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汪嘉伟与郎平追忆流金岁月 再叙精彩人生迎大运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何海波
2011年07月04日10:27
韩乔生、郎平、汪嘉伟(左起)在深圳大谈体育人生。
韩乔生、郎平、汪嘉伟(左起)在深圳大谈体育人生。


  晶报记者 何海波/文、图

  昨天下午,“和顺杯迎大运”系列活动之和顺坛系列讲座第13讲在福田会堂开讲。与此前注重养生保健的主题不同,此次的讲座以“追忆流金岁月,再叙精彩人生”为主题。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深圳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钢和上海博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嘉伟发起组织,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市企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此次的讲座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主持,邀请到了“排坛第一飞人”汪嘉伟、“铁榔头”郎平主讲。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汪嘉伟和郎平联手为观众讲了一节关于运动、人生、精神、追求的“岁月之课”。

  汪嘉伟:

  毅然回国为报效国家

  1986年,汪嘉伟正在日本体育大学深造,而当时的中国男排却正处于重建阶段。面对中国排协发出的邀请,汪嘉伟毅然中断学业回国担起了中国男排主教练,最终率队重夺亚运会金牌。对于这一段往事,汪嘉伟在昨天的讲座中也重新提到了当时的选择:“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上世纪70年代我们国家的经济跟今天完全不同。但是我们每个人每天伙食费都达到了近50块钱,当时大部分人的工资也才只有可怜的几块钱。国家为我们投入这么多,我们也有责任回报国家。”

  尽管目前汪嘉伟已经下海经商,成为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但作为一名排球名宿,率队出征奥运会一直是自己追逐的梦想。“带中国男排征战奥运会,直到现在还是我的梦想”,汪嘉伟在昨天的讲座中提到:“1980莫斯科奥运会是我们这一批男排队员状态最好的时候,但是由于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西方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中国政府也宣布抵制,我们便错过了莫斯科奥运会。那时的队员基本都在25岁上下,体力、经验,各方面都是最好的时候,这是一个遗憾。”

  郎平:

  阴差阳错当了教练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功臣,郎平退役之后,就被北京市体委任命为副主任,但随后她到美国进行学习深造。“我当时被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需要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可作为国家外派学习人员,部门要求我不得进行工作,但又不给我学习的资金,最终无奈之下自己只得通过做裁判或者做教练来赚钱进行学习,刚开始自己也真没想过当教练,甚至中间也犹豫过,但是阴差阳错地当了教练。”

  郎平在昨天的讲座中也谈到了自己的国家队执教生涯:“1994年,中国女排成绩出现了滑坡,后来袁指导(袁伟民)找我谈了几次,希望我能够回到队里,率领女排走出低迷。我刚归队的时候还显得不够自信,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够,但当时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后,我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率队重夺亚洲杯冠军、奥运会亚军。”而对于即将开始的大运会,郎平也并不陌生。1981年,郎平就曾代表中国女排夺得过罗马尼亚大运会女排比赛的金牌。“希望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都来中国、来深圳,看看、了解深圳的美丽。”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