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尹波:三个外援一台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7月03日01:07

  鲁能对深圳一战的最大收获,还不是赢球,而是外援的复活。

  因为,一直在降级区苦苦挣扎的深圳,是鲁能今年中超联赛至今遇到的最弱的对手,鲁能又占尽主场之利,三分自属囊中之物。外援复活与否则不然,鲁能本赛季前半程跌跌撞撞,引援不利几乎是头号原因,如今外援走向复活,对鲁能重振雄风的意义毋庸置疑。

  此役开场后,鲁能始终控制局面,但在客队全线收缩防线布下的铁桶阵面前,迟迟找不到打破僵局的办法。而第49分钟,机会终于来了——莱昂右路边线强突撕开深圳后防缺口,球传到禁区正面,韩鹏佯攻漏过,安塔尔右脚顺势踢出弧线球,钻进球门左下角。

  这个为鲁能首开纪录的入球,助攻的和得分的,都是外援。而这一进球到来之前和之后,莱昂有过多次这样的突破、传中和极具威胁的射门,安塔尔亦几度错过破门良机。两位外援的出色状态,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上一轮客场1比0力克如日中天的辽小虎,为鲁能攻进制胜球的,正是安塔尔。

  下半时补时阶段,为鲁能打入第二球锁定胜局的,是另一名外援奥比纳。给奥比纳助攻的是王永珀,可是,把球送到王永珀脚下的,还是莱昂。要知道,奥比纳是在第69分钟才替补韩鹏出场的。打进这个球以后,他超过进4球的韩鹏,与同进5球的安塔尔并列鲁能第一射手。考虑到奥比纳的出场时间远远少于安塔尔和韩鹏,他的得分效率显然高居全队之首。而安塔尔尽管进球效率比不上奥比纳,不过他进球的5场比赛,鲁能全赢了,对球队的贡献更高一筹。

  某种意义上,鲁能对深圳的完胜,是上述三名外援联袂演出的一台好戏。

  此外,鲁能的第四名外援、备受诟病的巴西中卫里卡多,长期伤停后,复出第一仗便在客战辽宁时出任首发,本轮再斗深圳又踢满90分钟,其表现可谓中规中矩。

  可见,赛季前期拖了鲁能后腿的外援,开始逐渐恢复元气。如果说,马季奇接替伊万执掌鲁能教鞭后,通过后防线的“全华班”改造和强调中前场的积极协防,使鲁能的防线变得稳固起来,失球大大减少,那么,卫冕冠军疲软的攻击力近期能够得到明显改善,取得连胜,则得益于外援组合的苏醒。

  大概正是由于这种趋势,此前已经下决心要更换外援的俱乐部,似乎有意识地放慢了脚步。曾经最可能被放弃的莱昂,一再得到登场机会,他的发挥也一场比一场好;而奥比纳虽出场时间不多,却如有神助,屡屡在终场前打破对方城门。原本就没有后顾之忧的安塔尔,更是一点一点地找回了一年前鲁能中场指挥官的感觉。比较之下,只有久疏赛场的雷纳托注定走人。

  击败深圳,鲁能积24分追平位居排名榜次席的国安,只是距首位的恒大差了多达7分。在一度强势的国安、辽宁、申花慢慢掉队后,鲁能重新成为“中超版银河战舰”恒大的头号竞争对手。目前,鲁能面临着两种选择:继续增强实力紧追恒大,还是满足于把其他强队挤到身后。若是前者,雷纳托空出来的名额,应该用来引进一名高水平的中前场进攻球员,与恒大最新签下的孔卡抗衡,目标是赶超恒大、力争卫冕成功;若是后者,这个名额不妨仍用在外援中卫身上,使自己的攻守更加平衡,以确保三甲之席或至少是亚冠资格。

  看来,外援能不能继续上演好戏,将决定鲁能的命运;对今年中超的走向,也会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