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媒体观察

新快报:中国足球有了钱还得会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5日06:47
兜里有了钱,还得会花
  2011年5月8日,在中甲联赛发生搞笑的一幕。做客湖南的天津松江队球员王鹏受伤倒地,工作人员用担架将其抬出球场。但刚出场边,一名工作人员提前松手,王鹏从担架上摔落在地。接下来足协的全面提高会不会减少这样的不职业情景?新华社资料图

  本版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据《体坛周报》报道,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协商的内容共分三大项六小项。三大项分别是青训、联赛和国字号,然后这三大项再细分为六个小项,分别是青少年球员留洋和青少年足球比赛(青训)、冠名中超三年、女超冠名和联赛裁判制度改革(联赛)、男、女足国家队选帅(国字号)。这六个项目的合同总价值为5亿元人民币。

  三年5亿,远远不足以重振中国足球之雄风。说到底,万达这5个亿只是中国足球新阶段发展的启动资金,未来的三年时间也不过是万达和中国足球的蜜月期。有了这5亿资金,中国足球在未来三年就能蓬勃发展?未必。

  好钢就得用到刀刃上,中国足球现在不缺钱了,但还得学会怎么去花钱,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去,把钱花到需要花钱的地方去,让这笔钱在最稳妥的政策下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中国足球的发展才能够事半功倍。

  青训:青训体系亟待重建

  足球要发展,势必从基础做起,足球之基本就在于青训。重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立青少年联赛,对于已经跌至谷底的中国足球来说,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在万达和中国足协的合作协议里面,万达每年拿出1000万元,三年一共3000万元,冠名17岁以下的、三到四个年龄段的全国性青少年比赛,包括U15系列、U13系列和U10系列等,以此促进全国各地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还将聘请8到10名国外的青训专家,利用全国性的青少年比赛机会从几个试点城市中挑选好苗子,同时也肩负教导球员基本功的重任。

  另外,万达集团将和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青少年球员,总人数为60人左右,以“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海外留学。

  相比起当年健力宝留学巴西,这次中国足协的留洋计划有两大不同之处。首先是把留洋基地圈定为荷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洲足球强国;其次则是一改健力宝队整队留学的建队方式,而是将球员分散到各个俱乐部球队中,与当地的青少年球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同比赛,以融入到其文化和生活之中。

  下个月,中国足协“每年百人留洋”计划将会从葡萄牙全面展开。除了选派48名球员外,中国足协还将派往接纳中国球员的俱乐部每家一名中国年轻教练,时间为期一年,全部费用由足协承担。

  联赛:稳定发展,高薪养廉

  裸奔了半个赛季之后,中超终于盼来了万达广场的慷慨解囊。2011年5000万元,2012年和2013年各5500万元,万达一口气拿下了三年中超冠名权。

  不过,这1.6个亿并不是白送的,而是有条件支付的,王健林在冠名合同中白纸黑字定下了两个硬性指标:第一是不得让联赛停摆,第二是不得取消升降级。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18个年头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经历过两次取消升降级,也有过面临联赛暂停的危险。虽然王健林已经离开了中国足球圈很多年了,但他清楚知道,取消升降级或停摆无异于违反足球客观规律的决定,几乎摧毁了职业联赛根基。

  正因如此,此番冠名中超,万达明确表示:除非出现像“非典”、地震等那样的自然原因,否则联赛不可停赛,否则万达将彻底退出冠名。如果联赛中途暂停,万达哪怕先前的比赛中已经冠名了,也不会支付一分钱费用。

  王健林和万达对中超联赛的另一个改革措施是对裁判实行高薪养廉,长远目标则是实现中超裁判从业余逐步走向职业化。

  目前,中超裁判报酬标准是:主裁判每场1800元,助理裁判每场1200元,第四官员则为1000元。中甲主裁判只有1200元,助理裁判只有800元。

  按照万达的要求,中超主裁判每场补助将达到1万元,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也能拿到5000元,均为现行标准的4倍以上。这远远高出日本职业裁判和亚洲国际赛事的裁判费用,要知道日本职业裁判每场比赛的报酬为600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4000元)。而亚足联在委派亚冠、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等赛事的裁判时,主裁判的报酬每场也才200美元。只不过,仅仅提高裁判收入,就能实现裁判执法水平的提升?恐怕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国字号:洋帅选拔刻不容缓

  “希望能请到里皮这个档次的主教练。”这是王健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的表态。加上韦迪“既然现在有万达资金的注入,中国足协如果能够请到高水平而又合适的外教,当然是越早越好”的回应,中国男足极有可能在未来短期内再次换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足协对外教的要求不仅是在世界足坛要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要有带国家队参加大赛成功的经历,能够了解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最好。于是,本哈克、克林斯曼、里皮等人选陆续浮出水面,据最新消息显示,还有一名在欧洲足坛有着相当影响的世界级名帅正逐渐成为热门候选。

  谈到聘请洋帅一事,韦迪的想法是:不能仅仅考虑2014年世界杯,应该从现在就为2018年世界杯做准备。“我们聘请外籍教练,绝对不是短期行为,肯定是3+N的方式,外教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打造一支成熟的队伍。”

  这意味着,一旦洋帅上位,第一期三年合约肯定会签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结束,如果能够带队成功,可以续约至2018年世界杯。即使外籍主帅率队没有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足协也不会解约外籍主帅,而是让他继续带队备战2018年,避免短期功利行为。然而,让一名教练如此长地执教国字号球队,在近年的中国男子足球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中国足协的领导们真有那么长久的耐心吗?

  他山之石

  校园足球助飞日本足球

  据中国足协统计,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参与足球项目的青少年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之后逐年下降,截止到去年底,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不足7000人;足球学校由最多时的4000多所,下降到目前的20多所……反观我们的邻国日本,据不完全统计,U12至U15的注册人数近25万,U15至U18的注册人数近17万,U12以下的足球人口超过30万。

  7000∶700000,这就是中日足球的差距,从上面一连串数字可以看出,日本足球的腾飞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建立在坚实足球人口的基础之上的。

  每年的7月8月,日本都会进行U12“全日本少年足球大会”和U13至U15年龄段间的“全日本中学生足球大会”,先在全国48个县区内进行比赛,冠军队伍代表本县参加全国赛,系统相当发达。U15至U18的年龄段,参加的是“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这些比赛名称是不是很熟悉,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日本漫画《足球小将》里面的球星大空翼、日向小次郎就是一步一步从这些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到了现实,从1916年开始创办的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至今已举办了89届,今年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上演的决赛据报道有近5万人到场观看,近10家电视台进行直播。在1999年日本夺得U19世青赛亚军的那支队伍中,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川口能活、中山雅史、柳泽敦、名波浩、中田浩二、森冈隆三和松田直树等9人均出自高中联赛,他们后来大多数成为日本队的主力。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日本的校园足球发展迅猛,在目前日本的中小学中,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必须参加至少一个业余体育俱乐部,棒球和足球就成为了最大的热门项目。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是日本教育部门和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日本青少年球员一个月的踢球费用还不到400元,而在中国,一个月的费用至少是400元的5倍。

  对日本职业俱乐部来讲,梯队球员的来源可以是当地业余足球俱乐部,也可以是校园的学生球员。这几年,俱乐部梯队培养的人才逐渐成为日本国字号球员的主要输出途径。日本足协在民间以俱乐部形式狠抓业余足球,在学校教育领域紧紧抓住服务青少年、循序渐进地吸引青少年喜欢上足球运动,这是日本足球近年来大发展的一大根基。

  3年5亿资金明细

  大项 小项 资金 所占比例

  青训 青少年球员留洋 1.2亿 1.5亿(30%)

  青少年足球比赛 0.3亿

  联赛 冠名中超三年 1.6亿 1.9亿(38%)

  裁判制度改革 0.3亿

  国字号 男足国家队选帅 1.2亿 1.6亿(32%)

  女足选帅、冠名女超 0.4亿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