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保护大兵孔卡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7月04日13:41

  孔卡来了,一个28岁的巴西联赛的MVP。

  单单是这么一个信息,并不足以引起过多的惊讶,随着中超市场的打开,外援被经纪人、媒体浮夸包装已经屡见不鲜。提到巴西联赛最佳,2003赛季的申花队从巴西引进过德扬·佩特科维奇,塞尔维亚前腰甚至被巴西球迷称为“巴西的10号”。然而之所以当年引进佩特的影响力不如现在,无非还是身价问题。佩特不过一两百万美元,而孔卡则达到了千万美元,转化作人民币就是6500万,相当于一家成绩中上的俱乐部一年的开销。

  一个人等同于一家俱乐部,这样的状况的确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首次发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这意味着,中超俱乐部之间彻底产生分化,恒大逐渐成为中国足球联赛的寡头俱乐部,并且可能带动一到两家加入这个超级行列,他们将作为C联赛的门面站在亚洲舞台,努力提升中国足球的成绩和形象。而其他俱乐部将在各自的沉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四百多球员也将在资本的运作下重新排列组合。“1人=1队”,孔卡来到引发的轰动效应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个惊艳,倒也是个利好,然而首先还是个冲击。

  羡慕嫉妒恨,这个用滥了的词组被提及,是具有警世效应的。或许足协有保留地愿意看到“1人=1队”的局面,而广大球迷乐于看到这样的局面,但是这种冲击对于一些生存在贫困线的俱乐部来说显然很刺眼,容易被解读作“挑衅”。当温饱自知的11人端详着这个身价远远高于其身价总和的外援,会是怎么样的心情?——不服,不屑,不满?而教练员对于对手这样的一张王牌又会如何布置?——看住他,缠住他,铲死他?“1人=1队”,着实是对中国足球道德的考验。

  随着恒大在联赛中的高歌猛进,夺得本赛季冠军的悬念已经很小,某个角度来说这也是资本的胜利。和当年万达王朝不同的就是,万达的球员大部分靠自己培养,而恒大目前的阵容大部分靠引进,从本土培养到市场运作的变化其实很正常,但这并没有让中国足球圈的人一下子感到适应。总有那么一些人对于资本的胜利感到不舒服,“仇富”心态并不少见,这种心态发泄在球场上,或许就是针对高身价球员的伤害。尤其当“1人=1队”的质变终于出现,或许会把某种心态鼓动到极致,演化成一条“废掉他”的指令。

  孔卡来了,同样衍生出来的是异样的眼光和心态,以及需要预警的局面。千万孔卡会不会得到对手的特别关照,又是否需要裁判的特别关照?这是一个尴尬的命题。孔卡的到来意味着,“有人吃香喝辣、有人喝粥”将成为常态化,并成为新秩序。毕竟,足球市场要的是竞争,而不是“不患贫而患不均”。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