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王健林:将我比作阿布是耻辱 国足请洋帅不封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宋洋
2011年07月04日00:08

视频-王健林:将我比作阿布是耻辱 请名帅价格不封顶


  北京时间2011年7月3日,“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启动暨中国足球协会与大连万达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随着中国足协正式与万达集团签约,阔别足坛多年的王健林以一种几乎救世主的姿态重返足坛。豪言3年投资5亿的大手笔在中国足坛激起一阵热浪。晚间,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关注》专访王健林。

  三年五亿奠基 对中国足球又爱又恨

  三年五亿,王健林一掷亿金,将大笔家当投给被世人诟病的中国足球。之前曾有消息爆料,说王健林将以30亿的巨资投入,在面对央视的镜头时,王健林解释了这一说法:“首先5亿肯定是不够的,但是之前被传的30个亿更是无稽之谈。他们说我会30个亿买断中超经营权,首先人家不可能卖给我,其次他也根本值不了30个亿,300个亿让我买英超10年的话我愿意。另外,五个亿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这五个亿更多的是希望打基础的工作。”

韦迪签约面露笑颜 蔡振华王健林亲密交流(查看组图)

  对于任何企业家而言,盈利是最大的目标,但中国足球这个买卖,想要见成效恐怕不那么容易。“这次我压根就没想到回报和回收,这对于我来说其实并不是多大的一笔钱。”曾经愤怒离开中国足球10年,如今归来,王健林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情可谓十分复杂:“我曾经恨过足球,我认为他搞的不好,我都已经跟当时的足协领导明确的表示过自己的看法和判断,我认为但是肯定是出现了赌博体系。再加上当时俱乐部之间的运作过程的黑幕,让我很是难过,于是我就觉得惹不起咱躲得起,我就退出了。现在我回来,也谈不上是不是爱,目前说爱足球也不确切,究竟爱不爱,只能看三年之后。”

  “分散融入” 重振关键在青少年

  关于中国足球路在何方的问题,投资的重点在青训。在合同中也明确规定,要选拔十六岁以下的球员去欧洲留学,并且三年分三批共60人将进入欧洲三家顶级俱乐部。关于这一问题,王健林表示,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意向:“现在基本上确定下来是去西班牙,因为目前在全世界青训体系,做得最好的就是荷兰和西班牙,你看人家那么一个小人口的国家,足球始终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成绩,而且西班牙青训比较好的俱乐部,也并不是我们所知道的皇马巴萨。我们培训小孩并不完全看俱乐部的名气,当然肯定是要选择到一些至少在西甲比较好的。”

  此次,中国足球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青少年培养计划,这有别于之前的“健力宝模式”。王健林对合同中明确表述的“不集中建队”,而是要分散融入到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中训练这一做法也做出了解释:“对于李金羽他们那种集中建队的方式,我认为意义不大。我们国内现在就是搞集中建队,请一个老外青训专家来,但是这对于我们的球员对其他国家的文化感知、对训练体系的熟悉程度和竞争程度都会差一块。所以我们需要把权力放开,让境外的那些和我们谈好的俱乐部自己来中国选拔,让他们觉得谁能得到机会,他们决定、他们选拔。”

  王健林:钱不是问题 全力支持请高水平外教

  在今天签订的合同中,提到了关于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足球聘请世界级优秀的外籍教练来国家队执教的问题。而“世界级”、“优秀”、“外籍”等一系列定语并不能完全阐述清中国足协的目标。针对这个话题,王健林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主要靠足协的选拔:“这主要是靠足协的选拔,我们和足协的领导和总局的领导意见是一致的。如果要选主教练,那么就一定要请知名的,名头说出来要让全世界都知道的,有影响力的。最好是在英超意甲西甲带队切年龄在60岁以内的,但还是主要看近几年的成绩。但是这一切都还是我们的想法,具体目前做到哪一步,要看足协的工作了。”当被问及之前盛传的热门人选里皮时,王健林笑着说:“能请到里皮是最好了。”

  那么价位问题呢?之前有媒体爆料称王健林将投资800万美元来支持中国足球与教练签约,对于这个数字,王健林做出了否定的回答:“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但是钱不是问题,只要能找到好的教练,投资在原则上是不封顶的。”

  裁判薪资改革:高薪不一定养廉

  对于中国足球目前频频出现的裁判问题,包括刚刚稍有平息的打假扫黑风暴以及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中出现的诸多错判、误判。在刚刚签署的这份合同中竟然出现了“提高裁判待遇”的条款。对此,曾对因裁判“冲冠一怒”的王健林表示,这是足协的意见:“足协希望能够改革现在裁判的评价体系和薪酬体系,这个我们是支持的。具体怎么改革和评价,还是要听足协的意见。”对于有关方面提出的 “高薪养廉”的说法,他也并不回避说:“当然也是有这个目的,但是高薪养廉并不意味着高薪一定养廉,虽然现在不可能马上提高,但是如果一个裁判好好吹哨,本身一年就能收入几十万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来选择这个行业,裁判的选择群体就更大了。”

  注资覆盖女足 期待中国足球的突破

  曾经,中国足球也曾称霸世界,一群英姿飒爽的“铿锵玫瑰”曾为中国足球书写过不朽的辉煌。但一直以来,外界对于女足的关注以及投入都远远无法与男足相比。此次万达集团的投资对象也包括了女足,这对于正在走下坡路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王健林表示:“我是希望改变女足的待遇,但是现在女足踢球的人少越来越少,成绩也直线下滑,曾经的铿锵玫瑰已经不复存在了。这也导致了投资者在女足的市场看不到前景。当然,女足的糟糕现状也有待遇太差的因素,据说女足队员们一个月就是两千到三千的收入,所以我希望通过注资的号召方式,吸引更多的女孩子去踢球。如果女孩子都来踢足球,我觉得中国足球最先突破的可能就是女足了。”

  做好监督机制 钱要花到地方

  一掷亿金,王健林的再次出山是不是已经拿到了能够制约中国足球的条款呢?对足协现有的运作体制的信任度,王健林表示:“建议权其实是开放的,任何人都有对足球的建议权,但是采纳不采纳就是问题了。但是健全监督机制是必须的,就像我们的任何捐款一样,钱都花在哪儿了,这必须要有人把关,要有审计机构,要让我知道自己拿出来的钱都花在哪儿了,用在了哪些方面,我当然不希望自己的血汗钱被挪用,那是我不能接受的。”合同签了三年,那么三年之后呢?王健林表示是否续约要看足协的表现:“是否续约要看足协这三年的表现和中国足球的变化,就看这三年。而且我的衡量标准主要是两点:1.青少年踢球的人是不是快速增加,2.要看中超联赛的上座率,要看群众对于足球的热情是不是重新上来了。我并不关心竞技成绩,如果现在足协还认为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抓国家队、是抓竞技足球那就大错特错了。”

  王健林:我脑袋没坏 谷底最需要支持

  十年的时间,王健林走了又来。长时间没有被足球圈关注的王健林一出现还是一如十年前一样,对中国足球大胆直言、语风犀利。在中国足球如此窘迫的时期,王健林站了出来,拿出一大笔资金在“拯救”中国足球。很多人会想,他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还有人认为现在的王健林已经今非昔比,拥有千亿资产的他只是在做慈善,为中国足球帮个忙。

  对此,王健林自己却有不同的看法:“说我脑袋坏掉了其实不一定,你从辩证法的角度去想,谷底就是爬升的起点,当然我希望中国足球的低谷期可以尽量的短。还有,我肯定不是救世主,我只是一个有责任感而且热情没有被浇灭的企业家。我只是来支持一下。中国足球的低谷期是一个滑坡的过程,你想用两三年的时间去解决那是不太现实的。而且,足球能不能上去不在于现在这批人,而是在于以后。”

  王健林:我不担任任何职务 成败全在足协

  外界传言,王健林此次回归将出任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小组副组长。王健林表示,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这完全是假新闻,首先根本就没有这么一个委员会。不仅是我不会去担任什么职务,万达公司的任何人都不会去干涉足协的事物。干好了功劳是足协的,干不好责任也是足协的。如果我愿意拿钱,那么我就试三年,看一看再做下一步决定。”

  王健林:把我比阿布是侮辱 我们不是一个层次

  部分媒体将王健林比作中国的阿布,对此,王健林回应说:“我觉得这是一种侮辱,我和阿布完全不在一个层次。阿布就是一个暴发户,靠切割国有资产发起来的,我的财富完全是靠万达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挣到的钱,我们的财富来源就不一样。第二,从德行来讲,他比我差远了,他成天花天酒地的。从钱的角度来讲,我还不知道究竟我和他比谁多呢。”

  (搜狐体育 宋洋)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