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对手

前日本足协主席解读日本足球 豪赌奥运荒废23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6日09:49

  从二十年前的惧怕中国队,到二十年后的“无视”,是什么让日本足球发生了如此多巨变?昨天上午,在网易公司主办的“风暴后重现生机——2011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当中,作为嘉宾的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详细地介绍了日本足球的发展历程。“其实,急功近利的事情,日本足球也干过,并且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为了能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从1960年开始,日本足球开始推行“奥运战略”,足协也将几乎所有的精力,放在了从全国挑选出来的不到40人的“精英球员”身上。

  事实上,在1960年之前,日本足球已经开始显现出了向上的发展势头,足球人口不断增长,日本球员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不过,随着日本足协战略决策的转变,基本放弃了所谓的“草根”足球,一味地强化国家队,实行长期的集中培训,只为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虽然在1964年的奥运会上铩羽,但日本足协的豪赌并未就此结束。而他们的孤注一掷,也终于在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得到了回报,获得了那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亚洲球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名次。

  墨西哥奥运会后,“豪赌”的恶果开始显现。“回过头来看,豪赌奥运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没有跟上,日本足球发展的基础也没有了,更不要说什么后续发展力量了。”川渊三郎承认,奥运会铜牌带来的短暂快感之后,是日本足球从1968年到1991年间,整整23年的失落。“这23年,日本足球在亚洲非常弱小,对我们来讲,战胜中国队,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978年,日本文部省将足球纳入小学生体育课程,以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让足球走进小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而真正让足球在日本“热”起来,则要感谢一本名为《CAPTAIN TSUBASA(足球小将)》的漫画。“包括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和小野伸二这些球员,一开始都是打棒球的,看过这本漫画之后,他们才改踢足球的。”

  而对于那些所谓的“偏才”或者“怪才”,日本足协也有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像本田圭佑在大阪钢巴队,还有中村俊辅在横滨水手队的时候,都因为身体原因进不了U15梯队,甚至连职业生涯能否继续都存在危险。这种情况下,足协为他们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进入精英培训体系,然后才有他们后来去欧洲踢球,成为国家队的明星。”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