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甲动态

德国足坛拔苗助长成风 恐再造罗纳尔多“悲剧”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7月04日06:46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欧文(左)和罗纳尔多出道都很早,但两位天才的职业生涯却始终被伤病折磨 资料图片
图文:德国足坛拔苗助长成风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欧文(左)和罗纳尔多出道都很早,但两位天才的职业生涯却始终被伤病折磨 资料图片

  随着欧足联殚精竭虑制定的“财政公平竞赛计划”即将投入实施,近几年大力扶植青训,培养出大批具有非凡潜质的年轻球星的德甲显然占据了先机。然而这种新的德国模式却带来了一种不可避免的阴暗面,近日,一项针对德甲503名球员的研究发现,21岁以下球员严重伤病的发病率比21岁以上球员高出66.8%,而这些伤病引起的并发症,更有可能对他们尚在萌芽中的职业生涯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年轻球员都不能接受顶级赛场的挑战,2009年8月被破格提拔到拜仁一队时,托马斯·穆勒年仅19岁,两年的时间里,他为拜仁参加比赛超过百场,为国家队还踢了17场,却还没遭受任何值得一提的伤病。不过,穆勒是个异数,他极幸运地保持惊人的健康恐怕不仅仅得益于罕见的基因和过人的运气,还有多年来在包括理疗师、私人教练、医生,教育方面的世界级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能避免伤病的困扰。

  从比例上来说,多数“出身寒微”的球员在年少时根本没有享受这些奢侈的待遇,很多时候,他们受到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拿现在的曼联前锋欧文举例子,他在16岁时就代表利物浦完成了职业处子秀,在出道后的头两个赛季里,欧文分别打进了23粒进球,但伤病的梦魇从1999年4月已经开始笼罩他之后的人生旅程,当时他还仅19岁。

  另一个例子是刚刚退役的罗纳尔多,他在欧洲参加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是在埃因霍温,当时他年仅17岁,一年后他就遭受了第一次严重的膝伤。球迷们只能凭空想象假若他的职业生涯里从没患过膝伤,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基于他的天才,十几年保持每个赛季30球的产量恐怕不算难事。可是现实却是在29岁生日之前,他仅有5次达到或超过了单赛季25球的标杆。

  10年前还很难看到18甚至19岁的孩子在德甲中获得首发机会,现在早已是司空见惯。推动青训培养体系的发展有其积极的价值,它也将培养出比我们今天看到的,更多更具天分的新一代明星。但是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必须行动起来确保这种“未来”本身是有保障的,因为现实是,很多年轻人等待绽放的职业生涯面临的却是前途未卜的明天。 丁宁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