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新快报:《足球小将》入华为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慧
2011年07月06日02:24

  最近织起了围脖,有点爱不释手。一天不经意间在微博上看到一张漫画图片,感触良多。

  那是一张日本漫画《足球小将》的球员大合照,看着合照里面的大空翼、岬太郎、日向、三杉淳、若林源三……一个个熟悉的面孔跃入眼帘,时光一下子倒流了十余年。中学时代,自己和不少同窗正是因为这部漫画而爱上了足球,每天下午放学之后,大伙们都在兴致勃勃地研究冲力射球、猛虎射球等漫画里面的绝招,把里面的大空翼、岬太郎等虚构角色奉为偶像并仿效之。

  时至今日,高桥阳一的这部作品依然在连载着,但现在的90一代更热衷于追逐火影忍者、海贼王……原因很简单,足球在中国的吸引力早已一落千丈,现在的家长们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参加篮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项目。足球,在他们眼中是会让孩子学坏的。

  前天做足球周刊时,《足球小将》再次勾起我的深思。在查阅日本足球发展的资料时,我发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日本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23名成员中,有16名球员表示是因为看了《足球小将》才开始踢球的,其中中田英寿、城彰二、稻本润一和乐山孝志都承认是在《足球小将》的召唤下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的。《足球小将》的影响远不限于日本国内。在欧洲,罗马王子托蒂也是因为《足球小将》才开始接触足球,皮耶罗的偶像是谁?岬太郎!阿根廷球星阿奎罗则是《足球小将》主角大空翼的崇拜者,他的外号Kun就是大空翼的英文名。

  相反,在很多中国父母眼中,《足球小将》和其他漫画一样,是影响孩子学业的“坏东西”,一旦小孩沉迷其中的话,可能导致玩物丧志。这一点,与高桥阳一希望《足球小将》这部作品能够让年青一代对足球这项运动萌生兴趣,并以此灌输对胜利和冠军渴望以及那种不服输的精神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中国父母则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观看《黑猫警长》、《喜洋洋和灰太狼》、《猫和老鼠》这种类型的动漫。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足球小将》,在日本、欧洲乃至南美,都能成为培养孩子兴趣的好书,但到了中国却成为误人子弟的“坏东西”,其实背后反映出的心理并非只是表面上做个选择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