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NBA劳资纠纷历史动态

99劳资纠纷回顾:停摆204天 NBA赛季缩水为50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杰克
2011年07月01日06:29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劳资双方在纽约进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谈判,最后双方正式确认无法达成一致协议。根据规定,联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0时开始正式停摆。

  NBA是一个商业联盟,劳方与资方必然也有其他行业的劳资纠纷发生。实际上从1964年开始,运营不久的NBA联盟就曾发生过停摆事件。此后几十年间,NBA也曾数次面临停摆危机。但造成影响最大,同时也是造成损失最大的,莫过于99年的204天的停摆。

  追根溯源,可以追溯到1995年8月8日,劳资双方达成了一份为期六年的新协议,协议规定中包括一个提前终止条款,这一条款规定,如果球员收入总额超过篮球相关收入的51.8%,资方有权在协定生效三年后提前终止协议。而在达成该项协议前,在95年6月21日劳资双方达成了“若球员收入超过‘与篮球有关的收入’的63%,NBA将征收豪华税”的协议,但在7月1日球员拒绝了新合同,NBA决定封馆。著名的51.8%的条款在当年9月12日由球员投票接受。但也就是这份协议为三年后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1998年3月23日,NBA宣布,球员工资总额超过了51.8%,达到57%,NBA有15支球队亏损。虽然球员工会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只有4支球队处于亏损中大,但29支球队老板通过投票,以27比2的压倒多数,确定在97-98赛季结束后重新谈判,焦点是工资分配比例和“拉里•伯德条款”,99年劳资纠纷就此开始。

  虽然1983年劳资协议就引入了“工资帽”制度,但制度的缺陷使得球队可以给出超过工资帽限制的薪水。更多年轻的球员得到大合同,97-98赛季,当年还是狼王的21岁的加内特获得了6年1.26亿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直接导致了马布里的离去,间接让球队送出了古格里奥塔,明尼苏达着急弥补古格里奥塔离去的损失,非法和乔•史密斯签下非法合同,导致森林狼失去了未来三个首轮选秀权。再如新秀赛季的“大狗”罗宾逊,未打一场比赛就喊出了13年1亿美元的天价合同,最后签了10年6800万美元的大合同,成为了历史上最大的新秀合同。再如霍二叔,在自己第二个赛季场均22.1分、8.1个篮板和4.4次助攻让他在96年自由人市场很抢手,霍华德最初和迈阿密热火达成了7年1.01亿美元的合同,但马上就被NBA否决,因为这个合同违背了NBA已有的工资帽制度。霍华德最终和华盛顿子弹队签下了7年1.05亿美元合同,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年薪过千万的球员。本来球队老板就对球员获得NBA一切和篮球相关的收益的57%就耿耿于怀,他们的目标是球员仅仅能够拿到48%,现在更多的孩子拿着如此的高薪,这是此次劳资纠纷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拉里-伯德条款”,这个特例可以允许球队给出超过工资帽限制的薪水。从而导致那些递增型合同的数额大大提高。球队老板希望取消这一特例,并且对球员所能拿到的最大薪水给予限制。老板还要求改良新秀球员的标准化合同,以避免新秀在三年后就变成完全自由球员。而球员方面希望保卫他们前些年谈判中获得的利益,反对改变当前工资帽制度,尤其反对针对“拉里-伯德条款”的改革。球员工会的其他立场还包括反对为每个球员设置各自的工资帽,以及支持提高底薪薪水水平,在1997-98赛季有22%的球员拿的是底薪。

  1998年6月22日,双方第9次谈判,不欢而散,九天后,1998年7月1日,NBA宣布封馆,停摆正式开始。停工期间球队被禁止进行球员交易,也不能进行试训以及与球员会谈。甚至1998年世锦赛,美国都没能派出NBA球员,只能选派了一些低级别联赛的球员出战。

  劳资双方当年8月6日再启谈判,未达成一致,9月24日,NBA宣布取消24场季前热身赛和新人训练营。

  10月5日,NBA宣布取消剩余的90场热身赛。

  10月13日,NBA宣布取消常规赛前两周的比赛,这是NBA52个赛季首次取消常规赛。

  10月19日,费里克法官宣布,封馆期间,NBA老板不必向有合约的球员支付工资。使得谈判的天平倾向资方。

  1998年10月22日,球员领袖聚会在拉斯维加斯,表示他们不会对NBA老板们妥协。

  10月28日,双方作出让步,达成框架协议。

  1998年12月8日,NBA宣布取消全明星赛。

  1998年12月23日,圣诞夜之前,斯特恩宣布,1999年1月7日为谈判截止日,过期将取消整个赛季比赛。

  随着截止日的临近,球员工会内部开始出现分裂迹象,球员工会副主席比利-亨特在这种情况下,在1月6日与大卫-斯特恩达成协议。在1月20日劳资双方才在新协议上签字,赛季缩水为50场常规赛。

  这场纠纷最终以妥协结束,204天得闹剧终于收场,但停摆对联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缩水赛季的状元奥洛沃坎迪仿佛就像一个指示灯,暗示了那一年NBA的风雨飘摇与萧条。那一年,公牛王朝因乔丹的退役轰然坍塌,坎普开始发胖,并且再也没能恢复以前的身材,文-贝克开始酗酒,奥尼尔参加一场慈善活动的时候,甚至连XXXL型号的短裤都穿不进去。当时的工会主席尤因承担了球员中最大的经济损失,那一年他们季后赛首轮击败热火创造了黑八奇迹,但他却因伤和总冠军无缘,后来便离开了纽约,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流浪生涯。那一年,公牛队在对热火的比赛中,全场竟然只得到49分,这是NBA使用24秒计时钟以来,单场得分最低的球队,没人相信他们是卫冕冠军。也许查尔斯-巴克利的话能够概括那一次劳资纠纷的影响“每一个人都是输家。我们少打了三个月的比赛,我们伤害了球迷和我们的无形资产。”

  (搜狐体育 杰克)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