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湖南日报:足球也应“退耕还林”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1年07月06日09:34

  湖南足球的兴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所面临的困境。

  作为湖南足球元老,竺义功从20来岁踢到41岁,是一种什么样的悲壮!而在他走下球场为湖南足球选苗子,整整一年选不出半支球队时,又是何等的悲怆!

  湖南足球失之于后备力量的断档和供血功能的衰竭。曾是亚洲一流的中国足球,在十几年的毁林围湖、竭泽而渔的过程中,也已把青训体系摧毁殆尽,后备苗子一片荒芜。

  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不到4万人,而日本拥有100多万注册青少年球员,组成日本牢固塔基的青少年数量是中国的近30倍。扎实的青训体系,正是日本足球腾飞的根本。

  任何一项没有人才、尤其是匮乏青年才俊的事业,都是让人看不到希望的,而这,就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一次次走低的真正原因。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的关键时刻了。王健林3年5个亿的战略性合作,也让中国足球迎来了重建青训体系的最佳契机。

  在这份战略合同上,王健林一方面希望派遣留学少年融入西班牙青训体系,为中国足球培育“良种”,另一方面通过国内的青少年联赛等举措,让3年后踢球的青少年恢复到职业足球初期的六七十万人。

  实际上,中国足球已经不是一个体育问题,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要想更多的青少年走进这项运动,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我国过分注重应试教育、轻视体育教育的思想,让更多的学生、家长从根本上意识到体育锻炼的意义。

  3年后,中国足球如果真能实现退耕还林的初衷,那么就将迎来久违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