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陕西人和VS北京国安

罗贝托说再见国安有理由怀念 高效搭车客非水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2011年07月05日02:41

  (搜狐体育 陈萌 7月5日 报道)他被戏称为搭车客,他身价只有4万美元,好比当年被称为卡车司机的安德雷斯一样,273分钟4个进球1个助攻,他改变了球迷水货的观点,在工体享受了5万人的集体呼喊。“我理解水货这个词,大家在不了解我的情况下做出了不准确的判断,但最后大家打消了这一顾虑,但我证明了自己。”罗贝托说。

  罗贝托刚来国安时被打上了巨大的问号,国安在葡萄牙拉练的一天,国安大巴行驶在球场的路上突然停了下来,一位背着包孤零零地黑大个被帕切科请上了车,随后的训练场上,帕切科直接说他已经是球队的一员了。这样的故事无疑让这位巴西人被外界认为是“水货”。

  而在训练了几天后,他也从球队消失。随后国安传出了与多位葡超球员的绯闻,但最终罗贝托还是加盟了国安,但他一直被认为是球队引援的备选。外界充满了质疑,平庸的履历、32岁的高龄、三个月没有系统训练,没有任何一项让人放心的元素,队友也认为他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恢复。

  在客场与南昌的比赛中,由于乔尔停赛,罗贝托临危受命,在场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罗贝托抓住机会在冲顶破门,打破了僵局,最终国安全取三分。这也成了罗贝托的转折点,“我得到了足够的信任,刚来的时候,通常都会有一些不信任和不了解。但现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我们都很了解对方。”

  此后罗贝托一发不可收,每每临危受命,都为球队带来进球,也成了国安的福将。对青岛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帕切科想起了替补席上的罗贝托,正是他的进球帮助国安取胜。京津战国安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罗贝托在门前机警地抢点扳平比分。工体球迷全场高呼他的名字,“不是水货”,罗贝托也投桃报李,脱下球衣膜拜起来。这个进球也被他看做最重要和最漂亮的一个,显然他明白京津德比的含义,他也把进球送给了北京球迷。“我在吉马良斯踢了那么多年,都没享受到球迷这样的礼遇。”

  随后与陕西的比赛乔尔停赛,罗贝托再次首发,但这一次他没能带来进球,挥霍了两次必进机会。尽管如此,他高效射手的形象已经在人们心中定格,“有的时候上场5分钟就进球,有时候就算90分钟也进不了球,可惜最后一场没有进球。”在他身上你永远看不到放弃,1分钟替补时间他也会全力争取,“我永远很年轻,只要腿还有劲,我就会继续向前。”

  罗贝托俨然成了现象级球员,与中超众位大牌射手的身价相比,他每取得一个进球国安只付出1万美金的超低价。在金元足球的年代,如此物美价廉的外援已不多有。帕切科说,“人们习惯用价钱来衡量一个外援能力的高低,而罗贝托本身是一个非常便宜的外援,几乎不值什么钱,但他的表现已经足够好。”

  罗贝托征服国安的不仅在场上,同样在场下。他的职业态度让人钦佩,“这来自于我的经验,替补就一定要加倍付出,要比主力多付出一倍的努力去训练,才可能被教练认可。你要抬起头,不能低下头,如果低下头,可能就真的没有机会了。”他的为人也让全队认可,与队友一直相处很好,从未在训练场和球场上发过脾气。

  罗贝托的个人生活更多地是慢节奏,“我尽量让自己舒服和放松一点,不去想足球,和马季奇他们坐在一起喝咖啡聊聊天,听听音乐比较舒服。”他最喜欢去三里屯的酒吧享受下午茶时间,“在这里有很多巴西人,我经常和我的同胞们一起出去吃饭、聚会。”他也说起了中国饮食,“中国菜很好吃,我比较喜欢吃烤鸭,如果不那么油腻,天天吃都没问题。我觉得烤鸭和巴西的烤肉有点相似,可能因为都是烤的缘故。”

  他与小马丁、乔尔和马季奇这样的北京“侃爷”不同,几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让他了解和融入这个城市,他甚至不会说一句中文。平日里马季奇成了罗贝托的向导,凡是不了解的事,他都会咨询中国通。罗贝托说,“马季奇和小马丁是我最好的朋友,由于语言上的原因我和中国球员不是特别熟,在我不熟悉球队的情况,他们帮助我融入球队,无论是在球场内还是球场外。”

  尽管罗贝托喜欢上了北京,尽管他屡屡建功,但他并不能撼动乔尔的首发位置,国安需要一名更为强力的前锋,而不仅仅是替补出场的奇兵,他的离开是不能改变的事实。“能看出他之前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现在的他不足以支撑90分钟比赛。”这几乎是国安全队队员对罗贝托的评价。

  职业生涯多次经过更换球队命运的罗贝托也明白这一点,“生活有很多东西组成,不仅是公平或不公平,我不得不走。签约前肯定想着另外一个结果,但我服从俱乐部的决定。”他只能接受职业体育的残酷,但他的职业生涯并不会终结,“我充满了活力,还会继续下去。”

  7月4日这一天罗贝托与国安正式告别,一位仅效力了三个月的外援,国安却为其举办了告别会,这样的高规格待遇在国安绝无仅有,这都得益于罗贝托自己的正名。“永远的朋友”这是国安在送给罗贝托蛋糕上的祝福,老总高潮更是念出了郭峰《永远》中的一段歌词,罗贝托也为国安送出了寄语,“我希望看到国安夺冠的那一刻,我的心永远跟大家在一起。”说到此时,这位巴西男人动情落泪,现场写满了伤感的味道。

  罗贝托并不愿做这样的告别,“希望我离开时大家说我是个职业的球员,更重要的是个好人。”这一点他做到了,国安全队起立为他鼓掌。“为我们队进了那么多球,还能说啥,而且他真是个好人,是个男人。”国安队员这样评价他。在临别之际,王晓龙特意为他准备一盒花茶作为礼物,马季奇则送给他一件签名球衣。

  就在罗贝托做完告别10分钟后,国安与新外援凯塔正式签约,尽管被后者取代,但罗贝托仍显出其良好的为人,“我希望你们能像对我们一样对待他。凯塔非常优秀,我们交过手,身体条件很好,希望他能比我进更多的球。”此时的他唯有祝福,“希望国安能在本赛季夺冠,这样我也是冠军的一份子。”5日一早,罗贝托离开了北京,也许还有再次相遇的时刻。

  让我们追述到7月2日晚,西安古都新世界大酒店的745房间里,罗贝托与妻子进行着视频聊天,他向妻子介绍着正在采访他的记者。“我会回到葡萄牙跟家人团聚,我的家人是最重要,足球是第二重要的事。”就像罗贝托所说,让他回到家人身边享受家庭生活。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