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杭州绿城VS广州恒大

孔卡年少成名怀才不遇 媒体赞比肩梅西超越佩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4日11:31

  足球天才 年少成名

  和很多阿根廷球员一样,孔卡也拥有年少成名的经历。年仅15岁时,他已经代表老虎俱乐部征战阿根廷乙级联赛。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巨大潜力,迅速引起了豪门俱乐部的关注。仅仅一年之后,他就获得了来自河床俱乐部的邀请,并且在那里的青训体系下得以迅速成长。

  2003年11月23日,孔卡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时刻。作为当时执教河床的主教练,智利人佩莱格里诺决定将达卡提拔到一线阵容。结果在当天与查卡里塔青年的阿根廷甲级联赛中,孔卡在第73分钟替补卢杜埃尼亚登场,从而首度在顶级联赛舞台上登场亮相。

  由于获得了来自佩莱格里诺的器重,孔卡当时的发展前景曾经很被看好,外界甚至认为身高1米67的他,会成功接班当时刚刚离开河床的达利桑德罗。但天有不测风云,随着佩莱格里诺在该赛季结束时遭到解职,刚刚起步的孔卡也因此遭受到沉重打击。作为佩莱格里诺的接替者,新帅埃斯特拉达更重视身体对抗的能力,于是身材瘦弱的孔卡,就变成了被俱乐部清理的对象。从2004年开始,孔卡连续被河床租借在外,开始了在南美大陆上四处漂泊的生涯。

  怀才不遇 四处漂泊

  孔卡告别河床之后登陆的第一站是智利,加盟该国传统劲旅天主教大学俱乐部。如果说河床的青训系统为孔卡注入了巨大潜力,那么在天主教大学,孔卡终于将这种潜力转化为惊人的战斗力。依靠出色的个人技术,孔卡很快就在天主教大学占据了主力位置。2005年,天主教大学赢得了久违的联赛冠军,身为中场核心的孔卡对此功不可没。

  尽管在智利联赛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对于孔卡来说,回归河床仍然是个人最期盼实现的一个目标。结果在2006年夏天,孔卡终于获得了重新征战阿根廷甲级联赛的机会,但却是被河床重新租借给了罗萨里奥中央陆军。接下来在2007年1月5日,河床再次决定将孔卡对外出租,这次的去处是巴西著名俱乐部瓦斯科·达伽马。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多年的努力,却始终无法换来河床俱乐部的充分信任,这种遭遇曾令孔卡心灰意冷。但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更注重个人技术的巴西足坛,他的赛场表现升华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在代表达伽马征战的第一场比赛中,达卡就完成了个人的处子进球,并且帮助球队以4比0大胜对手。在该赛季的巴西联赛中,孔卡出场30次打进6球,成为表现最优秀的外援之一。

  接下来在2008年,则换成了另一支巴西强队弗卢米嫩塞来租借孔卡。根据弗卢米嫩塞当时的设想,打算用孔卡来顶替即将转会德甲的中场主力内维斯。但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孔卡在前腰位置上的表现要比内维斯更加抢眼。于是到了2009年,弗卢米嫩塞下决心正式完成孔卡的转会,后者也终于可以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于是从2009年开始,孔卡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段时期。凭借出神入化的脚下技术,他不仅无数次在赛场上征服对手,更是赢得了来自巴西球迷的喜爱。赛季结束时,他被巴西球迷评选为“联赛最受欢迎球员”。此时就连以租借身份重新回到弗卢米嫩塞的内维斯,也只能在孔卡身边充当配角。

  功成名就 名利双收

  接下来在2010年的巴西联赛中,孔卡更是成为了整个舞台上的唯一主角。在名帅墨里西的战术体系中,进攻端由弗雷德、华盛顿和孔卡构成“三叉戟组合”,其中孔卡起到了连接中场与锋线的枢纽作用。接下来在赛季中期,随着老将德科的到来,孔卡卸下了组织进攻方面的部分重担,从而开始更多地直接冲击对方球门。在联赛后半程的关键阶段,达卡屡屡在比赛中完成制胜进球。尤其在倒数第三轮客场挑战圣保罗的比赛中,孔卡以梅开二度的表现帮助球队以4比1获胜,从而在积分榜上反超罗纳尔多所在的科林蒂安。最后,孔卡以38轮联赛打进9球的优异表现,成为弗卢米嫩塞赢得联赛冠军的头号功臣。

  随着弗卢米嫩塞赢得久违26年的联赛冠军,孔卡也在年底收获了无数个人荣誉。首先,他在球迷投票中蝉联了“联赛最受欢迎球员”这一称号,除此之外,他还被评为联赛最佳中场球员。至于分量最重的一个奖项,则是“巴西联赛最佳球员”这一来自官方评选的荣誉。

  比肩梅西 超越佩特

  如今孔卡的影响力已经不再局限于巴西足坛,在乌拉圭《国家报》去年底举行的评选中,他非但被评为巴西联赛中最优秀的球员,更是进入到“拉美最佳球员”的评选中,其第15名的排位看似不起眼,却意味着他获得了与梅西、特维斯这些成名同胞相提并论的资格。

  在孔卡之前,上一位在巴西联赛中取得巨大成功的阿根廷球员,正是如今在欧洲足坛大红大紫的特维斯。2005年,凭借率领科林蒂安问鼎联赛冠军的表现,特维斯曾被评为巴西联赛最佳球员,并且在年底连续第三次荣膺“南美足球先生”。5年之后,孔卡在巴西联赛中取得了丝毫不逊于特维斯的成就。但与特维斯在第二年夏天转投英超联赛的境遇不同,孔卡在巴西足坛完成巅峰演出之后,选择中超联赛作为个人职业生涯的下一站。

  孔卡并非第一位前来中国踢球的巴西联赛最佳球员,在此之前,同样以外援身份在巴西足坛备受推崇的佩特科维奇,曾经成为上海申花的一员,并且帮助球队赢得了2003年的甲A联赛冠军。与当年的佩特科维奇相比,如今的孔卡要更年轻也更有活力,完全有可能取得超越佩特科维奇的成就。

  ============================

  个人履历

  姓名:达里奥·孔卡

  Darío Leonardo Conca

  出生年月日:1983年5月11日

  出生地General Pacheco

  位置:中场

  惯性脚:左脚

  身高:169 cm

  体重:68公斤

  国籍:阿根廷

  现在球队:弗卢米嫩塞

  ============================

  职业生涯

  青年队:

  1999-2000 维多利亚队(阿根廷) 2000-2002 河床 (阿根廷)

  成年队:

  2002-2008河床队(阿根廷)

  出场3场0球

  2004-2006租借至天主教大学生(智利)

  出场85场进16球

  2006年租借至罗萨里奥中央(阿根廷)

  出场14场0球

  2007年租借至瓦斯·达迦马(巴西)

  出场35场进6球

  2008年租借至弗卢米嫩塞(巴西)

  出场30场进4球

  2009年正式转会弗卢米嫩塞

  2009年出场52场进11球

  (巴甲36场进7球 州联赛16场进4球)

  2010年出场53场进14球

  (巴甲38场进9球 州联赛15场进5球)

  2011年出场16场进2球

  (巴甲5场进0球 州联赛11场进2球)

  *(巴西甲级联赛仍在开赛,孔卡5场比赛上场 438分钟,平均每场86分钟)

  ============================

  个人荣誉

  2009巴西甲级联赛最佳球员

  2010巴西联赛最佳球员

  2010巴西甲级联赛最佳中场、助攻王

  2010巴西甲级联赛最佳左中场

  2010巴西甲级联赛冠军队成员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