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赵剑华:王适娴有望奥运夺冠 希望带出世界冠军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7月01日05:02

  两次汤杯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世锦赛冠军、一次全英赛冠军,被弗罗斯特评为“最能展现羽毛球运动真谛的人”……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个人,南通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赵剑华。日前,已是广西队总教练的赵剑华回到了南京,带队与江苏羽毛球队进行交流。昨晚,他在南京体院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此番返宁,赵剑华谦称是来向江苏队取经的,他还表示非常怀念自己在南京度过的六年时光,“我每年都会回南京看看,现在还会说南京话呢。”

  身份1:江苏人

  热爱南京

  现在还会说南京话

  回忆起1977年-1983年在南京体院训练的日子,赵剑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陷入了回忆,“那时候条件很艰苦,不管是饮食还是装备都不太好,但是队友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

  刚进队时,赵剑华年纪小,像孙志安这样的大队员都很照顾他,“常常会主动叫我过来,和我打一打,给我点建议。”赵剑华清楚地记得,当时孙志安每次从国家队回来,都会带一些球拍和球衣送给自己,“每次拿到这些装备我都非常高兴。”

  第五届全运会上,赵剑华和孙志安配合双打,拿到了冠军,两人的感情愈发深厚。赵剑华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次回老家南通都会顺道先来南京,“第一是看孙志安,第二是喜欢南京这个城市。”孙志安成为江苏羽毛球队总教练后,赵剑华和他的联系更紧密了。

  “您以前曾说过要用南京话解说羽毛球比赛,现在还会说南京话吗?”赵剑华听到记者这个问题也乐了,“虽然现在说南京话的机会不多,但偶尔还是会说,我每次回到南京都会不自觉地带出南京腔。”

  身份2:总教练

  执教广西

  希望培养出世界冠军

  6月28日,作为广西队总教练的赵剑华带着6男6女共12名队员来到南京体院,这次赵剑华来宁不仅是为了见老大哥孙志安,更是为了从江苏队这里取经,“广西也出过吴文凯、周蜜等世界冠军,但和羽毛球强省江苏相比还是有差距。”

  去年7月, “广西女婿”赵剑华走马上任,成为了广西队的总教练,他的主要目标就是带队征战2013年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当了一年的教练感受如何?谈到目前的本职工作,赵剑华一下子严肃起来,“当总教练要管的事情比较多,不仅是教球,还有梯队建设和选材。”尽管当教练很辛苦,但赵剑华依然乐在其中,“作为教练我希望队伍出成绩,像江苏队出了很多冠军,比如陈金和王适娴打得都很好。尤其是王适娴,只要保持好状态,王适娴还是有望拿奥运金牌的。这次来也是和孙志安交流交流,广西队还是有实力的,我也希望能够培养出世界冠军。”除了当教练,赵剑华和前世界冠军、妻弟吴文凯在南宁经营着一家羽毛球俱乐部,也发掘了不少好苗子进入了省队。

  身份3:父亲

  培养儿女

  女儿更有羽球天赋

  2003年,在新加坡学习生活了近十年后,赵剑华毅然回国。“主要是为了我儿子。虽然他出生在新加坡,但是他适应不了当地的气候,经常咳嗽。我夫人就带着孩子先回国了。一年后,孩子的身体恢复得不错,我也就回来了。”一席话,不难发现家庭在赵剑华心中的重要性。

  现在,赵剑华和妻子吴文静的儿子赵俊颉已经11岁了,在上小学四年级;女儿赵璟榕也已经7岁了。说到家庭,赵剑华觉得自己的妻子很辛苦,因为自己总是出差,“一年有接近二分之一的时间不在家,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妻子来打理,很辛苦。”当然,只要有时间赵剑华都会陪儿子写作业,陪女儿玩耍,“现在小孩挺辛苦的,我老婆有事,我就陪儿子写作业,他写作业比较慢,才四年级有时候就要写到11点多。”赵剑华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人们常说“子承父业”,那儿子和女儿练羽毛球吗?赵剑华笑称,他们看到自己的爸爸经常出现在电视机里,也知道爸爸是世界冠军,但孩子们并不崇拜自己。“儿子喜欢玩玩具,对羽毛球并没有太多的兴趣,女儿更有天赋些。”

  尽管赵剑华不强迫小孩打羽毛球,但周末他也会租一块场地让孩子练练球,“主要是让他们锻炼身体”。

  身份4:解说员

  喜欢解说

  和央视合作很愉快

  爱看羽毛球比赛的观众都知道,赵剑华曾多次担任著名的体育电视频道ESPN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嘉宾,解说了苏杯等重大赛事,最让他自豪的是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为球迷们解说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很多体育迷评价说,听赵剑华的解说是一种享受,他不仅能把场上球员的技战术分析透彻、细致,而且语言诙谐、优雅。

  为什么能解说得那么好?“刚开始也不习惯看镜头,挺紧张,但习惯了就好了。”赵剑华笑着说,“这些年我经常和业余选手接触,比较了解他们想知道什么,怎么说得更加通俗。”被问到是否会解说伦敦奥运会,赵剑华表示,“这主要看央视,如果接到邀请,我还是挺愿意,毕竟可以现场看比赛,还可以推广羽毛球。”除了开俱乐部和解说,最近赵剑华有了推广羽毛球的新招,“前不久开了微博,有时候会在上面回答网友的问题,这样交流挺好的。”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摄影 路军

  人物

  羽球“天王”赵剑华

  “四大天王”不仅香港娱乐圈有,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世界羽坛也出现了公认的“四大天王”:杨阳、弗罗斯特和苏吉亚托、赵剑华。“四大天王”中,赵剑华最后一个退役,所以又被称作“末代天王”。他还与杨阳和熊国宝并称为“中国三剑客”。

  当年,赵“天王”绰号“老虎”,属进攻型选手,具有力量大、身体素质好、速度快、反应灵敏的特点,曾获得两次汤杯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世锦赛冠军、一次全英赛冠军,赵剑华在丹麦名将弗罗斯特鼎盛时期是唯一能对其构成威胁的选手,是最能代表那时羽毛球技术水平的人,弗罗斯特在赵剑华退出羽坛时称赞他是“最能展现羽毛球运动真缔的人”。宗和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