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万达与足协签约三年投入五亿 最重视青少年足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04日09:41
 


  王健林:干好了继续投钱

  ■尽管已经决定投入巨资,但王健林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仍有疑虑 万达正式与足协签约 三年至少投资五个亿

  在阔别中国足球10年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经营最成功的企业大连万达集团以一种全新姿态重新回归中国足球。昨天下午,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启动暨中国足协与大连万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此笔资金也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一笔赞助资金。

  ■战略合作涵盖六个方面

  据了解,此次足协与万达战略合作共涵盖六个方面,一是万达与中国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从今年起至2013年,三年分三批共选拔60余人进入欧洲三家顶级足球俱乐部,不集中建队,而是“化整为零”分散融入到俱乐部青少年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二是出资支持国内10至17岁3个年龄组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并对优胜队给予奖励;三是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足协选聘世界级优秀外籍主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并将聘任期定为三年;四是冠名中超联赛;五是探索改革现行裁判考核、奖励制度,大幅度提高裁判员的待遇;六是出资赞助中国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

  ■合作期限“3加N”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万达方面特意提请注意,“三年至少投资五个亿”计划中的“至少”二字,因为在六个方面的合作中包含着“无上限”的内容,比如国足洋教头一项,下限薪金已经确定,但上限只能按国际行情来确定,所以万达的投入只能比眼下更多,其他几个方面也有类似情况。而从王健林10年前经营大连足球的习惯来看,三年之后,万达的总投资一定会“只多不少”。

  那么,万达与足协的合作期限又会是多长时间呢?如果按照协议上的“三年”来确定,三年合作期满之后的走向难免令人担忧。对此,王健林的表态显然更具权威性,“这个合作其实是个3加N年的期限,这个N年是多久我也不好说,现在只能说,如果三年之后我们的足球有变化,那还会有以后的合作,如果三年之后仍没戏,那双方的合作也就就此打住了。”那么,何谓王健林所说的“变化”呢?王健林也给出了答案,“我的评价标准最核心有两条,第一是看全国青少年参与程度,如果说三年我们至少恢复到职业足球初期时的七八十万青少年参与的状况,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标志;第二就是联赛的上座率,如果也能达到一定规模,也算成功了一半。”

  ■韦迪表态“用好这笔钱”

  在万达与足协合作所涵盖的六个方面之外,王健林的强势回归也是昨日签约仪式上的一大焦点。针对此前传闻的“万达将掌控足协经营权以及管理权”等消息,王健林自认万达只是民营企业,不可能干涉足协的工作,他甚至调侃道:“我们虽有建议权,但只是一个赞助者的身份,说句实在的,三年之后,中国足球要是干好了,功劳是足协的,干得不好责任也是足协的。”对于记者“万达三年之后会否退出”的担心,王健林更是进一步表态,“这主要取决于我右边的两位(蔡振华、韦迪)干得如何,干得好我肯定还会支持,如果干得不好,我不是已经退出过(足坛)一次了吗?”王健林此番意味深长的表态也引来了昨日签约仪式上与会者们唯一一次的掌声和笑声。

  而对于万达的巨额赞助,足管中心主任、足协掌门人韦迪也自信会“用好这笔钱”。他表示,三年之后力争形成共赢局面,尤其是在青少年以及增设足球场地等方面,足协正着手狠抓。

  ■文/本报记者 徐钊

  万达这5亿元花在哪儿

  虽然中国足协与大连万达签署战略合作协定,有关合作细节仍待细化推敲,但万达3年斥资至少5亿全面助推中国足球的框架计划已抛给中国足协。中超联赛、国字号球队、国内裁判员与青少年联赛都将成为这份大单的直接受益者。

  ■万达三年赞助5亿

  据知情人称,在双方协议讨论稿中,初定在3年合作期内,万达原则上每年提供近1.6亿元用于支持中国足球。不过由于今年中超进程已经近半,“原价”5500万的2011赛季单季中超冠名费“打折”到5000万,之后两赛季费用额度不变。由于双方在近日协商中将“女足赞助”添入合作内容中,因此最终的赞助总额达到5亿。

  ■裁判收入将大幅提高

  在万达赞助计划中,有关中超联赛的赞助额度最高。根据双方初步协商,不仅2011至2013赛季冠名费突破5000万,万达每年还将斥资1000万作为中超联赛裁判比赛补助及奖励费用。中超联赛裁判员单场补助标准为主裁判1万元、助理裁判和第4官员5000元。此外,为健全裁判竞争机制,万达还建议额外奖励优秀裁判员。

  ■1.2亿助国字号聘洋帅

  按照协议讨论稿初定内容,万达将以每年4000万的标准帮助中国国家男足聘请外教。洋帅聘用期为3年,洋帅可以携一至两名外籍助手。如果这份计划涉及的额度为最终协议数额,那么1.2亿的巨资对于聘用一名优秀外籍主帅来说可能绰绰有余。此前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也已明确新国奥队铁定聘用洋帅,因此不排除万达助国字号其他球队包括女足、国奥、国青全面聘用外教的可能性。让基层足球工作者备受鼓励的是,万达用于资助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费用标准为每年5000万元。其中4000万用于组建一支U17青年队,分散到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足球强国留洋,3年下来费用总计1.2亿元。而全国各级青少年联赛未来三年也有望得到万达每年1000万的冠名赞助。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王健林最看重青少年人才培养

  10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不满中国足球的现状,干净利落地退出了足球界;而现在,这位万达集团董事长又以3年至少5亿元的资金,通过与中国足协的战略合作重返足球圈。王健林表示,中国足球现在已经滑入谷底,但谷底就是上升的起点,万达集团重返足球圈,是基于一种责任感。

  王健林认为,足球的核心症结是青少年问题,现在已经看不到郝海东、孙继海这样的苗子了,“好苗子都去搞其他项目了。”

  据王健林掌握的资料,目前全国的青少年注册球员只有区区几万人,选材面太窄,而在足球改革初期这个数字接近100万。“说十三亿人选不出11个人是不对的,其实我们只是从几万人中选,韩国、日本的注册球员多达几十万人,如果我们的注册球员能达到500万,那么(赢)韩、日就不在话下。”

  王健林表示,这次万达集团三年出资至少5个亿,大部分是计划投入曾中断了十几年的青少年联赛,希望打好基础;更重要的是,要靠国家体育总局,靠教育部的校园足球工程,把青少年足球搞起来。“光有这些钱肯定不够,要是有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有几十个,那钱就够了。”

  ■文/新华社记者

  蔡拥军 公兵

  郑道锦

  万达要求中超不停摆、不改制

  万达对中国足球慷慨解囊,双方合同中责、权、利的规定同样非常明确。双方经过商议初步确定,中国足协在为中超争取到3年冠名费后,不得改变中超现有赛制和取消升降级。双方也愿意共同促成央视对中超联赛的每轮直播。

  随着万达全面资助中国足球成为现实,他们在合作中也将获得较为“强势”的话语权。根据双方初定的框架协议内容,万达将派人直接参与“国足聘外籍主教练、青少年留洋”的具体工作。而对于中超联赛的冠名,万达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那就是中超联赛不能改变现有主客场制;中超联赛不能取消升降级;中超联赛不能暂停或无限期停止。否则万达有权立即终止合作协议中的中超赞助内容,甚至全部赞助。

  此外,虽然关于中超联赛恢复央视直播的时间表仍没有确定,但双方的沟通中,中国足协与万达均对此有所期待。双方也初步约定共同促成央视对中超的直播,并进一步促进包括专业媒体在内的各媒体对中超的全面报道。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幕后

  王健林缘何杀回马枪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早已不是秘密,但王健林为何回归却充斥了各种版本。在昨日万达与足协的合作签约仪式上,所有资料都显示,万达是10年之后重返足坛,但实际情况却是,自1999年年初“大连万达队”改名“大连万达实德队”之后,王健林便很少过问足球了,对于1998年底的足协杯失利以及随后亚俱杯的屈居亚军,王健林愤怒异常,但比愤怒更强烈的一种情绪是伤心。

  在与足协的合作协议达成之后,王健林解释了自己重返中国足球三点理由:首先是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领导同志亲自找我谈话,希望我能承担责任,大力支持中国足球重新振兴。第二是社会的需要,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唯一影响力超过奥运会的单项运动。搞好足球是国人一直的期盼。前几天温网李娜比赛恰逢国奥与阿曼比赛,央视调查显示,明知道奥运出线基本无望,但多数人仍选择观看国奥比赛,这充分证明,尽管中国足球长期滑坡,全国人民仍然企盼中国足球能够振兴。第三是我本人对足球热情未泯,痴心不改。

  上述三点当然是王健林能够公开的理由,但许多不为更多人所知的“外部条件”恰恰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万达集团从2008年开始将总部从大连迁至北京,特别是在与足球绝缘的这10年时间里,万达飞速发展,已从一个地方知名企业转变成世界级企业。据了解,万达集团在2012年的企业资产将达到2000亿,年纳税200亿,其中仅商业地产一块,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业70个“万达广场”,持有收租物业面积1300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就达到70亿元,可以说雄厚的资金基础是万达回归的一个先决条件。

  虽然万达已不是彼时的万达,但王健林还是原来的那个王健林,目光如炬,洞若观火。尤其是对于足球的狂热喜爱使他忘不了这个让他又爱又恨的古怪精灵,10年来,王健林再不插手足球,可是每每有人对他提及当年的大连万达队如何厉害之时,王健林总会眼含笑意,乐于接受。四五年前,王健林在与中国足坛另一位足球大腕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会晤之时,王健林在商业以及足球上的成功都令尹明善连称“了不起”,故而顿生“请教”之意,王健林哈哈一笑,说道:“尹总,您客气,我哪有什么经验,我只是非常欣赏咱们一位大诗人写的一句诗,叫千金散去还复来啊!”

  在万达企业内部,所有人都知道,万达已不再是那种单纯为了营利而营利的企业,特别是最近几年,王健林尤为推崇的理念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精神追求,企业经营的最高层次是经营文化”。

  资金加理念,万达回归万事俱备,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个恰当的时机。去年4月,那时打假扫黑已如火如荼,万达与足协开始接触。事实上,更早之前,王健林甚至对篮球表示过兴趣,由此也充分说明,万达或者说王健林更在意“体育载体的美誉度”。谈判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似乎也预示着好事多磨,从严格意义上讲,万达将足球转手给大连实德,距今恰好12年,子丑寅卯一个轮回,王健林回来了,中国足球的春天会真的到来吗?

  ■文/本报记者 徐钊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