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其他

场馆区专设派出所苦练功夫 针对大运会全国首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杨涤尘
2011年07月04日10:40
大运城派出所民警在“水晶石”外设卡查车。
大运城派出所民警在“水晶石”外设卡查车。

大运城派出所民警在“水晶石”内巡查。
大运城派出所民警在“水晶石”内巡查。


  晶报记者 杨涤尘/文 赖犁/图

  大运会临近,作为大运城及周边的安全保卫指挥中心,大运城派出所的安保工作也进入全面提升和冲刺阶段。他们在大运安保中承担哪些任务?发生过什么故事?近日,晶报记者走进了这个刚成立的、全国首个为运动会主场馆区域专设的派出所。

  蛙声鼾声声声入耳

  2010年3月2日,一排位于龙岗大运中心工地旁的临时板房里传出了欢呼声,大运城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全国第一个为运动会主场馆区域专设的派出所在这排临时板房里诞生。大运城派出所行政编制35名,目前到岗的民警有26人。

  “刚开始是想叫‘大运派出所’,虽然特点很明显,但是‘大运’不是地名,后来改为‘大运城派出所’。”大运城派出所所长贺叶池介绍,派出所辖区主要包括大运体育中心的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大运村、新闻中心,以及其他比赛项目场馆在内的重点区域,还有周边的龙红阁、黄阁坑社区,“辖区总面积14.77平方公里,当时涉及20多个在建的大运项目相关工地。”

  “大运城派出所刚刚挂牌成立的时候,周围还挺荒凉的,除了工地上,别的地方都见不到人。”贺叶池说,民警们24小时驻扎在这里,8名民警住一间宿舍。因为白天工作太累,晚上有民警睡觉时打呼噜,所有宿舍的人都能听见,呼噜声和着窗外的蛙叫声,这样一个“欢快”的夜晚,自然是“今夜无人入睡”。后来,打呼噜的民警很是不好意思,为了不再影响他人休息,他卷着铺盖就跑到车上过夜。

  其实大运城派出所的民警们面临的困难不只是住宿条件差。因为进驻时间早,所处地段偏僻,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为了让派出所的民警们都有饭吃,贺叶池可是费尽了心思。“我们这儿太偏了,想叫外卖都叫不来。最后跟市建筑工务署协商,终于解决了民警的吃饭问题。”

  今年6月12日,大运城派出所办公楼竣工,从临时板房搬到办公楼内,这对促进大运场馆和整个大运片区安全保卫工作、治安管理和社会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

  抓早抓小抓苗头

  成立之初,大运城派出所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大运相关工地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一场两馆的建筑工地,光是国字头的公司就有3家,工人有13000多名。”民警们对工地人员逐一登记,结果还真发现了问题。“发现一名杀人犯,他是在潮州做的案,故意杀人致死后潜逃。”经过周密的计划,大运城派出所的民警们将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其实最让我们头疼的,是劳资纠纷。”大运城派出所教导员宋剑说,因为场馆工地有众多的公司、工程队,人员关系复杂,工人和雇主单位会出现劳资纠纷。“我们尽量把事情控制在工地内,能处理的就处理,不能的就通知街道劳动站、建设办、司法所等单位。”

  截至去年年底,大运城派出所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处理纠纷100多宗,其中劳资纠纷89宗,占绝大多数。“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发现在工地、处置在工地、解决在工地。但是有些工人会采取消极的做法,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今年5月21日,一名姓蒋的工人将大运工地中建八局生活区的电闸拉下,情绪激动地想要要回被欠的15000元工资。大运城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民警去现场,一方面劝这名工人理性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协调用人单位。整整8个小时,在民警们的不懈努力下,这起劳资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针对大运苦练功夫

  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大运会赛时的服务也不能怠慢。每个星期五下午,是大运城派出所学习的时间,内容包括英语、安保知识、内部组织建设、人员管理和礼仪礼节等。深圳市公安局为了大运安保工作,专门编辑了《大运安保300句》,以供安保民警学习基本的英语会话。“我们还拿到了奥运会的安保英语教材,每天都跟着学”。

  大运城派出所民警石青春的英语过了六级,他也是所里负责教英语的主力老师。有个别民警英语基础不是很好,连音标都不会,石青春给他们支了一招,那就是每天听半小时,把几百个句子背下来。

  下功夫学的英语很快就派上了用场。“有一次我在巡逻,在体育馆外面发现两名老外在翻墙,我就上去询问。”所长贺叶池说,两个人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印度人,“那个美国人是深大的外教,他们是想来看场馆,找不到入口,所以就翻墙。”一番询问,觉得这两个老外没有恶意,贺叶池教育两人不要再翻墙。“虽然还不是很顺畅,但是整个对话我都能理解。”

  “我们把大运村及大运中心周边治安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和大运安保团队以及大运运营公司对接,在场馆周边主要出入口设置治安岗亭,安排警力24小时值守。”贺叶池介绍,“比赛期间,场馆从外到内,我们设置了交通引导区、交通管制区、安保封闭区、验证封闭区等多层防卫圈,根据不同的要求,对出入人员和物资进行严格检查。”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