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四川日报:成足对决豪门能带来什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07月06日09:53

  记者视线

  谁能想到,仅仅两年的时间,当初一同被降入中甲今年又重新回到中超的难兄难弟——广足和成足会有如此天壤之别。广州恒大已成豪门,在许家印的大手笔投入下,恒大引援花钱“豪爽”到极致,而成都谢菲联则绷断了资金链,俱乐部甚至临近分崩离析。7月6日晚,他们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对决,也许会因“贫富差距最悬殊”被载入中超联赛史册。

  □本报记者 薛剑

  广州恒大“太有了”

  广州恒大不差钱尽人皆知。自从介入足球以来,许家印连续两个赛季都疯狂砸钱,最终打造出了中超最豪华的阵容,继去年引进郜林、郑智、孙祥之后,今年广州恒大又转入了冯潇霆、姜宁、杨君、杨昊,更重金签下多名外援,手笔之大,中超无二。

  不过,引援还仅仅只是恒大烧钱魄力的一部分,第7轮中超联赛结束,许家印召集俱乐部人员开了个“再进一球”研讨会,讨论如何多进球,多发钱。结果,广州恒大为队员们又设了一个拼搏奖。这个奖项的独特之处在于,每场比赛后都会立刻拿到奖金,且不会因为此后输球而扣除。此外,许家印在上周又对一位千万美元级的外援孔卡出手,引进该人,恒大不谈转会费,光是给他开出的年薪就达到令人咋舌的1亿人民币。恒大只是这一手笔,就已经比成都谢菲联在过去5年的总投入还要多。

  成都谢菲联为钱所困

  自2009年年底被降入中甲联赛之后,成都谢菲联就一直在风雨中飘摇。虽然今年年初重庆歌乐集团火线接手,但仅仅三个月不到,这家以做风险投资为主的公司已经完全失去了继续投资成都足球的信心——本想抄底,却抄到了一个烫手山芋。在先期投入的1000多万元短时间花完之后,赞助费依旧无法到位,致使俱乐部资金链断裂。无奈之下,歌乐集团解除了田中全董事长的职务,田中全是歌乐集团最早力主收购成都谢菲联的董事之一,最近两个月,他多次希望召开董事会商讨俱乐部资金难题,可因其他董事抵制,开会无望,以至最近一段时间,俱乐部的很多开销都是田中全私掏腰包应付。

  钱困住了成都谢菲联,田中全只得开源节流,二次转会甩卖高薪球员,安排球队坐火车去客场,但这些都无法挽救面临的财政危机。没有“子弹”,成都谢菲联主教练诺维也愈发体会到了征战的困难与无奈,上周末,他们成全了河南建业的赛季首胜,而本周,又是客场挑战领头羊广州恒大,虽说诺维表示将带回3分,但谁都知道,实力不在一个档次,成都谢菲联要全身而退的希望微乎其微。

  中国足球需要投资商

  让人颇感意外,就在人们普遍认为广州恒大是在为中国足球“烧钱”时,许家印日前却坚称:广州恒大俱乐部经营足球去年赚了77万元。这令“烧钱”论立马打住。

  许家印的足球经营计划有三:第一,“第一年可以亏,第二年要持平,第三年要赚钱”。现在,他报盘说:“第一年的目标是如果要亏损的话,控制在千万元以内。但去年没有亏,赚了77万。”其二,大投入才有大产出。虽然有投入不一定有产出,但没有投入就一定没有产出。其三,引进外援以年轻球员为主,希望成为从外援身上赚钱的俱乐部。如果恒大的经营情况一如许家印之说,那么这对中国职业足球市场是个天大的利好,因为在中国足坛,敢说自己搞足球赚钱的,恒大是唯一。

  中国职业足球有病是共识,而这个病并不在足球之内,所以极大制约了职业化发展,而要形成大投入与大产出的良性循环,指望靠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中国职业足球理念、体制、机制、法制及足球文化的变革无疑是奢望。在中超现今最富俱乐部与最穷俱乐部的比赛之前,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发现,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真正的投资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