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年NBA劳资纠纷 > NBA劳资纠纷历史动态

99解决方案是“被”出台 双方退一步留50场比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翊冲
2011年07月01日07:07
联盟停摆斯特恩露愁容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劳资双方在纽约进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谈判,最后双方正式确认无法达成一致协议。根据规定,联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0时开始正式停摆。

  而联盟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停摆便是1998-99赛季。谈判,破裂,再谈判,再破裂……1998-99赛季就是在劳资双方无休止地扯皮和讨价还价中一次次被延期,甚至到了被完全取消的境地。

  当年,谈判的主要焦点也是球员的薪水让各支球队的老板和整个联盟背上了巨大的负担,资方希望通过谈判降低工资标准,并且还提出改革工资帽以及“拉里-伯德条款”。毫无疑问,这些严重伤害球员利益的要求不可能被球员工会的代表所接受,尤其是反对针对“拉里-伯德条款”的改革。该特例允许球队以超出工资帽限额的薪水续约球队自己的球员,从而导致那些递增型合同的数额大大提高。球队老板希望取消这一特例,并且对球员所能拿到的最大薪水给予限制。之前乔丹超过3000万美元的高薪以及加内特签下的一纸过亿的大合同都让联盟震惊,这也是让资方感到恐慌的原因。

  同时,老板还要求改良新秀球员的标准化合同,以避免新秀在三年后就变成完全自由球员。

  于是劳资双方一直僵持不下,直到1998年10月20日,仲裁人约翰-菲力克判定球队老板无需向拥有过保障性合同的球员支付停摆期的工资,这一举措使得天平像资方倾斜。

  就在1998年的平安夜之前一天,12月23日,大卫-斯特恩表示如果劳资双方不能再1999年1月7日前达成协议,那么整个赛季将被完全取消!这其实就是不折不扣的最后通牒,而针对球员内部出现的分化现象,球员工会主席比利-亨特迅速和资方重启谈判,并且在双方都作出了一定让步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这也让原本82场的比赛常规赛缩短到了50场,但毕竟赛季没有完全终止。

  通过协议,“软工资帽”制度和“拉里-伯德条款”得以保留,只是资方也找出了新的方法遏制球员工资疯涨带来的麻烦,当时达成的协议是球员的工资不得超过全联盟所有收入的53%,而97-98赛季却达到了58%,为此在新的协议中加入了保证金条款,就是在球员的收入中有一定的比例上缴至联盟,待赛季结束后,在进行盘点清算,如果工资没有超过各个赛季双方达成的标准,那么会重新返还球员,否则就会用这笔钱来平衡资方的利益。

  当然,现现在实施的新秀3+1合同也是那次谈判之后达成的,这让更多的球队能够留住球队培养的新星。(搜狐体育 翊冲)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