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万达签约足协确保绝对话语权 王健林不做救世主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周晓亮
2011年07月05日12:23

  “我不是救世主,我只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中国足球滑坡10多年的过程,不是两三年就能上去的。”3年5个亿,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用这样的大手笔宣告着自己重返中国足坛,而围绕他们回归的话题却远远没有结束。不介入联赛经营、不参与足协工作,对中国足球异常熟悉的王健林,在砸出巨资后,公开宣称并不想当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但在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中,他却处处彰显出他商界强人的本色。种种迹象表明,自嘲是“提款机”的王健林,仍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命运的强人!

  强势

  “3+N”看足协表现

  10年30亿为什么变成了3年5亿?

  阔别10年重返中国足坛,在今年6月初有关万达回归的传闻中,流传的是万达集团将在未来10年投入30亿以上,但在上周日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协议中,万达方面的计划却是3年投入5个亿。

  从10年30亿以上,到3年5个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数字落差?“我的计划就是3年,没有什么10年计划。3年之后看效果,如果还不错就继续(投入)下去,如果更糟了就结束。”在与中国足协的签约仪式上,军人出身的王健林显得很强势,掌握资本的力量,他甚至可以随意和足协官员打趣,“我的计划是3(年)+N(年),N年要看足协的表现,好的话当然N越多越好,那……反正我们也退出过一次了,是吧。”大手笔的投入,王健林自嘲10年后回归中国足坛还是一个“提款机”,但他却并没有把自己当做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但在中国足协面前,他却有充足的理由表现得强势,“10年之后,中国足球搞好了是中国足协的功劳;10年之后,中国足球搞不好,那也是中国足协的责任!”

  强权

  协议确保绝对话语权

  这次足协再不能脑门一拍说了算

  3年5个亿的投入,尽管王健林刻意低调,既不要中国足协的职务,也不要联赛的经营权,但在这次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中,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却将拥有其他任何赞助商都不曾拥有过的话语权。

  在以往中国足协主导的赞助模式中,足协领导脑门一拍,随时能做出各种决定,比如随意改变联赛赛制等,过去的一些足协领导甚至还明确告诉赞助商,“你们把钱给我们就完了,至于钱怎么花,那是我们的事情!”然而,随着万达大手笔投入后,足协“独裁”不再,将会彻底受制于万达方面。据悉,在与中国足协签署的协议中,万达方面明确规定:在框架协议中所涉及的六个具体方面,只要其中一方面出现违约,万达就将全面终止合同。在六大具体合作方面上,万达的附加条款就很多,譬如中超冠名费的支付方案、需要经万达同意并不得挪用;为国家队聘请世界级名帅,也必须万达方面认可才会出资……作为此前曾和中国足协打过多年交道的商人,王健林通过协议的附加条款,确保了自己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也必然将让未来中国足球打上深深的“王氏烙印”。

  强硬

  两大硬指标不能违背

  联赛停摆或取消升降级分文不给

  熟稔中国足球,让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在这次与中国足协合作中表现强势的同时,在一些具体事务上,也表现出少有的强硬。据悉,在用总额1.6亿冠名最近三年中超联赛后,万达方面就给中国足协戴上“紧箍咒”——两大“硬性指标”将让中国足协不敢乱来。

  在中超冠名上,王健林给中国足协提出的两大硬性指标:一是不得让联赛停摆;二是不得取消升降级。王健林之所以如此强硬地将这两大指标提出来,同样是因为他对中国足球的熟悉。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进入第18个年头,但其间联赛的乱象却层出不穷:早在1997年,为备战世界杯预赛,中国足协就曾有过“暂停联赛” 的想法,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又有领导想出“南北分区”的联赛模式,但都因为遭遇强烈反对而没有实施。此外,联赛在18年中也曾两次取消升降级。针对中国足协容易出台违反足球规律的决定,熟知职业联赛规律的王健林,才会如此强硬地提出这两项要求。以往,联赛赛程被腰斩、升降级被取消,赞助商们只能以减少赞助费来发泄不满,但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却用了更狠的招数——如果足协违规、一分钱都不付!

  记者 周晓亮

  新闻解读

  5个亿究竟怎样用?

  3年5个亿,万达投入这些钱到底怎么花呢?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费用将在青少年集训、联赛和国字号三大方面(金额各占30%上下),每个方面又有两个项目,最终是6大具体方面。

  在青少年培训方面,资助青少年球员留洋每年4000万,三年合计1.2亿;冠名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每年1000万,三年3000万,此大项合计1.5亿(占总额30%)。在联赛方面,万达冠名中超联赛2年半,合计1.6亿;提高裁判奖励和待遇,万达将拿出3000万专款,此大项合计1.9亿(占总额38%)。在国字号球队方面,男足国家队选帅每年费用4000万,三年1.2亿;女足国家队选洋帅和冠名女足超级联赛三年4000万,此大项合计1.6亿(占总额32%)。记者 周晓亮

  王健林语录

  “阿布是个暴发户,说我是中国阿布是一种侮辱!”

  用5个亿大手笔投资中国足球,围绕王健林和万达集团的传闻很多,而在与中国足协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王健林也对诸多敏感和焦点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三大原因促成重返足坛”

  离开中国足球10年,原来我的想法是永远不涉足足球,从去年下半年足球打黑后,首先是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亲自找我谈话,希望我能承担责任,大力支持中国足球的重新振兴;二是社会需要……搞好足球一直是国人的期盼;三是我本人对足球热情未泯。

  “中超经营权根本不值30亿”

  (3年5个亿)这个钱肯定是不够,但是30个亿(传闻)本身是一个假新闻。说我30个亿买断中超经营权,首先是中超经营权不可能卖给我,第二个我觉得它根本值不了30个亿,你说英超经营权卖给我,300个亿10年,我也许有兴趣考虑。我们这5个亿更多的是希望打下基础的工作。

  “中国阿布说法是种侮辱”

  (媒体将王健林比做中国阿布)我觉得这是一种侮辱,我和阿布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阿布就是一个暴发户,靠切割国有资产发起来的,我的财富完全是靠万达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挣到的钱。第二,从德行来讲,他比我差远了,他成天花天酒地的。从钱的角度讲,我还不知道究竟我和他比谁多呢。

  记者 周晓亮

(责任编辑:贾思颖)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