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上赛季联盟亏损了3亿美元 劳资谈判破裂NBA停摆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2011年07月01日13:35

 

STOP
STOP

    看惯了“篮球飞人”们表演的NBA迷们,恐怕要忍受一段没有NBA的日子了,NBA劳资双方今天会就劳资谈判进行合同期内的最后一轮磋商。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双方分歧巨大,谈判很可能不欢而散。如果谈判最终破裂,那么全世界球迷将迎来一段没有NBA的日子。

  最火爆项目亏损3亿美元

  目前NBA的情况是,上赛季联盟亏损了3亿美元。

  当人们谈论着NBA老板如何从联赛中捞取大笔美元时,事实上30支球队中,真正赚钱的只有8支球队,其余22支球队都处在亏损状态。对于那些NBA老板来说,经营NBA不是为了慈善,不是取乐,而是盈利。就现在而言,削减球员工资是他们实现盈利的最直接的途径,相比花大精力去打造市场,吸引球迷,他们宁愿在谈判桌上再耗上几个月。

  大家很难相信,就在几周之前整个联盟还处于空前繁荣的境况当中,NBA成了全美最受欢迎和收视率最高的娱乐及运动项目,但如今,他们却要面临倒闭的风险,因为NBA官方声称,目前30支球队中有22支处于亏损状态,他们不能再容忍旧的劳资协议了。老板们打算建立一个新的系统,确保30支球队都能拥有盈利的能力。他们的理由是,任何人花了钱投入这项运动,就应该拥有收益,起码不应该亏本。

  谈来谈去都是为了钱

  现在主要有两个东西在“作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联盟收入和利益分配比例问题。资方(老板们)提出:要把球员收入在整个联盟收益中所占的百分比,从原先的57%降到50%以下;而在答复中,球员工会方面表示愿意接受一种“温和”的降低策略,也就是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减低1亿美元左右,而不是一下降低7个百分点。

  另一个问题是硬工资帽问题。老板们一致赞成设立硬性的工资帽,规定一支球队一个赛季的总薪金支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设立弹性的工资帽以及额外的条款;此外,资方还提出了“缩短保障性合同年限”等要求。这些提案自然遭到了球员工会的强烈反对,因为如此一来,从今往后再也没有哪支球队可以组建像热火“三巨头”那样的豪华阵容,球员的收入也会随之大幅下降。

  球员们坚持认为,一旦使用硬工资帽,将导致大多数有保障合同死亡,而球员的工资缩水幅度也将令人触目惊心。之前有专家预测,一旦硬工资帽出台,大牌球员将面临最高40%的薪金损失。例如一位年薪1000万美元的球星,未来他最高可能只能拿到600万美元。1998-1999赛季,劳资谈判就是因为迟迟无法达成和解导致联盟有32场常规赛停赛,该赛季NBA直接损失高达15亿美元。如果这次劳资纠纷短期内无法调和,NBA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10亿美元以上。

  双方没有和解迹象

  到目前为止,劳资双方的谈判还没有进展,数十名球员上周曾穿着统一的T恤衫,上边写着他们将“站在一起”,并希望以一种文明的方式在最后一周内与资方达成和解,但很显然,老板们并不领情。不过双方将在周四下午(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也就是旧劳资协议截止前的最后几个小时再次会谈,那将是球员代表与老板们进行的终极会谈。

  然而现实情况是,双方几乎不太可能达成一致,尽管老板们已经为球员工会提供了一个“10年规划”,愿意保障他们在未来十年内每年都有一定的薪水增幅,但相比之前仍少赚了很多。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以及副总裁亚当·希尔弗目前仍在努力争取在最后一次谈判上劝说球员工会接受某种形式的妥协,但看上去他们不太可能放弃之前的想法。

  直到10月NBA的训练营开始之前,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会导致全部82场常规赛报销。也许经过停摆和激烈的斗争,他们最终会重新拟定一份新的协议,但前提是双方都需要大幅度地进行让步和妥协。但达成协议的代价很可能是挥霍掉未来的一年时光,以及去说服和安抚那些失望和沮丧的球迷们。 本报记者 马骋

  相关链接>>>

  NBA劳资斗争史

  1954年,NBA球员鲍勃·库西把球员们组织起来,成立球员工会,并在1957得到了NBA联盟的承认。

  1964年的全明星赛,球员们组织了第一次罢工,这次罢工促成联盟通过了球员退休金计划。第一次劳资条款的提出是在1970年,随后,经过长达13年的争取和磨合,双方在1983年达成了具有现代意义的“工资帽制度”,这个方式一直沿用到今天。

  NBA在篮球领域一家独大,往往会导致联盟占有绝对垄断地位,球员工会甚至在1995年对联盟申请反垄断法,险些让NBA关门。

  1998年的“大停摆”导致了一片混乱。因为NBA联盟中止了在1995年达成的劳资协议,而双方直到1998年7月1日也无法达成一致,NBA的老板们只好让赛场关门。就在整个赛季即将被“浪费”的时候,劳资双方都作出了让步,结果,1998年~1999年赛季,常规赛仅打了50场。随后在1999年,双方签订了新的劳资协议,这项协议一直维持到了2005年。

  2005年续签的协议到期日是2011年6月30日。大卫·斯特恩说,在现行的劳资协议签订之后,联盟在前4年每年亏损2亿美元,而在上赛季的亏损更达到了3亿美元。2008年~2009年赛季,在30支球队里有22支球队出现财政赤字。而大卫·斯特恩把这些问题都归结到球员过高的工资上。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