务运营中心”。根据合作意向,央视IMG将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以2亿元的价格获得运营中心40%的股权,央视IMG与中超公司按4:6的比例分配经营利润。如一切顺利,双方有望于近期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找专业公司合作中超经营

  前段时间,有关万达斥巨资购买中超公司经营管理权的传闻引起国内足球界一片哗然。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虽予以否认,但他的一句话却蕴涵深意:“我们正寻求与专业公司合作中超经营。”此话源于中超公司4月21日与央视IMG之间关于合作的一次高层对话。5月7日在上海金茂凯悦大酒店,美国IMG中国区华裔总裁朱亚当、IMG总部足球项目总裁杰弗森、央视IMG中超项目主管曹磊与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坐到了一起。15天后,双方再度在上海会面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双方已就联手成立中超运营中心形成了共识。5月20日,鲁俊就此事向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进行了汇报。中心领导提出“可按项目合作形式推进,条件成熟时双方另行商定中超运营中心细节”。据权威人士透露,考虑到IMG集团以及央视IMG在国际体育领域已取得的可信赖业绩,体育总局对此次合作也很认可。在6月1日中超公司的股东会上,鲁俊向作为股东代表的俱乐部老总们通报了与央视IMG公司合作的意向与原则,并获得了股东们的认可。

  央视IMG背景深厚

  央视IMG有何背景?这家公司又是如何打动中超公司的?在6月1日的中超公司股东大会上,鲁俊介绍说:“我们看重的是IMG多年来与体育合作的经验,确切地说,是IMG拥有的业界人脉和国际体育资源打动了我们。”据了解,享誉国际足坛的欧洲冠军联赛就是美国IMG公司经营的精品赛事,而国内的高尔夫上海汇丰冠军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在经营开发方面也烙下了“央视IMG”的印记。在鲁俊和中超公司团队看来,作为美国IMG在中国的项目公司,央视IMG有着央视背景,与它联手,可以帮助中超联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悉,本周中,中超公司与央视IMG将就细节进行新一轮磋商,近期有望正式签约。

  合作期限可达10年

  6月24日,央视IMG公司向中超公司正式提出了合作建议与细节。根据框架性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成立“中超公司商务运营中心”。权威人士解释,该中心实质上是未来中超公司旗下的“二级公司”。央视IMG与中超公司的合作不涉及中超公司股权的分配与收益。如果合同签订,央视IMG将首先一次性投入2亿元人民币获得经营中心40%的股权,而拥有其余60%股权的中超公司则作为中心绝对控股方。双方在经营过程中将按6:4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据悉,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联赛冠名及主赞助商、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二、赛区VIP接待开发;三、央视版权。双方合作最大期限可达10年。此外,中超公司与央视IMG还达成共识,一旦万达冠名中超成为事实,其投入费用与两家此次合作不会混为一谈。换言之,中超冠名费不会记入中超公司和央视IMG的经营收入中。

  央视IMG资源丰富

  美国国际管理集团(IMG)是世界领先的体育、娱乐和媒体公司,IMG的业务涵盖了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从顶级体育赛事,到赛事赞助,明星客户代理,以及世界级体育训练学院,同时,还为诸多世界领先的体育管理机构、体育赛事和文化组织提供顾问服务。

  而央视IMG则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与美国国际管理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由央视IMG公司管理和运营的高尔夫赛事有“上海汇丰冠军赛”、“美兰湖上海名人赛 ”。网球方面,央视IMG参与运营中国网球公开赛。

  此外,央视IMG与国家体育总局、国际汽联和中汽联有着密切的合作,并共同推动中国最高级别的房车赛“中国房车锦标赛”(CTCC)。目前该公司还在各大城市宣传及推广“冰上之星”中国城市巡回表演。记者在其官网首页上看到,中国足协也是其合作伙伴。

  中超公司分红打破“平均分配”

  本报讯(记者 肖赧)随着与央视IMG牵手几近成功,中超公司在未来联赛经营、开发方面将会推出一些新举措以追求更好的效益。据了解,从本赛季起,中超公司将打破以往俱乐部年终分红“平均分配”的惯例,而将以俱乐部综合测评成绩确定分成比例。

  在中超公司最近推出的《2011-2013公司运营规划》中,公司已确定将利润分配与作为股东的俱乐部考核成绩挂钩。也就是说,未来中超公司年底分红将按照俱乐部“输送国家队人才状况、亚冠成绩、赛风赛纪”来确定分配比例。

  中超公司还将根据不同赛区所在地区经济状况、环境状况的差异来确定未来赛场广告的标价。公司很可能将场地广告以“分钟甚至秒”为单位进行分割式销售。诸如北京、陕西等球市火爆的赛区,广告价格也将相应提高。

  中超公司未来还将致力于拉近与球迷的距离。据了解,由中超公司牵头创办的“中国球迷网”即将面世。该网除创建一套细化的中国足球与联赛资讯数据库外,还有望涉足足球票务销售等。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