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搏击动态

散打王赵子龙重出江湖 苦修截拳道决战紫禁之巅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7月05日08:22

  古有蜀汉名将赵云“一身是胆” 今有“散打王”赵子龙谁与争锋?

  近年来,由于中国队在散打王、功夫王或中泰对抗等各类中外争霸赛中的表现勇猛,一时间,“中国武术散打将称雄世界”的呼声此起彼伏,然而,这样的现状又不得不令人们深思:“这样的散打能代表中国武术吗?”“难道这就是中国的功夫吗?”当今诸多的影视作品、武侠小说中的打斗场面将武术过于神化、过于夸张,致使人们对传统武术的理解总是那么华而不实,虚有其表。

  有“无敌风火龙”之称的散打运动员赵子龙至今已与散打结缘十余年。他不仅在2002年-2004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中夺得重量级冠军,赢得了“神腿王”的称号,还曾担任过徐克导演的电影《散打》的主演。2007年参加“英雄榜”综合格斗大赛中又获得优胜成绩,是一位拥有着辉煌战绩的散打明星。此后,赵子龙似乎开始“闭关”了,赛场拳坛上几乎已看不到他的身影。正当人们在猜测当年的“神腿王” 赵子龙是否已经退役之时,子龙突然又将再一次回到人们的眼前。其实,子龙并没有因满足拳坛的荣誉而放弃对武术散打和综合格斗的追求与热爱。

  长期以来,在赵子龙所崇拜的人之中,素有“功夫之王”之称的截拳道创始人、国际功夫巨星李小龙,正是他的人生偶像。这不仅因为自己的小名也叫“小龙”,更因为李小龙出神入化的中国功夫,以及他那传奇而神秘的一生深深吸引了他。

  十几年前,赵子龙曾得到一本由中文版《李小龙技击法》,原作者正是他的偶像李小龙。这本书不仅系统的介绍了现代化的先进的截拳道格斗和训练基础理论,而且,李小龙还亲自带领他的两大亲传弟子作的演示,是一本弥足珍贵,不可多得的截拳道训练参考书。这本书曾影响了中国散打界的很多人。为此,他一直珍藏、学习至今。尽管由于多年的翻阅,这本书早已变得残破不堪,但子龙依然十分爱惜,用塑料袋包着随身带着。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够在练习散打之余,通过自学《李小龙技击法》,不断吸取李小龙的格斗理念,并能有机会较系统的修炼李小龙的“截拳道”,将“截拳道”发扬光大。同时,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截拳道结合散打、传统武术、柔术等形成的截拳道综合格斗武技,用中国人自己的功夫打进世界MMA擂台,尤其是美国的UFC (全球最成功的MMA综合格斗竞技平台)擂台上去。由于,从子龙崇拜李小龙,决心习练中国功夫的那天起,“截拳道”、“中国功夫”就已深深地在赵子龙的心中埋下了种子。特别是听到美国UFC总裁达纳•怀特(又有译“白大拿”)赞誉李小龙为“MMA之父”之时,那种希望以截拳道的综合格斗技术征战综合格斗擂台,为中国功夫在国际擂台上打出一片新天地的的愿望,更是时时冲击着他的内心。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认识和了解渠道的闭塞,以及各种现实原因的阻碍,赵子龙对传统武术实用性的看法,其实和很多中国人的想法毫无二致,他也一直怀着既景仰又很怀疑的态度。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传统武术家有了一次深刻的交流,以此为契机,真正激起了他投身学习截拳道和传统武术,以实现自己功夫擂台宏愿的决心。

  早年,赵子龙在启蒙教练赵学军的悉心指引下走上了专业散打之路,并在散打擂台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尽管赵子龙在散打训练和比赛之余自修《李小龙技击法》,以培养自己的“独门秘招”之外,但想要真正系统学习截拳道和传统武术,却苦于一直找不到一个切入口。

  2007年以后,在散打上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赵子龙,在散打擂台上其实已经没有更多的目标,如何转型?如何实现自己擂台生涯的第二春,一直是他的思考重点。思考的结果,就是褪下自己在散打擂台上的光环,闭关苦修,自我提升:一方面,受李小龙在其功夫电影中展现的根据不同对手综合运用站立技和地面技克敌制胜的直接影响,以及李小龙武学专著中提出的交叉训练模式的启发,同时更受到近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MMA综合格斗技发展的促动,赵子龙开始系统的接触、学习桑搏、柔道,特别是巴西柔术,以提高自身的地面实战技能,丰富自身的格斗武库和综合对抗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为实现自己的功夫宏愿,他开始更加积极地寻找学习截拳道和传统功夫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全国武术专家委员会上,赵子龙有幸见到了八十年代初第一位将截拳道(Jeet Kune Do)引入到中国的人——《李小龙技击法》中文版的翻译者、武学名家钟海明先生。至此,赵子龙感觉实现自己的功夫之梦有了明确的方向。会议一结束后,子龙带着几分激动和景仰之情,怀惴着层层包裹着,早已掉了皮儿和底儿的《李小龙技击法》,来到钟先生的办公室。

  钟海明先生是早年北京邮电学院的硕士,国家某研究所的研究员,已经退休多年。自幼随著名老武术家吴斌楼先生的弟子习练戳脚翻子拳,至今已近五十载,是一位文武双馨的学者和武术家。钟先生很高兴的接待了这位年轻散打冠军的来访。由于在现实生活之中,传统武术与现代武术散打之间存在着相对巨大的矛盾,甚至有些彼此排斥和非议,赵子龙身在其中,也深有同感。就在这次拜访中,赵子龙将他长期积累的对传统和现代功夫之间存在的困惑和不解,以及他自己在中国功夫和截拳道方面发展的愿望,都毫无保留的在这位前辈面前尽情倾述,好像是找到了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

  钟先生为子龙对中国功夫的这份执著所感动,同样开诚布公的就中国拳术、拳理及武术的发展方向等等,与子龙进行畅谈。面对这位已年过花甲却精神矍烁的老前辈,听着他对中国传统武术理念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对未来武术发展的分析与希望,这位“散打王”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最后,子龙向钟先生表示,他很感谢多年来北京少林武校和傅彪校长对他的支持和帮助,然而,现在是他拳坛事业转型之际,他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代表李小龙的截拳道参加世界上的综合格斗比赛,以此展现中国功夫的风采。他的想法得到了钟先生的支持和鼓励,作为第一位将截拳道引入中国的人,钟先生非常理解子龙此时此刻的心情。他深知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直至今天仍然走在现代格斗的潮头,而李小龙革命性的拳理和突破门派以及国界局限自我发展的思想,也仍然在世界上继续指引着人们迈向自我解放。现代MMA能够如此迅猛的在全世界得到认可,并得以发展,和李小龙几十年前对世界武坛所推动的武学思想大解放不无关系。在那些平静却不寻常的日子里,两位年龄相差三十余岁的男人相谈甚欢,许多想法不谋而合。

  交流中,赵子龙内心其实还有个小小的心愿,只是不好意思开口,面对李小龙神秘的截拳道,面对广博的传统武术,面对眼前难得的机会,面对这位武林前辈,这位以腿法见长的“散打王”很想领略一下以“北腿”著称的戳脚腿法。当子龙犹豫的向钟先生说了想法,没想到钟先生欣然接受,随即示范和讲述了传统腿法运用中“手是两扇门,全凭脚打人”的原理,令赵子龙深受启发。在示范腿法和步法的配合运用时,钟先生光脚轻轻一记“寸腿”,趟在了“神腿王”赵子龙的小腿上,子龙当即“哎哟”一声跳起来,声称腿青了。看着若无其事的钟先生,便问“您脚不疼啊?”钟哈哈一笑,“不过是花拳绣腿而已。”

  临别之际,钟先生将自己所著的《王者之路——探秘功夫之王李小龙》和《中华武道概论》两本书赠送给赵子龙。子龙如获至宝,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的阅读起来。通过《王者之路》一书,他对李小龙传奇的一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从李小龙武术生涯乃至其武术之外的丰富的人生经历之中,从他充满哲理性的言论中,赵子龙的心中涌起了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心中满是感慨。而从《中华武道概念》一书中,他感到所学到的东西更是受益终生,以往对武术发展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都仿佛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也更坚定了他学习和发扬截拳道及中国传统武术的信心。

  自此,子龙经常寻找机会,频繁拜访钟先生,与其交流、畅谈。二人从李小龙谈到截拳道,从西洋拳击谈到中国功夫,越谈越投机。几番交流之后,子龙在心里已默默下定决心要拜钟先生为师,学习中国传统武术。随着两人交流的深入和具体,当子龙了解到钟先生不仅是《李小龙技击法》的翻译者,还担任着中国截拳道国际联盟的主席时,便向钟先生提出,自己很想深入学习了解和传承李小龙的截拳道和武学理念,同时也希望能组建一支“截拳道综合格斗俱乐部”,以自己为主将,培养更多优秀选手,以便在擂台上将李小龙的功夫、将截拳道打出去。所谓水到而渠成,钟先生就此提议由“联盟”出面,组建“中国截拳道国际联盟截拳道综合格斗俱乐部”。此建议也立即得到了在中国截拳道界颇具影响力的联盟共同主席郝钢和秘书长朱建华的积极响应,并一致认同这一建议,特邀请钟先生和赵子龙莅临湖南,共商俱乐部组建等事宜。

  湖南潇湘职业学院可以说是联盟的一个大本营,是一个已有二十来年历史的截拳道培训基地。赵子龙在郝钢主席和朱建华秘书长的陪同下,参观了2009年为纪念李小龙而修建,并由李小龙亲传弟子李恺师傅揭幕剪彩的大型“国际李小龙体艺馆”和早年修建的“李小龙武道馆”。在“李小龙武道馆”这座年代久远的圆形功夫建筑里,当看到挂满了各个时期李小龙和他创建的截拳道技术演示照片,以及中国截拳道所走过的艰辛历程的历史照片;当看到整个武道馆内摆满了不同年代的或极其简陋的训练器具、木人桩;当面对着武道馆中央举办过无数场实战比赛,曾经有无数人在上面训练,并为之流血、流汗的截拳道擂台之时,身为专业运动员的赵子龙仿佛在这里也看到自己多年的习武艰辛和难忘岁月,不禁心潮澎湃。为此,他深有感慨的说,在这里既看到了李小龙创立截拳道的艰辛历程,也看到了截拳道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这里也代表和承载着中国功夫的希望。一切的一切,都让子龙感同身受。当学院里业余截拳道班的学员纷纷围上来,要求和这位“散打王”合影之时,他都有求必应。

  一行人白天参观了潇湘职业学院和位于娄底市区的天下武林截拳道道馆,晚间,赵子龙则在他下榻的大汉大酒店宽敞的客厅里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交流拳艺。一整天忙的不亦乐乎,倍感充实。此次湖南之行,赵子龙把曾经为自己带来辉煌的“散打王”头衔放置一旁,并借用截拳道宗师李小龙经典的“空杯”名言,多次真诚地对钟海明和郝钢、朱建华老师表达了他的心声:“我是清空杯子来向您们学习的!”

  随着一场小型而庄重的截拳道拜师仪式的结束,中国截拳道国际联盟组建的中国截拳道历史上第一个“截拳道综合格斗俱乐部”,也在湖南正式宣告成立。拜师仪式上,赵子龙带着虔诚和恳切的心向钟海明和郝钢、朱建华三位老师奉上敬师茶。通过这段时间多侧面的深入了解、交流和考察,三位老师发现子龙是一位很有头脑和思想的年轻人,功夫好,人品好,有理想,因此都很喜欢这位谦逊好学的学生,不仅亲手赠与了近年来精心引进、翻译、出版的李小龙图书馆系列经典原著丛书——《龙典》,更为子龙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希望。随后,子龙又留在卧龙山潇湘职业学院——联盟的截拳道培训基地进行赛前强化训练。郝钢和朱建华两位老师亲自讲解、示范,并手把手教授子龙截拳道,李小龙武道馆内再次燃起了青春的激情。

  据悉,2011年7月8日在北京,赵子龙即将代表中国截拳道国际联盟和潇湘职业学院参加由北京武术院和央视风云世界搏击频道举办的首场综合格斗大赛——“紫金之颠”。

  之后,8月27日,赵子龙还将赴上海参加国内首家由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批准主办的高规格的“锐武”综合格斗大赛。

  此番,闭关数年,“一身是胆”的赵子龙又将重出江湖。他将放下往日的荣誉和桂冠,在“清空杯子”的同时,却要重新载入传承中国功夫和截拳道的希望与重任。他将重披战袍,以崭新的面貌,带领“中国截拳道国际联盟截拳道综合格斗俱乐部”的年轻队员们,全力冲击世界综合格斗的擂台。

  人们将拭目以待。

  (文/晓娟)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